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96期

2018-08-28 08:21:52真题演练744 收藏
[!--smalltext--]
51.中国古人一般是“因名取字”。字和名之间在意义上往往存在相同或相近、相关联、相反等关系,下列人物的名和字之间意义相反的是(     )。
A、诸葛亮,字孔明
B、岳飞,字鹏举
C、苏轼,字子瞻
D、韩愈,字退之
【答案】D
【解析】诸葛亮,字孔明,字与名相同或相近。岳飞,字鹏举,民间传说岳飞为金翅大鹏鸟转世,其字与名相关联。苏轼字子瞻,源于“登轼而望之”(《左传•长勺之战》),其字与名同样相关联。韩愈字退之,“退之”二字来自下面的这首诗中的最后一句:人求言实,火求心虚,欲成大器,必先退之。其名与字意义相反。
52.下列对应不正确的是(     )。
A、上善若水——孔子
B、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庄子
C、我思故我在——笛卡尔
D、他人即地狱——萨特
【答案】A
【解析】“上善若水”语出老子的《道德经》,而不是孔子涉及的内容,其它三项均正确,因此A项当选。
53.某省人民政府《房屋拆迁办法》规定:“在商品房开发拆迁中,拆迁价格由开发商和拆迁户商定,如果最终不能商定的,由当地政府最终确定补偿价格。”该规定属于(     )。
A、行政法律,体现了政府权力的强制力和先定力
B、行政法规,体现了法律的威严
C、规范性法律文件,体现了政府完善立法,依法行政
D、政府规章,违反了宪法关于国家对私有财产权保护的规定
【答案】C
【解析】地方政府规章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依照《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法律文件是指可以反复适用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本题中某省政府制定的《房屋拆迁办法》属于政府规章,也是规范性法律文件。《宪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
54.公务员中的领导成员辞去公职,应当向任免机关提出书面申请,任免机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     )日内予以审批。
A、15
B、30
C、60
D、90
【答案】D
【解析】《公务员法》第八十条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应当向任免机关提出书面申请。任免机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予以审批,其中对领导成员辞去公职的申请,应当自接到申之日起90日内予以审批。故选D。
55.关于我国的农民工现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
B、“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指80后、90后,目前在农民工群体中占一半以上
C、从输出地看,中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最多,西部次之,东部最少
D、近年来跨省流动农民工所占比重继续下降
【答案】C
【解析】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的数据,东部地区外出农民工占20.2%,中部地区外出农民工占24.3%,西部地区外出农民工占19.2%。可见,中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最多,东部次之,西部最少。C项错误。故选C。
56.一般情况下,飞机机票的折扣再大也比火车硬座的价格贵得多,二者价格的差异根本上是由(     )决定的。
A、提供的服务水平不同
B、个别劳动时间不同
C、消费者的需求不同
D、飞机和火车的制造和运作成本不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所以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长短决定了商品价格的高低。制造和运作飞机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必然大于制造和运作火车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即飞机的制造和运作成本大于火车的制造和运作成本。这是二者价格差异的根本原因。故本题选D。
57.程序性决策被称为(     )。
A、开关式决策和重复性决策
B、例行决策、常规决策和定型化决策
C、旋钮式决策和开关决策
D、战略决策和旋钮决策
【答案】B
【解析】程序性决策也叫例行决策、常规决策和定型化决策或重复性决策。
58.《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是由哪一机关批准生效的?(     )
A、国务院
B、全国人大
C、全国人大常委会
D、国家主席
【答案】C
【解析】《宪法》第六十七条第(十四)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决定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的批准和废除的职权。故选C。
59.下列政府机构中,实行“双重领导关系”的有(     )。
A、民政机关
B、派出机关
C、公安机关
D、土地管理机关
【答案】C
【解析】公安机关是实行“双重领导关系”,下级公安机关受上级公安机关也受当地政府的领导。另外还有一部分行业公安机关从业务上是公安部领导,从工作上是交通部、林业部、民航、海关公安机关领导,都是双重领导关系,因此C项正确。A、B、D三项只受当地政府的领导。
60.关于“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与自诉案件,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自诉案件是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B、告诉才处理的案件是自诉案件
C、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与自诉案件。只是说法不同,含义相同
D、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与自诉案件二者之间没有关系
【答案】B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四条规定,自诉案件包括下列案件:(一)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二)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由此。自诉案件和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不是一个概念,自诉案件除了包括告诉才处理的案件,还包括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和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