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6期

2018-08-29 09:18:51真题演练325 收藏
[!--smalltext--]
51.下列文艺作品与其著作者对应正确的是(     )。
A、肖邦——《命运交响曲》
B、达芬奇——《物种起源》
C、卢梭——《忏悔录》
D、狄更斯——《悲惨世界》
【答案】C
【解析】《命运交响曲》是贝多芬的作品,《物种起源》是达尔文的作品,《悲惨世界》是雨果的作品,卢梭的作品是《忏悔录》,C项当选。
52.公文区别于其他信息记录的特点是(     )。
A、传播知识
B、具备查考价值
C、书面文字材料
D、具备法定权威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公文是指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在行政管理活动或处理公务活动中产生的,按照严格的、法定的生效程序和规范的格式制定的具有传递信息和记录事务作用的载体,公文有以下特征:法定作者、法定格式、法定效用。所以具备法定权威性是它区别于其他信息记录的特点。故本题选项D选项。
53.请求批准函的正文,可写(     )等结语。
A、“妥否,请批复”
B、“可否,请批准”
C、“请予请示”
D、“请批准”、“请予批准”
【答案】B
【解析】“请求批准函”是“函”的一种。“函”属于平行文,结束语多用商请的语气,如“当否,请予批准”或“请予批准为荷”,而不能用“请批复”、“特此请示”等,因此A、C两项排除。D项的语气比较生硬,不如B项合适。
54.中国古人一般是“因名取字”。字和名之间在意义上往往存在相同或相近、相关联、相反等关系,下列人物的名和字之间意义相反的是(     )。
A、诸葛亮,字孔明
B、岳飞,字鹏举
C、苏轼,字子瞻
D、韩愈,字退之
【答案】D
【解析】诸葛亮,字孔明,字与名相同或相近。岳飞,字鹏举,民间传说岳飞为金翅大鹏鸟转世,其字与名相关联。苏轼字子瞻,源于“登轼而望之”(《左传•长勺之战》),其字与名同样相关联。韩愈字退之,“退之”二字来自下面的这首诗中的最后一句:人求言实,火求心虚,欲成大器,必先退之。其名与字意义相反。
55.《安全生产法》规定,在生产经营单位中,对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中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分管负责人
B、所在行政区域地方政府的上级政府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C、所在行政区域地方政府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D、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5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因此D项正确。
56.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多为(     )土壤,气候暖湿,农作物可四季生长,盛产水稻、油菜和甘蔗。珠江三角洲盛产水稻,每年可收获二至三次。
A、黑色
B、红色
C、褐色
D、紫色
【答案】D
【解析】中国现有耕地13004万公顷。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洲和四川盆地是耕地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面积35万多平方公里的东北平原是中国大平原,大部分是黑色沃土,盛产小麦、玉米、大豆、高粱、亚麻和甜菜。华北平原大多是褐色土壤,土层深厚,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谷子、棉花等。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势低平,河流和湖泊星罗棋布,是中国主要的水稻、淡水鱼产区,素称“鱼米之乡”,并且盛产茶叶和桑蚕。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多为紫色土壤,气候暖湿,农作物可四季生长,盛产水稻、油菜和甘蔗。珠江三角洲盛产水稻,每年可收获二至三次。
57.马克思说:“搬运夫和哲学家之间的原始差别要比家犬和猎犬之间的差别小得多。他们之间的鸿沟是分工掘成的。”这表明人的才能(     )。
A、与人的先天生理素质没有关联
B、主要来源于后天的实践
C、取决于人的主观努力的程度
D、是由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决定的
【答案】B
【解析】根据马克思哲学原理,这里的“原始差异”是指人与人之间先天存在
的生理素质上的差别,这是客观存在的,但并不是人的才能高低的决定因素。“鸿沟是分工掘成的”是指人与人之间后天才能上的差异,主要是社会实践。据此分析,选项B是惟一正确的答案。
58.一般来讲,行政复议应在收到复议申请书之日起(     )内作出复议决定。
A、一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半年
【答案】B
【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31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60日的除外。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是延长期限最多不超过30日。
59.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到期债权而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主张(     )。
A、代位权
B、撤销权
C、解除权
D、终止权
【答案】A
【解析】《合同法》第73条第1款规定,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但该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
60.国家主席习总书记强调(     )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主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A、私营企业
B、国有企业
C、事业单位
D、中外合资企业
【答案】B
【解析】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