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7期

2018-08-29 09:19:12真题演练960 收藏
[!--smalltext--]
61.蓝宝石的矿物名称为刚玉,属刚玉族矿物。下列有关蓝宝石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蓝宝石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铝(Al2O3)
B、蓝宝石之所以呈蓝色,是由于其中混有少量钛(Ti)和铁(Fe)杂质
C、蓝宝石并不是专指蓝色的宝石,也可以有多种颜色
D、相比其他矿石,蓝宝石最大的特点是颜色均匀
【答案】D
【解析】蓝宝石的主要成分为氧化铝(Al2O3)。因含微量元素钛(     )。和铁(Fe2+),蓝宝石会呈蓝色。目前宝石界将除红宝石之外,其余各色宝石级刚玉统称为蓝宝石。蓝宝石最大的特点是颜色不均匀,可见平行六方柱面排列的,深浅不同的平直色带和生长纹。D项表述错误,其他选项表述均正确。
62.在房屋租赁的租金支付过程中,货币发挥(     )职能。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支付手段
D、贮藏手段
【答案】C
【解析】货币的五中职能:价值尺度。货币在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时,执行着价值尺度职能,这是货币的基本职能。货币在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并不需要现实的货币,只是观念上的或想象的货币。流通手段。即货币在商品流通中充当交换的媒介。流通手段也是货币的基本职能。执行流通手段的货币必须是现实的货币。(3)贮藏手段。它是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人们当作独立的价值形态和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保存起来的职能。(4)支付手段。当货币作为价值的独立运动形式进行单方面转移时,就执行着支付手段的职能。(5)世界货币。货币超越国内流通领域,在国际市场上充当一般等价物,执行着世界货币职能。
63.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即物质和精神何者为第一性问题是(     )。
A、区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标准
B、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标准
C、区分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标准
D、区分一元论与二元论的标准
【答案】A
【解析】如何认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是区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关键。是否以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矛盾的观点来考查世界是区分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标准。是否认为世界的本原只有一个是一元论和二元论的区分标准。物质和精神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是区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应是A选项。
64.我国的下列机关中,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是(     )。
A、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
B、湖北省人大常委会
C、湖南省人民政府财政厅
D、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答案】B
【解析】地方性法规,即地方立法机关制定或认可的,其效力不能及于全国,而只能在地方区域内发生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在当代中国,地方性法规是一种数量最大的法律渊源,包括一般地方性法规与特殊地方性法规。根据《宪法》规定,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是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省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C、D三项都无权制定地方性法规。故选B。
65.人类社会中最基本的关系是(     )。
A、生产关系
B、政治关系
C、家庭关系
D、宗教关系
【答案】A
【解析】人类社会中存在很多关系,但最根本的是在生产过程中结成的人与人的关系即生产关系。故选A。
66.甲、乙共谋杀害在博物馆工作的丙,两人潜入博物馆同时向丙各开一枪,甲击中丙身边的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文物,造成文物毁损的严重后果;乙未击中任何对象。关于甲、乙的行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甲成立故意毁损文物罪,因为毁损文物的结果是甲故意开枪的行为造成的
B、甲、乙成立故意杀人罪的共犯
C、对甲应以故意杀人罪和过失损毁文物罪实行数罪并罚
D、甲的行为属于一行为触犯数罪名,成立牵连犯
【答案】B
【解析】甲、乙二人有共同的杀人故意,亦有共同的杀人行为,二人成立故意杀人罪的共犯,射击错误是因为行为的误差。故选B。
67.认为“领导是影响和支持其他人为了达到目标而富有热情地工作的过程”的是(     )。
A、约翰•科特
B、哈罗德•孔茨和海因茨•韦里克
C、斯蒂芬•罗宾斯
D、约翰•纽斯特罗姆和基斯•戴维斯
【答案】D
【解析】题干的说法是约翰•纽斯特罗姆和基斯•戴维斯的观点。约翰•科特指出,领导有着两种不同的含义:一是有助于引导和动员人们的行为和(或)思想的过程;一是指处于正式领导职位的一群人。哈罗德•孔茨和海因茨•韦里克认为领导是影响人们心甘情愿地和满怀热情地为实现群体的目标而努力的艺术或过程。斯蒂芬•罗宾斯认为领导是一种影响一个群体实现目标的能力。
68.行政复议期间被申请人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     )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A、终止
B、撤销
C、中止
D、不影响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 行政复议期间被申请人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不影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但是,申请人依法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除外。
69.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作为已投资入股的证书与索取股息的凭票。以下关于股票的描述错误的是(     )。
A、所有股票都能上市流通
B、购买股票是一项无确定期限的投资
C、股票有价格、能买卖,可以作抵押品
D、股票市场前景暗淡,股价不断下跌,称为熊市
【答案】A
【解析】A项,并不是所有股票都能上市流通,有一种股票叫做非流通股,它是指中国证券市场上的上市公司中不能在交易市场上自由买卖的股票(包括国家股、国有法人股、内资及外资法人股、发起自然人股等),因此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B项,股票是一种无偿还期限的有价证券,从期限上看,只要股份公司存在,那么它所发行的股票就存在,股票的期限等于股份公司存续的期限,因此购买股票也就是一项无确定期限的投资,该项说法正确。
C项,股票是股份公司资本的构成部分,可以转让、买卖或作价抵押,因此该项说法正确。
D项,熊市是指证券市场上价格走低的市场现象,牛市是指股价持续上升时形成的投机者不断买进证券,需求大于供给的市场现象,因此该项说法正确。
70.根据事由:“× ×公司发行重点钢铁企业债券”,应使用的文种是(  )。
A、通报
B、通知
C、通告
D、决定
【答案】C
【解析】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结合题干分析,“××公司发行重点钢铁企业债券”是一个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周知的事项,适用通告。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