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8期

2018-08-29 09:19:28真题演练913 收藏
[!--smalltext--]
71.行政强制措施应当由行政机关具备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实施,其他人员(     )。
A、协助实施
B、情况紧急时实施
C、可以实施
D、不得实施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72.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在于(     )。
A、确保国家各项工作有法可依,依法行政
B、维护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
C、依法打击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的敌对分子,维护社会稳定
D、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答案】D
【解析】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
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个人意志而改变。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故选D。
73.20XX年李某被选为县人大代表,同年1O月李某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可以对李某人大代表提出罢免要求的是(     )。
A、十分之一以上的代表联名
B、原选区的选民50人以上联名
C、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D、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答案】B
【解析】《选举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对于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原选区选民50人以上联名,对于乡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原选区选民30人以上联名,可以向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罢免要求。故选B。
74.(     )对作出的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
A、原告
B、被告
C、原告和被告
D、原告或者被告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十四条 被告对作出的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
被告不提供或者无正当理由逾期提供证据,视为没有相应证据。但是,被诉行政行为涉及第三人合法权益,第三人提供证据的除外。
75.许可机关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按照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     )。
A、补偿
B、赔偿
C、适当补偿
D、适当赔偿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六条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给予赔偿。
76.根据宪法和港、澳基本法规定,关于港、澳基本法的修改,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
A、在不同港、澳基本法基本原则相抵触的前提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有权修改港、澳基本法
B、港、澳基本法的修改提案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港、澳特别行政区
C、港、澳特别行政区对基本法的修改议案,由港、澳特别行政区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团向全国人大会议提出
D、港、澳基本法的任何修改,不得同我国对港、澳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相抵触
【答案】A
【解析】A项说法错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条第一款规定,本法的修改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本法的修改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B、C项说法正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本法的修改提案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77.《荷塘月色》的作者是(     )。
A、郁达夫
B、朱自清
C、鲁迅
D、郭沫若
【答案】B
【解析】《荷塘月色》是一篇写景的优秀散文。写于1927年7月,那时朱自清在清华大学教书,住在清华大学西院。文章里提到的荷塘就在清华园。当时正值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国大地。朱自清也处于苦闷彷徨之中。”《荷塘月色》正是作者自己想“超然”而又想“挣扎”的心迹的真实描摹和生活写照。故选B。
78.(     )可以设行政许可。
A、需要确定市场主体资格的事项
B、市场有效调节
C、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
D、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三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通过下列方式能够予以规范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
(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
(二)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
(三)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
(四)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
79.老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庆祝弄璋之喜”,朋友们纷纷点赞恭贺。老王所说的喜事是(     )。
A、喜得公子
B、喜得美玉
C、新婚之喜
D、喜得千金
【答案】A
【解析】历史常识。弄璋:古人把璋给男孩玩,希望他将来有玉一样的品德。旧时常用以祝贺人家生男孩。在古代,把生男孩叫做弄璋之喜,生女孩叫做弄瓦之喜,出自《诗经•小雅•斯干》。
80.下列学者观点与其代表的哲学派别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A、泰勒斯:万物产生于水——古代朴素唯物主义
B、陆象山: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客观唯心主义
C、老子:道生万物,道就是无——主观唯心主义
D、德谟克利特:一切事物都是由不能再分的物质微粒——原子组成的——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答案】A
【解析】A项认为水是世界的本原,把“物质”理解为自然界中一种或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理论,正确。B项认为“心”是世界的本原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思想。C项认为“道”是万物的本原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D项认为世界的本原是原子(并不是指自然科学意义上的原子),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