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9期

2018-08-29 09:19:45真题演练502 收藏
[!--smalltext--]
81.美国动物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氯化钠药片塞进羊肉里喂狼,狼吃后呕吐不止。尝到了苦头的狼从此对羊肉倒了胃口,改食其它肉。在改变了食性后,对狼进行训化,用于看守羊群。羊见了狼,犹如老鼠见了猫,会乖乖的听从狼的摆布。在野外,被驯化的狼主要食物是田鼠等有害动物,驯狼牧羊还间接保护了森林、草原有利于生态平衡。“驯狼牧羊”的故事体现的哲理有(     )。
A、规律是可以认识和创造的
B、联系是客观的
C、科学实验是实践的基本形式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答案】BCD
【解析】A项错误,规律具有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可以认识规律,利用规律,但不能创造规律。B项正确,狼不再吃羊,但狼依然是肉食动物,并且羊群对狼依然有恐惧害怕的情绪存在,两者之间的联系是客观的。驯狼牧羊保护森林、草原说明规律具有客观性。C项正确,生产实践、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科学实验等都是实践的基本形式,本题中“驯狼牧羊”能成为现实是基于科学实验的成功。D项正确,驯化狼牧羊也说明了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故本题答案应选BCD。
82.杜牧的《阿房宫赋》有言:“灭六国着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这段话说明的哲学原理有(     )。
A、内因是事物自我运动的源泉
B、外因需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C、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引起质变
D、质变会引起新的量变
【答案】AB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依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题干中,秦的灭亡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秦王朝自身的暴政等一些问题,内因是秦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因此选择AB选项。
83.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是(     )。
A、人事局向财政局商洽购买电子设备事宜
B、人事局贯彻财政局关于严格政府采购的文件
C、某事业单位任命一名处级干部
D、人事局转发上级部门的文件
【答案】BCD
【解析】A选项应当使用函。
84.属于国家公务员高素质的内涵的有(     )。
A、高水平的知识运用
B、健康的身体
C、高境界的道德品质
D、学习创新能力
【答案】ABCD
【解析】国家公务员应具备的素质: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和智力素质、心理和身体素质。
85.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的是(     )。
A、草稿
B、定稿
C、正本
D、正本的复印件
【答案】BC
【解析】草稿的内容未正式确定,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定稿是内容已确定,已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正本是根据定稿制作的供主要受文者,主送机关,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正本的复印件,不能再现公文的全部特征,如负责人的亲笔签名,,因此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只能用做备查之用。
86.与欧美国家的近代化相比,中国近代化(     )。
A、受内部封建保守势力的顽强抵制
B、没有必要的资本原始积累
C、发展畸形。结构不合理
D、资产阶级掌握着近代化的领导权
【答案】ABC
【解析】中国近代化的特点:(1)近代化不仅受到内部封建保守势力的顽强抵制,还不断遭到外部资本主义列强的倾轧、排斥和武力摧残,发展缓慢,历经曲折。(2)近代化一开始是由地主阶级中的洋务派领导的,官僚买办阶级在中国近代化启动时期扮演过微妙的角色,资产阶级则始终没有真正掌握过近代化的领导权。(3)近代化缺少必要的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技术、人才和思想的准备不足,它的推动力主要不是来自内部而是来自外部。因此,它不是以民间自发创办近代企业为先导,通过自由竞争发展资本主义,而是主要依靠政权的力量,以官办军事工业为起点,从军需到民用,从国营到民营,从重工业到轻工业。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BC。
87.公文是一种特殊的文体,其特殊性表现在以下哪几个方面?(     )
A、采用白话文形式
B、具有规范性、相对确定性
C、具有真实性、合法性
D、用议论、说明、叙述多种方式表达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特殊性。公文的使用目的决定了其文体特点。公文是一种以白话文为原则的,兼用叙述、说明、议论三种基本表达方式的特殊应用文体。首先,公文是应用文的一种。应用文区别于其他文体的特殊属性主要有:直接性、全面真实性、结构格式的规范性。应用文三方面的基本属性均为公文所有,因此,公文是应用文的一种。其次,公文又是一种独具一定特色的特殊应用文。这种特殊性主要表现为:被强制性规定采用白话文形式;兼用议论、说明、叙述三种表达方式。故本题应选择ABCD选项。
88.下列公文中应当标明公文份号的是(     )。
A、秘密公文
B、机密公文
C、绝密公文
D、内部使用公文
【答案】BC
【解析】根据公文的格式要求,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应当标明密级和保密期限,其中,“绝密”、“机密”级公文还应当标明份数序号。所以正确答案是BC。
89.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     )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
A、经济学
B、管理学
C、文化学
D、伦理学
【答案】ABC
【解析】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经济学、管理学与文化学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就学科性质而言,它属于应用经济学的范畴。
90.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是(     )。
A、绝对真理通过相对真理表现出来
B、相对真理中包含着绝对真理的成分
C、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没有固定不变的界限
D、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察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