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10期

2018-08-29 09:20:11真题演练810 收藏
[!--smalltext--]
91.面对不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中国一方面要坚决反对各种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另一方面,中国又要加强同世界大国的关系,灵活周旋、趋利避害,将多极化战略构想落到实处,促成一种均势和平。为此,我国要特别做好的工作包括(     )。
A、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坚持“求同存异”
B、以维护各国独立主权为核心,保证各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C、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助”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
D、加强国际合作、反对国际剥削;联合意识形态相同的国家,同世界超级大国做坚决的斗争
【答案】ABC
【解析】依据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现有的实力,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的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及所需的策略性,必须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是否一致,不是影响我国外交策略的决定因素。故D不选。
92.以下对我国国土资源表述不正确的有(     )。
A、质量比较差,自然生产力低
B、总量多、人均多
C、分区性不明显而且区域差异较小
D、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潜力不大
【答案】BCD
【解析】我国国土资源总量大,人均少。B项错误。分区明显,区域差距较大。C项错误。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潜力大。D项错误。故选BCD。
93.唯心主义都认为(     )。
A、世界是精神的产物
B、精神决定物质
C、世界是不可知的
D、世界是“绝对观念”的产物
【答案】AB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唯心主义的实质。唯心主义不论其表现形式如何,都是承认精神是第一性的,精神决定物质。因此A、B两项是应选项。不可知论不是唯心主义的共同观点,因为大多数唯心主义也都是可知论。D项是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不属于唯心主义的共同特点。
94.下列有关该文内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文种使用正确
B、文种应使用函行文
C、语义重复,措辞不得体
D、标点符号使用有误
【答案】BCD
【解析】文种应该用函。
95.我国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     )。
A、西北地区
B、西南地区
C、东北地
D、华北地区
【答案】ABC
【解析】我国各民族的分布状况是:汉族的分布遍及全国,以东部和中部最为集中;边疆地区,汉族多与各少数民族杂居在一起。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例如:宁夏是回族的相对集中区,东北是满族的相对集中区,蒙古、藏、维吾尔、壮族4个民族分别集于以它们的名字命名的4个民族自治区。故选ABC。
96.区分我国公务员制度与西方公务员制度的正确方法是(     )。
A、前者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后者选人、用人的价值偏重于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B、前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者把文官系统看作独立的利益集团,将文官身份“分裂”开来
C、前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后者强调文官管理独立于党派之外,不受政党干预
D、前者表现为所有公务员都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规范执行之,后者则搞“政治中立”
【答案】ABCD
【解析】我国国家公务员制度是根据我国的国情建立的,因此它不同于西方文官制度。与西方文官制度比较,有以下几点不同:
(1)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和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而西方文官制度则标榜“政治中立”。
(2)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而西方文官制度要求公务员与“党派脱钩”。
(3)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德才兼备,西方文官制度缺乏统一的、全面的用人标准。
(4)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国家公务员不是一个独立利益集团,而西方文官是一个单独的利益集团。
97.小宋受朋友之请去某饭店吃饭,中途去洗手间时,因地面油滑不慎摔倒,致使腿骨骨折。对小宋受到的损害,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小宋与饭店没有形成合同关系,所以饭店不承担责任
B、小宋不是消费者,所以饭店不承担责任
C、小宋是消费者,所以饭店应当承担责任
D、小宋是自己不注意摔倒的,饭店并无加害行为,所以饭店不承担责任
【答案】ABD
【解析】本案中,小宋是否为消费者不是看小宋是否真正消费。小宋受朋友的宴请属于《合同法》规定中的为第三人利益的合同,即小宋属受益一方,当然可以要求饭店承担责任。A、B错误。注意,合同责任的归责原则是“无过错责任”原则,责任主体承担责任的前提并不是看主观上是否有过错,而是看有没有法律规定的免责事由,比如不可抗力。否则就要承担责任。D项错误。
98.唯物史观指出以经济社会形态的演进为标志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进程”。把社会的发展看作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的深刻含义主要是指(     )。
A、社会和自然界一样本质上是客观的物质体系
B、社会即自然,社会运动也就是自然运动
C、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界发展规律是等同的,无需人有意识地进行
D、可以像自然科学那样,用精确的眼光考察研究人类历史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发展与自然发展的异同。马恩把人类社会看作一种物质体系。在物质性上人类社会和自然界是同一的。但是人类社会又不同于自然界,这种本质差别在于社会是由人和人的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构成的,人的以物质生产为基础的实践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的社会生活的本质,因此人类社会有其不同于自然界的特殊的规律。唯物史观的理论价值就在于科学地揭示了这一规律,指出以经济社会形态的演进为标志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它把人们对社会历史的认识奠定在科学的基础之上,使人们有可能以自然科学的精确眼光来考察社会历史。把社会的发展看作一种“自然历史过程”,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的统一这一性质和特征的形象表达。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D。
99.公务型自我介绍的要素包括(     )。
A、姓名
B、单位及其部门
C、所任职务
D、从事的具体工作
【答案】ABCD
【解析】公务型自我介绍包括三个方面的要素,分别为:姓名、单位及其部门、所任职务或从事的具体工作。
100.公文结尾的方式很多,最常用的主要有(     )。
A、专用术语殿后
B、介绍制法公文的内容及背景
C、强调重申式
D、交代施行时间或处罚措施
【答案】CD
【解析】公文的结尾方式中,一般AB用于开头CD用于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