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12期

2018-08-30 07:54:58真题演练251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事件发生在1895年的是(     )。
A、中国同盟会成立
B、公车上书
C、八国联军侵华
D、《辛丑条约》签订
【答案】B
【解析】A项中国同盟会成立于1905年。B项公车上书发生在1895年。C项八国联军侵华发生在1900年。D项《辛丑条约》签订于1901年。
12.荀子曰:“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数矣。”下列选项中反映出相同哲理的是(     )。
A、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
B、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C、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D、凡物各自有根本,种禾终不生豆苗
【答案】D
【解析】“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数矣”反映了物质世界的发展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即规律的客观性原理。D项说的是事物的生长有其自然规律,种谷子是不可能长成豆苗的,与题干体现的哲理相同。A项体现的是发展的观点。B项体现的是事物都有一个产生、发展、变化的过程。C项体现的是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13.(     )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A、行政许可审查
B、申请人
C、利害关系人
D、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八条听证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行政机关应当于举行听证的七日前将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通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必要时予以公告;
(二)听证应当公开举行;
(三)行政机关应当指定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为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四)举行听证时,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应当提供审查意见的证据、理由,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以提出证据,并进行申辩和质证;
(五)听证应当制作笔录,听证笔录应当交听证参加人确认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14.划拨存款、汇款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二条 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一)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二)划拨存款、汇款;(三)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四)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五)代履行;(六)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15.下面关于Wi-Fi的说法,正确的是(     )。
A、Wi-Fi是一种可以将笔记本电脑、手机、IPAD等终端以无线方式连接的技术
B、严格意义上来讲,Wi-Fi就是我们常说的WLAN
C、Wi-Fi就是中国移动提供的无线网络服务
D、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具有Wi-Fi功能
【答案】A
【解析】科技常识。Wi-Fi是一种可以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如IPAD、手机)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事实上它是一个高频无线电信号。A项正确,当选。
Wi-Fi是WLAN的重要组成部分。B项错误,排除。
当前主流应用的无线网络分为通过公众移动通信网实现的无线网络(如4G、3G或GPRS)和无线局域网Wi-Fi两种方式。C项错误,排除。
无线网络上网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无线上网,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支持无线上网,是当今使用最广的一种无线网络传输技术。但不能理解为所有的智能机都支持。D项错误,排除。
16.某国有公司出纳甲意图非法占有本人保管的公共财物,但不使用自己手中的钥匙和所知道的密码,而是使用铁棍将自己保管的保险柜打开并取走现金3万元。之后,甲伪造作案现场,声称失窃。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甲虽然是国家工作人员,但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故应认定为盗窃罪
B、甲虽然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但也不属于将他人占有的财物转移为自己占有,故应认定为侵占罪
C、甲将自己基于职务保管的财物据为己有,应成立贪污罪
D、甲实际上是通过欺骗手段获得财物的,应认定为诈骗罪
【答案】C
【解析】贪污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甲利用职务之便秘密窃取单位的现金3万元的行为成立贪污罪。故选C。
17.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骚体”又称“楚辞体”。得名于屈原的“离骚”,特点之一是多用“兮”字
B、散曲包括套曲和杂剧,是盛行于元代的一种曲子形式,形式比较自由
C、《白洋淀纪事》是孙犁最负盛名和最能代表他创作风格的一部作品集
D、惠特曼是美国伟大诗人.他的诗对我国五四以来的诗影响很大
【答案】B
【解析】元曲的种属关系应该是:元曲,包括散曲和杂剧;散曲,包括小令和套曲。故本题答案选B。
18.王某现年17岁,高二学生,平时创新能力极强,其研究创造的一个小发明获得专利,并且经济价值较高。专利权的申请、使用和由此所获取的收入的处理一概由王某的父亲予以安排,王某的父亲从事的下列各种行为中,违背了民法通则规定的监护责任的是(     )。
A、将王某对该发明创造的专利权转让给某公司,但转让价格比市场价格略低
B、将专利权转让部分所得以王某的名义购买房产一处
C、将所购买的房产租与他人,收取租金
D、将专利权转让所得中的一万元以王某名义捐献给某贫困地区的希望小学
【答案】D
【解析】王某虽然现年17岁,并且因为自己的发明创造而取得不菲的收入,但并不是劳动成年人,所以仍然是限制行为能力人,王某的父亲为其监护人。《民法通则》第18条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公监护人的财产。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的权利,受法律保护。”D选项中王某的父亲将专利权转让所得中的1万元捐献给希望小学,虽然是以王某的名义,但不符合“为被监护人的利益”的条件,所以违背了监护职责,当选。而ABC选项中王某的父亲的行为都是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依法履行监护权利的行为,应注意的是A选项中转让价格虽然比市场价格略低,但属于正常的价格波动,并没有侵害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
19.国家主席任命国务院部长以上工作人员使用的文种是(     )。
A、决定
B、命令
C、通知
D、指示
【答案】B
【解析】任免令是用于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的命令,一般用于国家主席任免国务院部长以上工作人员和驻外使节,国务院任免副部长级工作人员。
20.“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体现了(     )的思想。
A、儒家
B、墨家
C、道家
D、法家
【答案】A
【解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孟子•梁惠王上》。孟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所以体现了儒家的思想。所以本题正确选项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