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13期

2018-08-30 07:55:18真题演练232 收藏
[!--smalltext--]
21.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     )。
A、社会主义荣辱观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文明道德风尚
D、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
【答案】B
【解析】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决定》的这一新思想、新观点,不仅把建设和谐文化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而且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指明了方向。
22.根据公务员法,以下哪个不具有公务员身份?(     )
A、某街道派出所干警
B、市法院院长
C、省总工会机关办公室科员
D、省教育学院院长
【答案】D
【解析】A、B、C均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D项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23.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     ),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     )。
A、撤销  受到保护
B、注销  不受保护
C、注销  受到保护
D、撤销  不受保护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24.下列有关犯罪行为方式与罪过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作为是故意的,不作为是过失的
B、作为是故意的或过失的,不作为是过失的
C、作为是直接故意的,不作为是间接故意的或过失的
D、作为、不作为与故意、过失之间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
【答案】D
【解析】作为与不作为与故意、过失之间不存在绝对的对应关系。故意可以表现为作为或者不作为,同样,过失也可以以作为或者不作为的方式表现出来。故选D。
25.下列与天文无关的诗句是(     )。
A、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B、星分翼轸,地接衡庐
C、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
D、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答案】D
【解析】A项的意思是,每当农历七月黄昏,一颗名为“火”的星星出现在西边天空时,暑热便开始消退,到九月天就冷了,要多穿衣裳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颗名为“火”的星星,不是火星,而是现代天文学中天蝎星座的三颗星星,属于东方气宿的第五宿。“流”是指下移,到农历七月黄昏,这颗星已经移到了西边天空,所以称为“七月流火”。该诗句与天文有关。
B项出自《滕王阁序》,描写的是南昌的地理位置。古人习惯把天上星宿与地上区域对应,称为“某地在某星之分野”。据《晋书•天文志》记载,南昌属吴地,吴越扬州处在牛、斗二星的分野,与翼、轸二星相邻,所以称“星分翼轸”,该诗句与天文有关。
C项中的“斗”是指中国28星宿中的斗宿,而“牛”是指28星宿中的牛宿,该诗句与天文有关。
D项的意思是,自古以来每逢秋天都会感到悲凉寂寥,我却认为秋天要胜过春天,这里描写的是季节,与天文无关,因此该项当选。
2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录用公务员,必须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进行,并有相应的(     )。
A、职位空缺
B、计划空缺
C、职务空缺
D、职数空缺
【答案】A
【解析】《公务员法》第25条规定,录用公务员,必须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并有相应的职位空缺。
27.行政机关侵权行为经复议机关复议的后,(     )为赔偿义务机关。
A、复议机关
B、上级机关
C、复议机关与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
D、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八条 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
28.下列不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的是(     )。
A、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B、再贴现政策
C、财政补贴
D、公开市场业务
【答案】C
【解析】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业务,被称为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宝。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以法律形式规定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其吸收存款的一部分上缴中央银行作为准备金的比率;再贴现政策是指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持有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贴现时所作的政策规定,再贴现率的调整可以改变货币供给总量;公开市场业务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买卖有价证券,以此来调节市场货币量的政策行为。C项财政补贴属于财政政策,是指国家财政为了实现特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目标,向企业或个人提供的一种补偿。因此C项当选。
29.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受委托组织在委托范围内,以(     )名义实施行政处罚。
A、自己
B、委托行政机关
C、受委托组织
D、委托机关和自己共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八条受委托组织在委托范围内以委托行政机关名义实施行政处罚不得再委托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30.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     )手续。
A、撤销
B、撤回
C、吊销
D、注销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
(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
(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