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14期

2018-08-30 07:55:36真题演练848 收藏
[!--smalltext--]
31.某省人民政府《房屋拆迁办法》规定:“在商品房开发拆迁中,拆迁价格由开发商和拆迁户商定,如果最终不能商定的,由当地政府最终确定补偿价格。”该规定属于(     )。
A、行政法律,体现了政府权力的强制力和先定力
B、行政法规,体现了法律的威严
C、规范性法律文件,体现了政府完善立法,依法行政
D、政府规章,违反了宪法关于国家对私有财产权保护的规定
【答案】C
【解析】地方政府规章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依照《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法律文件是指可以反复适用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本题中某省政府制定的《房屋拆迁办法》属于政府规章,也是规范性法律文件。《宪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
32.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     )申请支付赔偿金。
A、财政部门
B、赔偿义务机关
C、财政部门或赔偿义务机关
D、财政部门和赔偿义务机关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七条 赔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赔偿义务机关申请支付赔偿金。
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支付赔偿金申请之日起七日内,依照预算管理权限向有关的财政部门提出支付申请。财政部门应当自收到支付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支付赔偿金。
33.下列有关我国河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长江发源于青海省,在其众多的支流中,最长的是湘江
B、黄河发源于西藏自治区,在山东省入海,其干流不流经湖北省
C、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流河,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内
D、珠江发源于云南省,年径流量位居我国第二位,注入南海
【答案】D
【解析】长江支流中,最长的是汉江,排除A项。黄河发源于青海省,排除B项。塔里木河位于塔里木盆地内,排除C项。因此D项当选。
34.下列历史人物与其擅长领域对应错误的是(     )。
A、军事∶白起、李靖
B、经济∶桑弘羊、郦道元
C、天文∶张衡、郭守敬
D、艺术∶吴道子、顾恺之
【答案】B
【解析】A项白起,战国时期秦国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统帅。李靖,隋末唐初将领,是唐朝文武兼备的著名军事家。A项对应正确。B项桑弘羊,西汉法家人物,专长为财政。郦道元,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文学家,撰写了地理巨著《水经注》。B项对应错误。C项张衡,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地理学家、制图学家、文学家。郭守敬,元朝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专家和仪器制造专家。C项对应正确。D项吴道子,画史尊称“吴生”,中国唐代著名画家,被称为“百代画圣”。顾恺之,是中国东晋时代的画家。D项对应正确。因此B项当选。
35.下列文种中知照范围最广的是(     )。
A、公告
B、通告
C、通知
D、通报
【答案】A
【解析】公告面向国内外,知照范围最广。通告一般面向一定辖区范围的群众。通知与通报一般面对某些特定对象。
36.公务员定期考核的等次分为(     )。
A、优秀、良好、差、很差
B、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
C、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D、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答案】D
【解析】公务员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定期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故选D。
37.下列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身特别保护权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期间,非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许可不受逮捕或刑事审判
B、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许可不受逮捕或刑事审判
C、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而被拘留,执行拘留的公安机关必须立即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报告
D、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而被拘留,执行拘留的公安机关必须立即向该人民代表所属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
【答案】B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44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被拘留,执行拘留的公安机关应当立即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A、D两项说法错误,C项说法不全面,B项正确。
38.下列有关世界著名建筑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泰姬陵位于泰国,是世界著名的纪念性建筑,有“泰国的珍珠”之称
B、吴哥窟古迹位于柬埔寨,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建筑,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就绘有吴哥窟的造型
C、敦煌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甘肃省。莫高窟是集建筑、绘画、雕塑于一体的立体艺术,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之一
D、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位于梵蒂冈,教堂内有许多世界著名的雕像和浮雕,艺术价值极高
【答案】A
【解析】A项不正确,泰姬陵是印度著名古迹,有“印度的珍珠”之称。
39.中国近代洋务运动的关键人物是(     )。
A、李鸿章 陈独秀
B、李鸿章 曾国藩
C、容闳 孙中山
D、光绪 袁世凯
【答案】B
【解析】李鸿章和曾国藩是中国近代洋务运动的关键人物,他们大力支持近代洋务运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近代中国工业的形成和发展。所以答案是B项。
40.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其他人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当事人对决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     )。
A、¤
B、两次
C、三次
D、一次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五条 当事人认为审判人员与本案有利害关系或者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审判,有权申请审判人员回避。
审判人员认为自己与本案有利害关系或者有其他关系,应当申请回避。
前两款规定,适用于书记员、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
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其他人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当事人对决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