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15期

2018-08-30 07:55:55真题演练980 收藏
[!--smalltext--]
41.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不光获得满意的收视率,还引发了美食连锁效应,带旺了美食图书、烹饪器具、土特产等相关销售。这体现的哲理是(     )。
A、价值评价具有主体性
B、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C、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D、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答案】D
【解析】纪录片的热映带动美食图书、烹饪器具、土特产等相关产业销售,反映了事物之间存在着普遍联系的哲理。
4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区向灾区捐献的帐篷、衣物等物资(     )。
A、不是商品,因为他们不是劳动产品
B、是商品,因为他们具有使用价值
C、不是商品,因为他们没有用于交换
D、是商品,因为他们满足了灾民的需要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汶川地震捐赠的物资并未用于交换,不是商品。故本题选择C选项。
43.关于图片中的青铜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①是先秦时期的货币
B、②相传是大禹铸造的
C、③是古代一种重要的乐器
D、④在古代主要用于祭祀场合
【答案】B
【解析】图①左边是刀币,右边是布币,二者都是先秦时期的货币,因此A项说法正确。图②是四羊方尊,属于商朝晚期偏早的青铜器,而大禹所在的时代还在夏朝之前,因此四羊方尊不是大禹铸造的,因此B项说法错误。图③是编钟,是我国古代一种重要的打击乐器,多用于宫廷的演奏,每逢征战、朝见或者祭祀等活动时,都要演奏编钟,因此C项说法正确。图④是鼎,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青铜器之一,鼎本是烹饪之器,后来发展为祭祀神灵的一种重要礼器,大禹铸九鼎之后,鼎成为传国重器,被视为国家和权力的象征,因此D项说法正确。
44.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完成了三次重大转变: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由战争转向生产建设;拨乱反正,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下四项中哪一会议与这些转变无关(     )。
A、十一届三中全会
B、八七会议
C、七届二中全会
D、遵义会议
【答案】D
【解析】完成“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转变的会议是八七会议。完成“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由战争转向生产建设”转变的会议是七届二中全会。完成“拨乱反正,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转变的会议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因此,D项符合题意。
45.(     )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A、法律、法规
B、法律
C、法律、行政法规
D、行政法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一条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46.下列案件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是(     )。
A、拒绝发给抚恤金的
B、拒绝履行法定义务的
C、罚款
D、颁布规范性文件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三条 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
(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
47.国家公职人员遵纪守法,照章办事,不论远近亲疏都一视同仁;教师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没有智力高低和家庭贫富贵贱之分;售货员公平地对待每位顾客,服务热情,童叟无欺。这是(     )。
A、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的要求
B、办事公道的职业道德的要求
C、尊老爱幼的社会公德的要求
D、恪守职责的职业道德的要求
【答案】B
【解析】办事公道,是指从业人员在从事职业活动、行使职业权力时,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按照同一标准和同一原则公平合理地做事和处理问题。简单地说,就是公私分明,秉公办事,主持正义。
48.下列俗语与对应的成语,二者本意所指属于同一物理现象的是(     )。
A、宝剑锋从磨砺出——百炼成钢
B、酒香不怕巷子深——近朱者赤
C、小小秤砣压千斤——举重若轻
D、近水楼台先得月——海市蜃楼
【答案】B
【解析】A项,“宝剑锋从磨砺出”是物理变化;“百炼成钢”是指铁经过反复锤炼才成为坚韧的钢,锤炼的目的是让铁中的碳和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从而降低含碳量,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反应,属于化学变化。
B项,“酒香不怕巷子深”和“近朱者赤”的原理都是分子扩散,属于同一种物理现象,因此B项正确,当选。
C项,“小小秤砣压千斤”利用的是杠杆原理;“举重若轻”指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在物理学中,它反应的是一种等效转换法。
D项,“近水楼台先得月”是由光的反射产生的现象;“海市蜃楼”是由光的折射产生的自然现象。
49.下列俗语描述的现象与经济学名词对应错误的是(     )。
A、覆水难收——机会成本
B、一山不容二虎——完全垄断
C、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边际效用递减
D、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负外部效应
【答案】A
【解析】A项,“覆水难收”比喻事情已成定局,难以挽回,反映的应是沉没成本,沉没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即已经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A项对应错误,当选。
B项,“一山不容二虎”比喻在一个地方两个强者不能相容。完全垄断是指整个行业的市场由一家企业完全控制的状态。B项对应正确。
C项,“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指进入了摆满香草的房间,久而久之闻不到香草的香味了。边际效用递减,效用,即满足程度是人神经的兴奋,外部给一个刺激,人的神经兴奋就有满足感(产生效用),随着同样刺激的反复进行(连续消费同一种物品的数量增加),兴奋程度就下降(边际效用递减)。C项对应正确。
D项,“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比喻无辜被连累而遭受灾祸。负外部效应是指未能在价格中得以反映的,对交易双方之外的第三者所带来的成本。D项对应正确。
50.“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以宪法修正案的形式写进《宪法》的时间是(     )。
A、1988年
B、1993年
C、1995年
D、1999年
【答案】D
【解析】1999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了《宪法》第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