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17期

2018-08-30 07:56:31真题演练595 收藏
[!--smalltext--]
61.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有关公民基本权利的宪法保护的表述,哪一个是正确的?(     )
A、一切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宪法规定了对华侨、归侨权益的保护,但没有规定对侨眷权益的保护
C、宪法对建立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未加以规定
D、公民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和私有财产的继承权规定在宪法“总纲”部分
【答案】D
【解析】根据《宪法》规定:
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第五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
第四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公民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和私有财产的继承权确实规定在宪法“总纲”部分,因此选D。
62.超市柜台内货物的价格标签反映的是货币职能中的(     )。
A、流通手段
B、贮藏手段
C、支付手段
D、价值尺度
【答案】D
【解析】货币在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时,执行着价值尺度职能。故选D。
63.作品被收集、出版、发行的9岁小画家是(     )。
A、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B、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C、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D、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答案】A
【解析】由《民法通则》第12条的规定可知,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
64.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     )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A、行政机关
B、行政机关负责人
C、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D、行政机关公职人员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条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起诉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
65.下列哪个事由不可以使用“决定”?(  )
A、严惩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工作安排
B、大兴安岭森林特大火灾事故的处理
C、授予× × ×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的嘉奖
D、在太平洋×地区试验运载火箭,使过往船只周知
【答案】D
【解析】“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在太平洋×地区试验运载火箭,使过往船只周知”属于向公众宣布重要事情,要有关人员知道或遵守,符合公告的要求,不可使用“决定”。故选D。
66.涉密公文公开发布前应当履行解密程序,公开发布的时间、形式和渠道,由(     )确定。
A、主送机关
B、发文机关
C、抄送机关
D、发文机关的上级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涉密公文的管理。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公文的印发传达范围应当按照发文机关的要求执行;需要变更的,应当经发文机关批准。涉密公文公开发布前应当履行解密程序。公开发布的时间、形式和渠道,由发文机关确定。经批准公开发布的公文,同发文机关正式印发的公文具有同等效力。
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67.下列公文发文字号正确的是(     )。
A、国发[2014]60号
B、国发(2014)60号
C、国发〔2014〕60号
D、国发【2014】60号
【答案】C
【解析】依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字号编排在发文机关标志下空二行位置,居中排布;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l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C项当选。
68.目前随着国际市场扩张放慢和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我国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不仅钢铁、水泥、石化、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而且风电设备、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领域也面临较大的产能过剩压力。另外,近年来企业用工和融资成本呈现较快上升态势,土地供给日趋紧张,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原有的低成本竞争优势开始减弱,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与此同时,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日趋显现,能源资源约束持续强化……针对这些问题的出现,下面表述中错误的一项是(     )。
A、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换档期,结构性矛盾成为必须大力解决的问题
B、必须继续依靠大规模增加投入、依靠生产能力扩张来支撑经济增长
C、今后一个时期,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核心是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提高科技进步和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D、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根本途径
【答案】B
【解析】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根本途径,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创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国经济继续领跑世界的重要基础。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换档期,结构性矛盾成为必须大力解决的问题。另外,必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目前我国已经出现产能过剩问题,因此不可单纯扩张生产能力、大规模增加投入。B项说法错误,当选。
69.以下发生烫伤后所采取的措施不正确的是(     )。
A、对只有轻微红肿的轻度烫伤,可以用冷水反复冲洗,再涂些清凉油即可
B、烫伤部位已经起小水泡的,可直接用已消毒的小刀或细针将其弄破,然后涂些烫伤膏,以加快药物吸收
C、烫伤比较严重的,应当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D、烫伤面积较大的,应尽快脱去衣裤、鞋袜,但不能强行撕脱,必要时应将衣物剪开,再进行烫伤部位的清洁
【答案】B
【解析】烫伤部位已经起小水泡的,不要弄破它,可以在水泡周围涂擦酒精,用干净的纱布包扎。因此B项当选。
70.我国的著作权包括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著作人身权指作者对自己的作品依法享有的以人身权益为内容的权利。它不包括(     )。
A、发表权
B、署名权
C、再现作品获得报酬权
D、保护作品完整权
【答案】C
【解析】著作人身权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四项权利,A、B、D三项正确。C项属于著作财产权,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