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18期

2018-08-30 07:56:50真题演练607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学者观点与其代表的哲学派别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A、泰勒斯:万物产生于水——古代朴素唯物主义
B、陆象山: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客观唯心主义
C、老子:道生万物,道就是无——主观唯心主义
D、德谟克利特:一切事物都是由不能再分的物质微粒——原子组成的——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答案】A
【解析】A项认为水是世界的本原,把“物质”理解为自然界中一种或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理论,正确。B项认为“心”是世界的本原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思想。C项认为“道”是万物的本原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D项认为世界的本原是原子(并不是指自然科学意义上的原子),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
72.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这首诗写了楚汉相争时与项羽有关的事
B、“枫叶四弦秋,枨触天涯迁谪恨;浔阳千尺水,勾留江上别离情”,这副对联所写的内容与白居易的《琵琶行》相关
C、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文学家,他所创作的90多部小说,总名为《人间喜剧》,堪称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
D、海明威是美国现代著名作家,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代表作有《老人与海》、《太阳照常升起》、《永别了,武器》等
【答案】C
【解析】巴尔扎克是法国19世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法国现实主义文学成就最高者之一。他创作的《人间喜剧》共91部小说,写了2400多个人物,充分展示了19世纪上半叶法国社会生活,是人类文学史上罕见的文学丰碑,被称为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C项“浪漫主义文学家”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73.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     )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
A、一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十五天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十三条 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两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赔偿义务机关作出赔偿决定,应当充分听取赔偿请求人的意见,并可以与赔偿请求人就赔偿方式、赔偿项目和赔偿数额依照本法第四章的规定进行协商。
赔偿义务机关决定赔偿的,应当制作赔偿决定书,并自作出决定之日起十日内送达赔偿请求人。
赔偿义务机关决定不予赔偿的,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十日内书面通知赔偿请求人,并说明不予赔偿的理由。
74.(     )不是市场经济主要规律。
A、价值规律
B、竞争规律
C、调节规律
D、供求规律
【答案】C
【解析】市场经济的三大主要规律是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
75.下列美术作品与创作者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米芾——《溪山行旅途》
B、顾恺之——《洛神赋图》
C、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D、郑板桥——《兰石图》
【答案】A
【解析】《溪山行旅图》是中国北宋画家范宽的作品,A项对应错误。
76.下列关于人民法院系统内划分上下级人民法院之间受理第一审民事案件的分工和权限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但民事诉讼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B、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一审案件,重大的涉外案件,在本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C、高级人民法院管辖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
D、最高人民法院仅管辖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
【答案】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十七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但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第十八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民事案件:①重大涉外案件;②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③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第十九条规定,高级人民法院管辖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第二十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民事案件:①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②认为应当由本院审理的案件。D项不正确。故选D。
77.实施行政强制,应当坚持(     )相结合。
A、教育与处罚
B、处罚与强制
C、强制与处罚
D、教育与强制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六条 实施行政强制,应当坚持教育与强制相结合。
78.下列关于动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鲸喷水是在呼吸
B、世界上最大的鸟是鸵鸟,鸵鸟孵卵,由雌鸟承担
C、海龟流泪是在排泄盐分
D、马缰套在马的口角上,是因为马的口角痛觉点分布最多
【答案】B
【解析】一般情况下,鸵鸟的卵的数目很多,而雄鸟身体体积大,适于孵化较多的卵。另外,雄鸵鸟的羽毛主要是黑色的,而鸵鸟又都在夜间孵卵,雄鸵鸟孵卵不容易被敌害发现。因此B项说法错误。其他三项说法均正确。
79.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就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看,人的价值在于(     )。
A、实现马斯洛理论中第五层次的需求
B、个人对社会的尊重与满足
C、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与满足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
D、社会对个人的责任与贡献以及个人对社会的尊重与满足
【答案】C
【解析】从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来看,人的价值在于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与满足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所以答案为C项。
80.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赔偿案件,(     )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提供证据。
A、赔偿请求人
B、赔偿义务机关
C、第三人
D、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十五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提供证据。
赔偿义务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期间,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与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的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赔偿义务机关应当提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