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20期

2018-08-30 07:57:33真题演练506 收藏
[!--smalltext--]
91.唯物辩证法关于规律的基本观点有哪些?(     )
A、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
B、规律是事物的必然联系,所揭示的是事物必定如此、确定不移、不可改变的趋势
C、规律是事物的稳定联系,规律的稳定性突出地表现为它的重复性
D、规律是事物的应然联系
【答案】ABC
【解析】唯物辩证法关于规律的基本观点是:第一,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第二,规律是事物的必然联系,所揭示的是事物必定如此、确定不移、不可改变的趋势;第三,规律是事物的稳定联系,规律的稳定性突出地表现为它的重复性。据此可知,本题应选ABC。
92.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     )。
A、无产阶级
B、农民阶级
C、地主大资产阶级
D、城市小资产阶级
【答案】AC
【解析】近代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中间阶级却占了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
93.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     )。
A、确定行文目的要求
B、选择文种
C、确定公文日期
D、确定主题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确定行文目的要求、选择文种、确定主题。故本题选择ABD选项。
94.法律实施包括(     )。
A、执法
B、司法
C、守法
D、立法
【答案】ABC
【解析】法律实施包括执法、司法和守法。所谓执法,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贯彻和实现法律的活动。所谓司法,也称法的适用,通常是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好法定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
95.该公文标题的构成要素包括(     )。
A、事由
B、文种
C、发文机关名称
D、目的
【答案】ABC
【解析】该公文的标题由发文机关(四川省人民政府)、事由(进一步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和文种(意见)组成,故本题答案为ABC。
96.下列关于欧洲河流的特点与形成原因的分析正确的是(     )。
A、河网较密,是因为陆地面积小
B、水量充沛,是因为降水量较多
C、无长河,是因为大陆轮廓曲折,又受山岭的限制
D、航运便利,是因为平原面积广,河流之间多运河
【答案】BCD
【解析】欧洲陆地面积适中,并不小,且河网较密与陆地面积大小并无直接因果关系。A项错误。其他正确。故选BCD。
97.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一定要以科学理论作指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所以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因为(     )。
A、它为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指明了方向
B、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
C、它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D、它指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衡量标准
【答案】ACD
【解析】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既是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党的发展方向,也是对党的要求和衡量标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在战略机遇期的发展目标,与题意不符,所以B项排除。
98.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包括(     )。
A、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B、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
C、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D、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答案】ABC
【解析】科教兴国战略就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99.下列地貌的形成与冰川有关的有(     )。
A、欧洲平原上低缓的波状丘陵
B、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侧的峡湾
C、阿尔卑斯山地两侧的湖泊
D、阿尔卑斯山脉峰峦挺拔,峰顶终年积雪
【答案】ABC
【解析】山脉顶峰积雪是因为海拔越高温度越低而形成的,与冰川无关。其他都与冰川有关。故选ABC。
100.下列说法中符合我国收养制度的是(     )。
A、收养6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必须得到被收养人同意
B、收养人年龄必须达到30周岁以上
C、同一收养人可以收养两名以上的孤儿
D、收养关系必须经登记后才能成立
【答案】BCD
【解析】《收养法》第11条规定:“收养人收养与送养人送养,须双方自愿。收养年满十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被收养人的同意。”由此可知A项说法不正确。该法第6条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无子女;(二)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年满三十周岁。”因此B项说法正确。该法第8条规定:“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一名的限制。”因此C项说法正确。该法第I5条第1款规定:“收养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因此D项说法正确。本题正确答案应选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