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21期

2018-08-31 11:18:57真题演练538 收藏
[!--smalltext--]
1. 下列有关知识产权的说法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国家版权局是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
B、注册商标有效期满前未申请续展注册的,应在有效期满后被注销
C、发明和实用新型属于专利权,而外观设计属于版权的范畴
D、原则上,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和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
【答案】D
【解析】《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第7条第1款规定,依法享有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发起设立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因此A项说法错误。
《商标法》第38条规定,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6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6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满仍未提出申请的,注销其注册商标,因此B项说法错误。
根据《专利法》第2条的规定,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都属于专利权,因此C项说法错误。
《商标法》第10条第2款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义或者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组成部分的除外;已经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因此D项说法正确。
注意,2013年8月30日新修正的《商标法》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因此本题引用的是新规定施行前的法案。
2. 下列选项中,根据属人管辖原则应当适用我国刑法的是(     )。
A、中国公民甲在行驶于公海的中国船舶上失手致另一中国公民落水身亡的
B、外国公民乙在行驶于公海的中国船舶中向中国船员兜售毒品的
C、外国公民丙在其本国境内实施爆炸致两名中国公民身亡的
D、中国公民丁被某国有公司派往国外工作,因严重失职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
【答案】D
【解析】该原则的含义是以人的国籍为标准,主张凡是本国公民,无论是本国领域内还是领域外犯罪,都适用本国刑法。D项即适用属人管辖原则。A项为属地管辖原则,B、C项为外国公民,分别适用普遍管辖原则及保护原则。故选D。
3. 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军某省军区向该省各市、县人民政府行文时可制发(  )。
A、命令(令)
B、函
C、指示
D、通知
【答案】B
【解析】主送机关是同级机关或不相隶属、不同级别的机关,一般只用平行文“函”的公文名称。故选B。
4.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责令赔偿
B、责令悔过
C、责令停产停业
D、限期改正
【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主要规定了以下七种行政处罚:(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因此C项当选。
5. 下列关于人体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最小的骨头是听小骨
B、硬度最高的部分是头骨
C、皮肤是最大的器官
D、最大的内分泌腺是甲状腺
【答案】B
【解析】A项,人体中最小的骨头是听小骨,位于中耳,最大的骨头是股骨,就是大腿骨,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B项,人体中硬度最高的部分是牙齿,可知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C项,人体中最大的器官是皮肤,最小的器官是前列腺,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D项,人体中最大的内分泌腺是甲状腺,最小的内分泌腺是垂体,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6. 人民法院对(     )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宣告判决。
A、公开
B、不公开
C、公开审理或者不公开
D、公开审理和不公开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八十条人民法院对公开审理和不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宣告判决。
当庭宣判的,应当在十日内发送判决书;定期宣判的,宣判后立即发给判决书。
宣告判决时,必须告知当事人上诉权利、上诉期限和上诉的人民法院。
7. 毛泽东诗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中的“一桥”是指(     )。
A、钱塘江大桥
B、上海浦东大桥
C、南京长江大桥
D、武汉长江大桥
【答案】D
【解析】此词句出自毛泽东1956年写的词作《水调歌头?游泳》,写此词时正值武汉长江大桥修建期间,并在武汉畅游长江。所以答案为D项。
8. 关于中餐礼仪,不正确的是(     )。
A、在席间说话时,不要把筷子当道具,随意乱舞
B、喝酒时。一味给不胜酒力的人劝酒、灌酒,是失礼的表现
C、按礼仪惯例,面对正门者是上座,背对正门者是下座
D、够不到的菜,可随意起身或离席去取
【答案】D
【解析】D项不符合就餐礼节,正确的是如果多人入席,桌子很大,又不能旋转,菜离你比较远,最好不要站起来将胳膊伸到对方面前去夹食。相反,如果自己身边的菜别人够不着,应站起来帮助对方,这样既符合礼节。又显得亲切。
9. 行政许可需要行政机关内设的多个机构办理的,该行政机关(     )确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
A、不得
B、必须
C、可以
D、应当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二十六条行政许可需要行政机关内设的多个机构办理的,该行政机关应当确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
10.下列关于地理位置的描述与城市之间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北通汝洛,西带秦蜀,南遮湖广,东瞰吴越——襄阳
B、东压江淮,西挟关陇,北通幽燕,南系荆襄——南京
C、南抚百越,北望中州,据五岭之要会,扼赣闽粤湘之要冲——赣州
D、居浙右之上游,控鄱阳之肘腋,制闽越之喉吭,通宣歙之声势——衢州
【答案】B
【解析】B项中“幽燕”二字,古指华北,主要是河北一代,而南京地处长江流域,因此B项错误,当选。B项描述的城市是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