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22期

2018-08-31 11:22:23真题演练974 收藏
[!--smalltext--]
11.公务员在(     )期间,不改变与原机关的人事关系。
A、转任
B、轮换
C、调任
D、挂职锻炼
【答案】D
【解析】挂职锻炼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有计划地选派在职国家公务员在一定时间内到基层机关或者企业、事业单位担任一定职务。挂职锻炼的,不改变与原机关的人事关系。
12.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赵某提起公诉。经审理,法院认为证明指控事实的证据间存在矛盾且无法排除,同时查明赵某年龄认定有误,该案发生时赵某未满16周岁。关于本案,法院应当采取下列哪一做法?(     )
A、将案件退回检察院
B、终止审理
C、作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
D、判决宣告赵某不负刑事责任
【答案】C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九十五条规定,在被告人最后陈述后,审判长宣布休庭,合议庭进行评议,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的法律规定,分别作出以下判决:(一)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有罪判决;(二)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无罪的,应当作出无罪判决;(三)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本题属于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的情形,因此C项正确。故选C。
13.某首饰店将一枚铜戒指误当黄金戒指卖给李某。这一行为属于(     )。
A、犯罪行为
B、无效民事行为
C、有效民事行为
D、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答案】D
【解析】《民法通则》第59条规定,行为人对行为内容有重大误解的,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因此题中的行为属于可变更可撤销的行为。
14.关于我国的地理环境,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领土总面积居世界第3位
B、领土最东端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汇合处
C、南北跨越纬度近50度,大部分在温带,小部分在热带、寒带
D、我国与14个国家接壤
【答案】C
【解析】我国南北跨越纬度近50个纬度,大部分在温带,小部分在热带。故选C。
15.当今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光存储容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下列哪个光存储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     )
A、CD
B、DVD
C、LaserDisk
D、Blu--RayDisc(蓝光DVD)
【答案】D
【解析】CD、DVD是目前常见和普及的光存储技术。Blue—RayDisc是前不久刚刚确定的新一代光存储技术标准,它具有存储量大、保存时间长等特点,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而LaserDisk是对激光存储技术的统称。所以答案为D项。
16.国家公职人员遵纪守法,照章办事,不论远近亲疏都一视同仁;教师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没有智力高低和家庭贫富贵贱之分;售货员公平地对待每位顾客,服务热情,童叟无欺。这是(     )。
A、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的要求
B、办事公道的职业道德的要求
C、尊老爱幼的社会公德的要求
D、恪守职责的职业道德的要求
【答案】B
【解析】办事公道,是指从业人员在从事职业活动、行使职业权力时,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按照同一标准和同一原则公平合理地做事和处理问题。简单地说,就是公私分明,秉公办事,主持正义。
17.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限为(     ),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
A、4年
B、3年
C、2年
D、1年
【答案】C
【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136条的规定,下列的诉讼时效期限为1年:(1)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2)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3)延付或拒付租金的;(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除以上情形之外,一般的诉讼时效均为2年。另外,《产品质量法》第45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故选C。
18.经(     ),当事人逾期仍不履行行政决定,且无正当理由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强制执行决定。
A、通知
B、催告
C、说明
D、解释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七条 经催告,当事人逾期仍不履行行政决定,且无正当理由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强制执行决定。
强制执行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并载明下列事项:(一)当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地址;(二)强制执行的理由和依据;(三)强制执行的方式和时间;(四)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五)行政机关的名称、印章和日期。
在催告期间,对有证据证明有转移或者隐匿财物迹象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立即强制执行决定。
19.甲有一套商品房欲出售,经人介绍,与乙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丙知道后找到甲,表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购买,甲便与丙订立合同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房屋应归乙,甲向丙承担违约责任
B、房屋应归丙,甲向乙承担违约责任
C、房屋产权登记有误,应重新登记为甲
D、甲与丙订立的合同无效,甲与乙协商房屋的归属权
【答案】B
【解析】《物权法》第15条规定,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因此,本题中,甲与乙之间的买卖合同以及甲与丙之间的买卖合同都具有效力。又根据第9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甲与丙之间由于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故丙取得房屋的所有权,即房屋应归丙。由于甲乙之间的买卖合同也具有效力,但甲已不再拥有房屋所有权,因此甲应向乙承担违约责任。本题答案为B。
20.根据宪法和法律,哪一选项不正确?(     )
A、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规范性文件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B、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
C、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D、部门规章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
【答案】D
【解析】《立法法》第78条规定:“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本法第79条规定:“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本法第80条规定:“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效力高于本行政区域内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本法第82条规定:“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故答案是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