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23期

2018-08-31 11:23:01真题演练514 收藏
[!--smalltext--]
21.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     )是被告。
A、复议机关
B、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
C、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
D、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或者复议机关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未作出复议决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起诉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起诉复议机关不作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22.下列关于设立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设定机关均应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进行评价
B、部门规章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C、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D、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任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答案】C
【解析】根据《行政许可法》第20条的规定,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进行评价,但《行政处罚法》没有此相关规定。因此A项错误。
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6条和《行政处罚法》第12条的规定,部门规章只能对已经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实施的具体规定,但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没有规定的情况下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因此B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14条第1款规定,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法》第10条规定,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因此C项正确。
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4条第2款的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因此D项错误。
23.(     )不能设定行政强制措施。
A、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
D、公安部规章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条 行政强制措施由法律设定。
尚未制定法律,且属于国务院行政管理职权事项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本法第九条第一项、第四项和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强制措施以外的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且属于地方性事务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本法第九条第二项、第三项的行政强制措施。
法律、法规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
24.文件的连续性是指(     )。
A、对同一行为加以约束和规范的文件之间有必要的继承关系
B、文件结构与语言必须周严有效
C、文件内容与形式同其他文件、同作者权利的高度统一的一致关系
D、整个文件的所有部分具有的高度的一体性关联
【答案】A
【解析】文件的连续性是指对同一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的各个文件之间,应该保持必要的继承关系,不能各自孤立,互相矛盾。
25.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第一位的任务是(     )。
A、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
B、大力发展先进文化
C、积极改造落后文化
D、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第一位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的文化作品得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得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灵魂,把我们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渗透在所有的作品当中。
26.下列说法中,表述正确的是(     )。
A、服药时最好使用温热的牛奶,以避免刺激胃黏膜
B、驱虫药最好饭后服用,这样可以缓解药性对胃的刺激
C、用燃烧着的艾绒,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这种利用热刺激来治病的方法就是针灸
D、中医针灸已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答案】D
【解析】A项中,服药最好使用温水,以免刺激胃黏膜,不能用牛奶、果汁等服药,因为许多药物会与其发生反应,影响药效,甚至导致中毒。A项表述错误。B项中,驱虫药最好空腹服用,因为空腹时服用,药物在肠道内的浓度高,可以提高杀虫效果。B项表述错误。C项中,针灸分为针法与灸法,针法是用特制的金属针,按一定穴位,刺入人体,运用操作手法以达到治病目的,而灸法是用燃烧着的艾绒,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利用热刺激来治病。C项表述错误。D项中,中医针灸于2010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正确,D项当选。
27.下列论述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的是(     )。
A、意识是一种特殊的物质
B、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C、时间和空间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D、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答案】D
【解析】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物质和意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A项说法错误。B项是唯心主义观点,而非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C项说法错误。D项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原理,当选。
28.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巩固,其意义在于(     )。
A、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B、是土地革命时期开始的标志
C、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端
D、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
【答案】A
【解析】毛泽东、朱德领导的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在如何认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革命道路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29.“政府的主要作用是掌舵,而不是划桨。”这一说法的意思是(     )。
A、政府应该强化集权
B、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决策,而不是执行
C、政府应该加强自身组织的建设
D、政府应该成为现代社会的导航员
【答案】B
【解析】“政府的主要作用是掌舵,而不是划桨”是指政府应该把管理和具体操作分开,政府只起决策的作用而不参与具体执行。
30.关于世界贸易组织(WTO),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前身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
B、2001年中国成为其成员
C、俄罗斯不是其成员
D、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答案】C
【解析】2011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该组织,可知C项说法错误,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