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24期

2018-08-31 11:23:39真题演练801 收藏
[!--smalltext--]
31.中国封建时期最重要的产业政策是(     )。
A、农本思想
B、工商业思想
C、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思想
D、农工商思想
【答案】A
【解析】中国封建时期是农业社会,所以决定了它最重要的产业政策也只能是农本思想。
32.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     )和社会稳定。
A、政治安全
B、文化安全
C、经济安全
D、财产安全
【答案】C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8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33.下列关于用印说法正确的是(     )。
A、印章应压在成文日期上,不得压住正文
B、联合下发的公文由主办机关加盖印章
C、当加盖印章较多时,没排不得超过4个
D、两个印章之间可以相交
【答案】A
【解析】联合上报的公文,由主办机关加盖印章。联合下发的公文都应加盖印章。每排最多排3个印章,两端不得超出版心。印章之间互不相交或相切。
34.“咏史怀古诗”是我国古代诗词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列咏史怀古诗所描写的历史典故,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②如何一别朱仙镇,不见将军奏凯歌
③王浚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④易水潺湲云草碧,可怜无处送荆卿
A、①④②③
B、④①②③
C、④②③①
D、④①③②
【答案】D
【解析】①句是李商隐的《贾生》中的诗句,反映的是汉文帝时的故事;②句是于谦的《岳忠武王祠》中的诗句,描写的是南宋时岳飞的故事;③句是刘禹锡的《西寨山怀古》中的诗句,描写了西晋灭吴的故事;④句是陈子龙的《渡易水》中的诗句,描写了战国时荆轲刺秦的故事。因此正确的排列顺序为④①③②。
35.发明专利权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不同,其正确的选项是(     )。
A、前者为20年,后者为10年
B、前者为10年,后者为20年
C、前者后者均为10年
D、前者后者均为20年
【答案】A
【解析】专利权的法律保护具有时间性,中国的发明专利权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所以答案为A项。
36.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     )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     )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A、二十  十
B、十五  五
C、十五  二十
D、十五  十五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二条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二十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但是,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37.为了维护政令一致,凡下行公文(     )。
A、都要上级指示
B、都要和有关机关协商
C、内容涉及其他机关的职权范围时,行文前应与其协商一致
D、都与有关部门联合发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行文规则。为了维护政令一致,2012年《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涉及多个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部门之间未协商一致的,不得向下行文;擅自行文的,上级机关应当责令其纠正或者撤销。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38.回顾中国共产党93年的历史,有过两次重大的理论创新的飞跃,产生了两个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第一次伟大的飞跃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当时的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第一次伟大的飞跃发生在(     )。
A、中国革命战争时期
B、中国抗日战争时期
C、中国解放战争时期
D、北伐战争时期
【答案】A
【解析】第一次伟大的飞跃,是在中国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当时的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理论创新,也是第一次理论创新的成果。
第二次理论飞跃,发生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第二次飞跃,产生了第二个理论成果,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A项正确。
39.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是(     )。
A、四川
B、云南
C、西藏
D、甘肃
【答案】B
【解析】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故选B。
40.下列公文标题不正确的是:(     )。
A、公告
B、《关于司机李某开车去北京的通报决定》
C、《浙江省人民政府令》
D、《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通知》
【答案】B
【解析】B选项中同时使用了通报、决定两个文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