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27期

2018-08-31 11:25:01真题演练687 收藏
[!--smalltext--]
61.古人记月除常用的序数法外,还以物候的特点来命名,或以孟、仲、季来命名每季的三个月。那么,下列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孟春——桃月
B、仲夏——荷月
C、仲秋——桂月
D、季冬——菊月
【答案】C
【解析】仲秋和桂月都指八月。C项正确,当选。A项,孟春指春季的首月(正月),而桃月指三月,二者不对应。B项,仲夏指五月,荷月指六月,二者不对应。D项,季月指十二月,菊月指九月,二者不对应。
62.古人信奉“五德终始说”,认为朝代与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对应,朝代更替源于五行相克。周朝尚红色、属火,那么秦朝尚黑色、属(     )。
A、金
B、木
C、水
D、土
【答案】C
【解析】五行相克的次序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周属火,秦克周,根据五行相克“水克火”,故秦承水德,因此C项正确。
63.下列河流与所流入海洋对应错误的是(     )。
A、长江──太平洋
B、怒江──印度洋
C、雅鲁藏布江──大西洋
D、额尔齐斯河──北冰洋
【答案】C
【解析】雅鲁藏布江流经印度、孟加拉国,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孟加拉湾属于印度洋,因此C项河流与所流入海洋对应错误。
64.关于导体及其导电原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金属导电,是因为金属中有可以自由移动的电子
B、人体导电,是因为人体内含有大量水分和矿物质
C、石墨导电,是因为石墨中含有碳元素
D、酸碱溶液导电,是因为溶液内含有自由离子
【答案】C
【解析】有自由移动的电子或离子时,金属或溶液才可以导电,所以A、D两项表述正确。B项人体能导电是因为人体组织中含有大量水分、矿物质、电解质,所以人体会导电,B项表述正确。C项石墨导电,并不是因为石墨中含有碳元素,而是因为石墨中每个碳原子与其他碳原子只形成3个共价键,每个碳原子仍然保留1个自由电子来传输电荷,所以石墨能导电。C项错误,当选。
65.你处关于增加教育经费的有关(     ),请与财政局协商。
A、事务
B、事宜
C、事实
D、事情
【答案】B
【解析】公文用语中一般用事宜、事项的表述方式。
66.“批复”这一种公文最突出的特点是(     )。
A、说明性
B、可行性
C、政策性
D、针对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文种。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一事一批复,批复是一个被动性的文种,具有极强针对性。故本题选择D选项。
67.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按照国家规定的伤残等级确定,最高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     )倍。
A、十
B、十五
C、二十
D、二十五
【答案】C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四条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二)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按照国家规定的伤残等级确定,最高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生活费的发放标准,参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被扶养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费给付至十八周岁止;其他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费给付至死亡时止。
68.凡是被公文作者有意识地搜集的事实、数字、数据,不论是否写入公文,都称为(     )。
A、素材
B、题材
C、文件
D、材料
【答案】D
【解析】在公文写作中,凡是被公文作者有意识地搜集的事实、数字、数据,不论是否写入公文,都称为材料。
69.以下属于公文版头的是(     )。
A、发文机关标志
B、标题
C、主送机关
D、抄送机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格式。发文机关标志处于公文版头的位置;标题和主送机关处于公文主体的位置;抄送机关属于公文版记的部分。故本题选A。
70.应对物价上涨,可采取的措施是(     )。
A、降低基准利率
B、扩大财政支出
C、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D、扩大财政赤字
【答案】C
【解析】A、B、D三项都会促使投资增加,刺激需求增长,进一步导致物价上涨,排除。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回笼流通中的货币,缓解通货膨胀,抑制物价上涨,因此C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