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28期

2018-08-31 11:25:26真题演练637 收藏
[!--smalltext--]
71.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下列有关行政诉讼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不受理对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提起的行政诉讼
B、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
C、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适用调解
D、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答案】C
【解析】A项: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2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对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提起的行政诉讼。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B项:根据该法第32条规定,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C项:根据该法第50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因此该项表述错误,当选。
D项:根据该法第19条规定,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72.市场上,甲用10斤大米与乙的20斤玉米棒交换,他们之所以能交换是因为(     )。
A、它们在市场上同样需要
B、它们有等量价值
C、它们营养相等
D、它们有不同的效用
【答案】B
【解析】商品交换要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商品的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10大米与20斤玉米棒可以交换说明它们是等量的价值。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73.原告可以提供证明行政行为违法的证据。原告提供的证据不成立的,(     )被告的举证责任。
A、免除
B、不免除
C、根据案件实际免除
D、根据案件实际不得免除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十七条 原告可以提供证明行政行为违法的证据。原告提供的证据不成立的,不免除被告的举证责任。
74.行政行为有实施主体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或者没有依据等重大且明显违法情形,原告申请确认行政行为无效的,人民法院判决(     )。
A、无效
B、确认无效
C、撤销该行政行为
D、确认违法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五条行政行为有实施主体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或者没有依据等重大且明显违法情形,原告申请确认行政行为无效的,人民法院判决确认无效。
75.我国的著作权包括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著作人身权指作者对自己的作品依法享有的以人身权益为内容的权利。它不包括(     )。
A、发表权
B、署名权
C、再现作品获得报酬权
D、保护作品完整权
【答案】C
【解析】著作人身权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四项权利,A、B、D三项正确。C项属于著作财产权,当选。
76.1931年的土地革命路线中,对中小工商业者的政策是(     )。
A、消灭
B、限制
C、保护
D、联合
【答案】C
【解析】从1928年底到1931年初,在3年多的土地革命过程中,从井冈山土地法、兴国土地法到二七会议、南阳会议,各根据地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土地革命路线,即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给富农以经济出路,给地主以生活的出路。
77.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赔偿案件,(     )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提供证据。
A、赔偿请求人
B、赔偿义务机关
C、第三人
D、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十五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提供证据。
赔偿义务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期间,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与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的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赔偿义务机关应当提供证据。
78.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注重对“德”的考察,我国古代也有以德选官的制度,以下哪些制度是以考察选任人员的德行为主要依据?(     )
①“世官制”
②“察举制”
③“九品中正制”
④“科举制”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答案】D
【解析】“世官制”就是指世代为官,官吏都具有世袭官职的特权,是我国古代西周政权选任官吏的基本制度;“察举制”是汉代选拔官吏的一种主要方法。“选”的对象为没有官职的读书人,“拔”的对象是下级官吏。按规定,他们都必须是品德高尚、学识才干出众的人;“九品中正制”是魏晋南北朝时的选官制度,主要内容是选择“贤有识鉴”的中央官吏,负责察访本州、郡、县散处在各地的士人,综合德才、门第定出“品”和“状”。供吏部选官参考;“科举制”是隋朝大业元年(605年)开始实行的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故②③项制度是以考察德行为主要依据。
79.下列名句与所反映的思想对应错误的是(     )。
A、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推行仁政
B、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无为而治
C、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依法治国
D、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尚同
【答案】D
【解析】A项是孟子的观点,他主张推行“仁政”。B项是道家思想,道家主张无为而治。C项是法家的思想,主张依法治国。D项的意思是为天下兴利除害,体现了墨家“兼爱”“非攻”的思想,而墨子的尚同思想是高度的集权主义,实施自上而下的控制与有效管理。因此D项当选。
80.社会生产是连续不断进行的,这种连续不断重复的生产就是再生产。每次经济危机发生期间,总有许多企业或因为产品积压、或因订单缺乏等致使无法继续进行再生产而被迫倒闭。那些因产品积压而倒闭的企业主要是由于无法实现其生产过程中的(     )。
A、劳动补偿
B、价值补偿
C、实物补偿
D、增值补偿
【答案】B
【解析】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要求生产中所耗费的资本在价值上得到补偿。材料中所说产品积压,其实质就是产品无法顺利卖出,之前所付出的资本无法顺利得到价值补偿。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