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29期

2018-08-31 11:27:55真题演练516 收藏
[!--smalltext--]
81.每一个复杂的生物个体都是由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的系统,其中每个细胞中的DNA都包含了该生物个体所有性状的遗传信息。这段话蕴涵的哲理有(     )。
A、整体和部分是相互渗透的
B、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整体等于部分之和
D、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特性
【答案】ABD
【解析】四个选项中,A、B、D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法,应予以选择。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的“总和”,而是各部分的有机统一,所以选项C应予以排除。
82.“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却怀疑劳动价值论、劳动幸福论,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资本创造财富已成共识,“劳动是财富、幸福的源泉”早就过时
B、财富、幸福的源泉有多种,劳动并不一定会给人带来财富和幸福
C、怀疑劳动价值论会导致价值观、幸福观发生扭曲
D、不合理的社会分配制度会导致对劳动价值论、劳动幸福论的怀疑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价值论。A项中“早就过时”说法错误。B项“并不一定”说法与题目强调的“劳动创造财富和源泉”相违背。C项表述符合题意。社会分配制度不合理会造成贫富差距过大、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导致人们对劳动价值论、劳动幸福论产生怀疑,D项表述也符合题意。故本题选CD。
83.财政部向国务院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次税收财务大检查,应用(     )行文。
A、报告
B、请示
C、意见
D、通报
【答案】ABC
【解析】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财政部向国务院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次税收财务大检查,可以用报告、请示或者意见。故本题答案为ABC。
84.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     )。
A、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B、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C、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答案】ABCD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以人为本”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8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     )。
A、生产力总体水平落后
B、商品经济不发达
C、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完善
D、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健全、不成熟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①生产力落后是最基本的特征;②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③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④科技教育文化落后;⑤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⑥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⑦各方面的体制还不完善;⑧努力建设精神文明;⑨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
86.我国婚姻法规定:“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但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除外。”这一规定属于下列哪一个或哪几个规则?(     )
A、授权性规则
B、禁止性规则
C、义务性规则
D、准用性规则
【答案】AC
【解析】一个法律规则的构成要素可以在一个条文中得到表述,也可在不同条文中得到表述,甚至可以在不同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中表述。一个条文可以表述不同法律规则的不同要素。题目中所举条文属于上述最后一种情形,其中其实包含两个法律规则的构成要素,“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属于义务性规则的行为模式,而但书内容中的“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属于另一授权性规则的假定条件,即如果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则军人的配偶有权要求离婚,而无需征得军人的同意。一般但书都意味着相反的行为模式的存在。故答案为AC。
87.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主要经济杠杆作用的是价值规律,而价值规律的作用是(     )。
A、通过竞争来实现的
B、通过价格的波动表现出来的
C、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的
D、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的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学知识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的作用只有通过竞争的波动,进而以商品价格的波动形式来表现的,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才能得到贯彻,并不是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故C错误,更不是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故D错误。本题出题形式有误。
88.批复的撰写要点有(     )。
A、在批复前必须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工作
B、批复的意见应明确、具体、可行
C、批复的中心内容必须是围绕请示事项予以有针对性的答复
D、对于研究的过程要详细撰写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批复的撰写要点。批复是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下行公文。它的写作要求主要有:(1)慎重及时。批复机关收到请示后,要及时进行周密的调查了解,掌握有关情况,根据现行政策法令及办事准则,经认真研究后,及时给予答复。故A正确。(2)针对请示答复。请示要求一文一事,批复也应有针对性地一文一批复,请示要求解决什么问题,批复就答复什么问题,上下行文互相对应。故C正确,D错误,研究过程不需要详细撰写。(3)明确态度。批复意见不管同意与否,必须十分清楚明白,态度明朗。不能含糊其词,模棱两可,以免下级无所适从。故B正确。(4)不同指示、复函混用。故本题选ABC。
89.收文办理主要程序包括(     )。
A、传阅
B、催办
C、复核
D、登记
【答案】ABD
【解析】收文办理是指对来自本机关外部的公文所实施的处置与管理活动。收文办理过程是一个接收公文,并从中提取有用信息、解决其所涉及的有关问题的过程,是收文机关履行其法定或特定职责的过程,是公文产生实际效用的过程。
收文办理的一般程序为:签收、启封、登记,拟办、请办、批办、分发、承办,组织传阅、催办,处置办毕公文。
90.认识主体和认识客体具有(     )。
A、实践关系
B、认识关系
C、价值关系
D、改造与被改造关系
【答案】ABCD
【解析】认识主体是指处于一定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中从事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的个人或社会集团。认识客体是指认识主体在认识活动中所指向的对象。认识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为:(1)反映和被反映的关系,即认识关系。(2)改造和被改造的关系,即实践关系。认识不是主体对客体的直接摹写,而是主体对客体的加工再现。主体不仅可以反映客体,而且可以用认识做指导改造客体。(3)价值关系,即主体对客体的需要和客体对主体的需要的满足。故本题选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