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30期

2018-08-31 11:28:38真题演练505 收藏
[!--smalltext--]
91.下列属于人格权的有(     )。
A、姓名权
B、荣誉权
C、名誉权
D、健康权
【答案】ABCD
【解析】人格权包括:生命健康、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信用、隐私等权利。法人的人格权包括名称、名誉、荣誉、信用等权利。
92.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是实现(     )。
A、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B、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C、政治高度民主,社会全面进步
D、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
【答案】ABD
【解析】“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故本题答案选ABD。
93.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     )。
A、通用公文
B、专用公文
C、党内公文
D、政府机关公文
【答案】AB
【解析】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故AB选项正确。通用公文包括法定公文(如党政机关公文)和普通事务公文;专用公文主要包括司法领域、军事领域、外交领域(国书)的公文。故选择AB。
94.关于公文的传阅范围,下列各项中正确的说法是(     )。
A、传阅范围按来文中的规定执行
B、传阅范围由办公室负责人确定
C、传阅范围一般限于机关中层干部
D、传阅范围按领导人批办意见确定
【答案】AD
【解析】组织传阅作为收文管理活动的组成部分,其传阅的依据有两个:1.文中的阅读范围;2.领导人批办意见中提出的阅读范围。所以答案选AD。
95.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     )。
A、无产阶级
B、农民阶级
C、地主大资产阶级
D、城市小资产阶级
【答案】AC
【解析】近代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中间阶级却占了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
96.公务型自我介绍的要素包括(     )。
A、姓名
B、单位及其部门
C、所任职务
D、从事的具体工作
【答案】ABCD
【解析】公务型自我介绍包括三个方面的要素,分别为:姓名、单位及其部门、所任职务或从事的具体工作。
97.公文质量在思想内容上应该做到(     )。
A、政策性强
B、时限性强
C、科学性强
D、针对性强
【答案】ACD
【解析】公文质量主要体现在公文的思想内容与文字表达两个方面。在思想内容方面,应该政策性强、针对性强、科学性强;在文字表达方面,应该结构严谨、语言精当、行文规范。
98.现代西方哲学存在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两大思潮,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它们的态度是(     )。
A、反对科学主义,赞同人本主义
B、注意批判吸取它们中某些合理、有启发性的东西
C、反对科学主义,但重视科学发展和科学精神
D、反对人本主义,但重视人文精神
【答案】BCD
【解析】现代西方两大思潮——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都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因此对待现代西方哲学不能采取支持一种思潮、反对另一种思潮的方法,而应该批判地吸收其合理的因素。
99.下列属于我国地形特征的有(     )。
A、地形多种多样
B、山区面积广大
C、地势东高西低,大致呈阶梯状分布
D、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阶梯状分布
【答案】ABD
【解析】我国地形主要有三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地形多种多样。我国有雄伟的高原、起伏的山岭、广阔的平原、低缓的丘陵,还有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低平的大小盆地。第二个特征是:山区面积广大。通常人们把山地、丘陵和比较崎岖的高原称为山区。中国山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3,这是中国地形的又一显著特征。第三个特征是: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阶梯状分布。故选ABD。
100.择业观是职业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们的择业行为有着重要影响。有些人在择业时只是一味地追求“我想干什么”,而不考虑“我能干什么”,以致在求职时四处碰壁。这说明(     )。
A、价值观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作用
B、价值观对社会存在具有促进作用
C、想问题、办事情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D、有了正确的择业观就能实现就业
【答案】AC
【解析】B项本身说法不对,价值观对社会存在的作用从性质上分有两种:一是促进作用,二是阻碍作用。只说一种作用,犯了片面看问题的错误。D项说法太绝对。本题选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