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33期

2018-09-01 09:32:17真题演练308 收藏
[!--smalltext--]
21.我国有许多成语与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有关。与“鸡鸣狗盗”有关的人物是(     )。
A、平原君
B、信陵君
C、孟尝君
D、春申君
【答案】C
【解析】“鸡鸣狗盗”这一成语源自孟尝君两个门客的典故,一个门客“装狗偷裘,助其脱身”,另一个门客“学鸡啼叫,骗开城门”,因此C项正确。
22.冻结存款、汇款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机关实施,不得委托给其他(     )。
A、行政机关或者组织
B、行政机关
C、组织
D、行政机关和组织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九条 冻结存款、汇款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机关实施,不得委托给其他行政机关或者组织;其他任何行政机关或者组织不得冻结存款、汇款。
冻结存款、汇款的数额应当与违法行为涉及的金额相当;已被其他国家机关依法冻结的,不得重复冻结。
23.正当防卫中的不法侵害行为是(     ),就可进行正当防卫。
A、犯罪
B、严重危害社会治安行为
C、具有社会危害性的行为
D、杀人行凶等暴力行为
【答案】C
【解析】正当防卫的前提是合法权益正在受到侵害,即不法侵害行为具有社会危害性。故选C。
24.我国山脉众多,给自然与人文地理环境带来深刻影响。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秦岭山脉是我国南北方的重要地理分界线
B、祁连山脉融雪是河西走廊绿洲农业的主要水源
C、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最年轻最高大的山脉
D、阴山山脉是传统上重要的农业与林业的分界
【答案】D
【解析】A项正确,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B项正确,祁连山的融雪丰富,灌溉了河西走廊平原。C项正确,喜马拉雅山脉平均海拔超过6000米且形成时间在6500万年前。D项错误,阴山山脉是传统上重要的农业和牧业的分界线。
25.下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说法错误的是(     )。
A、中共二大: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B、中共四大: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
C、瓦窑堡会议:决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中共十三大:明确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答案】B
【解析】中共五大于1927年4月在武汉召开,会议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B项错误,当选。1925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四大最具历史意义的是: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
26.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受贿罪不同于单位受贿罪。受贿罪的主体是自然人,单位受贿罪的主体是单位
B、行贿罪也不同于对单位行贿罪。行贿罪的主体是自然人,对单位行贿罪的主体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单位
C、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来往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罪论处
D、对多次贪污未经处理的,以贪污数额最高的一次为标准进行处罚
【答案】D
【解析】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对多次贪污未经处理的,按照累计贪污数额处罚。故选D。
27.下列关于肖像权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法人也有肖像权
B、公民的肖像权受到侵犯时,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C、使用公民的肖像,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用途和规定进行
D、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答案】A
【解析】肖像是指以一定的物质形式再现出来的自然人的形象。肖像权就是自然人所享有的对自己的肖像上所体现的人格利益为内容的一种人格权。因此,只有自然人才有肖像权,法人没有肖像权。故选A。
28.在行政公文中,不可用于上行文的公文种类有(     )。
A、报告
B、请示
C、批复
D、意见
【答案】C
【解析】报告和请示只能用于上行文。意见既可做下行文,也可作上行文和平行文使用。而批复只能用于下行文。
29.下列国家属于我国陆上邻国的是(     )。
A、阿富汗
B、白俄罗斯
C、伊朗
D、日本
【答案】A
【解析】我国的陆上邻国分别是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不丹、尼泊尔、缅甸、老挝和越南。故选A。
30.国际性河流是指流经两个以上国家和地区的河流,往往成为国际贸易,区域合作的重要通道,下列发源或流经我国的国际性河流中,流经国家最多的是(     )。
A、黑龙江
B、澜沧江
C、图们江
D、雅鲁藏布江
【答案】B
【解析】黑龙江位于中国东北,流经中国和俄罗斯;澜沧江是湄公河上游在在中国的名称,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图们江流经中国吉林、俄罗斯、朝鲜。雅鲁藏布江流经中国、印度、孟加拉国。所以澜沧江流经国家最多,选择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