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34期

2018-09-01 09:32:44真题演练750 收藏
[!--smalltext--]
31.雾霾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面对雾霾,我们应该坚持(     )。
①尊重规律的客观性,按规律办事
②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新的规律
③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
④利用规律,治理污染,造福人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答案】C
【解析】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人们要按客观规律办事,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人们可以认识和运用客观规律,但不能创造规律。②说法错误,排除。C项当选。
32.赔偿费用列入(     )预算。
A、各级财政
B、单位
C、部门
D、各级政府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七条 赔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赔偿义务机关申请支付赔偿金。
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支付赔偿金申请之日起七日内,依照预算管理权限向有关的财政部门提出支付申请。财政部门应当自收到支付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支付赔偿金。
33.甲与乙共谋盗窃汽车,甲将盗车所需的钥匙交给乙。但甲后来向乙表明放弃犯罪之意,让乙还回钥匙。乙对甲说:“你等几分钟,我用你的钥匙配制一把钥匙后再还给你。”甲要回了自己原来提供的钥匙。后乙利用自己配制的钥匙盗窃了汽车(价值5万元)。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甲的行为属于盗窃中止
B、甲的行为属于盗窃预备
C、甲的行为属于盗窃未遂
D、甲与乙构成盗窃罪(既遂)的共犯
【答案】D
【解析】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本题中甲、乙共谋盗窃汽车,虽然后来甲向乙表明放弃犯罪,但是犯罪的钥匙是他配的,事实上是参与了犯罪,是盗窃罪的共犯。故选D。
34.下列行为符合我国《专利法》和《商标法》规定的是(     )。
A、甲无意间发现某公司正在使用其25年前研发并取得发明专利权的某项技术,认为该公司侵犯了其专利权,要求该公司赔偿
B、某食品公司发现另一食品公司未经允许使用了其8年前申请并获得外观设计专利权的外包装效果,认为其侵犯了自己的专利权,要求该公司赔偿
C、某公司发现另一企业未经允许使用了其11年前申请并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产品,认为其侵犯了自己的专利权,要求该公司赔偿
D、某凉茶公司一直使用某商标,但并未注册,被另一饮品公司抢先注册,该凉茶公司认为其侵犯了自己的商标权,要求该公司赔偿
【答案】B
【解析】我国《专利法》第42条规定,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因此A、C两项错误,B项正确。在我国,商标权的取得需要遵循注册原则和先申请原则,D项错误。因此B项当选。
35.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     )。
A、含义完整确切,在文中具有较强的独立性
B、多使用复句
C、多使用省略句
D、不可使用非主谓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1)庄重——指语言端庄,格调郑重严肃。(2)准确——指语言真实确切,无虚假错漏,褒贬得当,语意明确,符合实际。(3)朴实——指语言平直自然,是非清楚,明白流畅,通俗易懂。精练——指语言简明扼要,精当不繁,服从行文目的及表现主题的需要,当详则详,当略则略。(4)严谨——指语言含义确切,文句严谨,细致周密,分寸得当,忌模糊含混、语意多歧。(5)规范——指语句不仅合乎语法及逻辑原则,而且要合乎公务活动的特殊规范性要求。所以A表述正确,BCD说法均不正确。故本题选择A。
36.干燥的冷空气和富含水蒸气的暖空气相遇,发生大规模碰撞时形成的极端天气现象是(     )。
A、热带风暴
B、台风
C、飓风
D、龙卷风
【答案】D
【解析】干燥的冷空气和富含水蒸气的暖空气相遇,会产生的极端天气现象是龙卷风。
37.人类选择月球作为探索宇宙星际航行的第一站的主要原因是(     )。
A、探索月球的危险性小
B、月球上富含地球上稀缺的矿种,且分布广泛
C、月球是地球的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
D、月球上有高真空、强辐射和失重环境,这是将来加工工业的理想场所
【答案】C
【解析】人类选择月球作为探索宇宙星际航行的第一站的主要原因是月球是地球的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
38.古人信奉“五德终始说”,认为朝代与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对应,朝代更替源于五行相克。周朝尚红色、属火,那么秦朝尚黑色、属(     )。
A、金
B、木
C、水
D、土
【答案】C
【解析】五行相克的次序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周属火,秦克周,根据五行相克“水克火”,故秦承水德,因此C项正确。
39.(     )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A、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B、自重、自醒、自警、自励
C、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D、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答案】A
【解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
40.在国家财政报表上,为取得预算的平衡出现的“赤字”是指(     )。
A、国家财政实际支出超过实际收入的部分
B、国家财政预算中收入超过支出的部分
C、国家财政实际收入超过实际支出的部分
D、国家财政预算中支出超过收入的部分
【答案】D
【解析】财政赤字即预算赤字,指一国政府在每一财政年度开始之初,在编制预算时支出大于收入的差额,因此D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