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35期

2018-09-01 09:33:03真题演练764 收藏
[!--smalltext--]
41.私人垄断资本与国家垄断资本的关系是(     )。
A、私人垄断资本是国家垄断资本发展的基础
B、国家垄断资本是私人垄断资本发展的基础
C、私人垄断资本和国家垄断资本存在根本矛盾
D、国家垄断资本是私人垄断资本发展的前提
【答案】A
【解析】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由于生产社会化与私人垄断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私人垄断已难以适应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发展,迫使国家不得不直接参与社会资本的再生产过程,调节社会经济的运行;同时也迫使私人垄断资本运动依赖于国家政权,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融合起来,形成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可见,私人垄断资本是国家垄断资本产生和发展的基础。故选A。
42.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必须立足自身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要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要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下列哪种行为最有效(     )。
A、提高农民种粮收益
B、全面推行“光盘行动”
C、改造中低产田
D、培训农民科学种田
【答案】D
【解析】邓小平在《前十年为后十年做好准备》一文中指出,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是无穷无尽的。加大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这是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本之策,因此D项正确。B项“光盘行动”倡导的是一种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
43.甲、乙两村分别位于某市两县境内,因土地权属纠纷向市政府申请解决,市政府裁决争议土地属于甲村所有。乙村不服,向省政府申请复议,复议机关确认争议的土地属于乙村所有。甲村不服行政复议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下列哪个法院对本案有管辖权(     )。
A、争议土地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B、争议土地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C、市政府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D、省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答案】B
【解析】本题同时考查行政诉讼的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
地域管辖。《行政诉讼法》第20条规定,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本案应由争议土地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级别管辖。《行政诉讼法》第26条第2款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因此,本案的被告应当是省人民政府。同时,《行政诉讼法》第15条第(1)项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因此本案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44.资本家普遍获得相对剩余价值是(     )。
A、单个资本家采用先进技术降低商品个别价值的结果
B、单个资本家压低劳动力价值缩短工人必要劳动时间的结果
C、资本家延长工人劳动时间增加工人剩余劳动时间的结果
D、各个资本家追求超额剩余价值的结果
【答案】D
【解析】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以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为条件的,而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各个资本家追求超额剩余价值的结果,因此,在实际中,所有资本家通过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获取相对剩余价值是通过各个资本家率先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而追逐超额剩余价值实现的。故选D。
45.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家用冰箱不宜存放汽油、乙醇等易燃性液体
B、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时,应对准火焰的底部喷射
C、火灾现场中首先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一般是烟雾和毒气
D、发现室内燃气泄漏,应打开门窗,关闭气源和大功率家用电器
【答案】D
【解析】室内发生燃气泄漏,应当首先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然后撤离发生事故的房屋,到达安全地域后,再电话通知燃气公司或报警。不应当做的事情有:(1)开关任何的电器开关;(2)在室内打电话、打手机;(3)使用明火。因此,D项“关闭大功率家用电器”做法不妥。
46.关于政治思想,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孟德斯鸠提出三权分立学说
B、伏尔泰最早提出社会契约论的思想
C、柏拉图主张建立哲学王统治的国家
D、让•布丹提出君主主权学说
【答案】B
【解析】A项,三权分立制度是根据近代分权学说建立起来的。近代分权学说由英国的J•洛克倡导,由法国的孟德斯鸠完成。
B项,《社会契约论》是法国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于1762年写成的一本书。
C项,柏拉图以社会分工理论为基础,把政治统治权完全交给少数哲学家。根据柏拉图设计的社会政治结构,哲学家垄断城邦全部政治权力,被置于等级结构的顶端,即哲学家为王(哲学王)。
D项,让•布丹是近代西方最著名的宪政专家,他认为君主享有主权,君主的行为不对人民负责,也不受法律约束,主权最重要的任务是制定法律,君主是主权者,当然也就是立法者。
因此B项当选。
47.根据《宪法》和《选举法》的规定,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每次选举前选民资格都要进行重新登记
B、选民名单应在选举日的15日以前公布
C、对于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向选举委员会申诉或者直接向法院起诉
D、法院对于选民名单意见的起诉应在选举日以前作出判决
【答案】D
【解析】根据《选举法》第26条的规定,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经登记确认的选民资格长期有效。因此A项错误。根据该法第27条的规定,选民名单应在选举日的20日以前公布。因此B项错误。根据该法第28条的规定,对于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在选民名单公布之日起5日内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选举委员会对申诉意见,应在3日内作出处理决定。申诉人如果对处理决定不服,可以在选举日的5日以前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应在选举日以前作出判决。因此C项错误,D项正确。
48.汇报工作、请示问题、请求审议的公文是(     )。
A、法规性公文
B、公布性公文
C、指挥性公文
D、报请性公文
【答案】D
【解析】按内容性质不同,公文可分为法规性、指挥性、公布性、报请性、通联性、记录性公文。法规性公文是指对人们或组织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做出规定的公文。指挥性公文是指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部署工作、进行指挥协调管理的公文。公布性公文是指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或公开张贴形式发布的公文。报请性公文是指汇报工作、请示问题、请求审议的公文。通联性公文是指机关之间联系工作、询问答复问题的公文。记录性公文是指记载会议情况的公文。
49.有关人权,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人权是一个社会历史的范畴,不同社会、不同阶级有不同的人权观
B、人权的本质特征是自由和平等,其实质内容和目标是人的生存与发展
C、享有人权的主体是所有的人,不仅包括单个的人,也包括人的结合
D、人权就是“人的权利”,是天赋的,和公民权是一回事
【答案】D
【解析】“公民权”是一国公民根据宪法和法律所享有的权利,其主体和权利的范围都只是人权的一部分,并且人权是一个社会历史的范畴,而不是天赋的。故选D。
50.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发表过很多著名的文章,以下四篇文章中发表最早的是(     )。
A、《矛盾论》
B、《论持久战》
C、《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毛泽东著作的相关知识,《矛盾论》写于1937年,发表于1952年;《论持久战》是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讲演;《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于1925年12月1日在《革命》半月刊上首次发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公开发表了一封关于当时中国革命前途的信。对比可知,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