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36期

2018-09-01 09:33:44真题演练734 收藏
[!--smalltext--]
51.被申请具体行政行为被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但是明显不当或者适用依据错误的,复议机关可以决定(     )。
A、维持
B、变更
C、驳回
D、撤销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 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行政复议机关可以决定变更:
(一)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但是明显不当或者适用依据错误的;
(二)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但是经行政复议机关审理查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
52.下列行为属于行政处罚的范围是(     )。
A、某食品药品监督局责令某食品厂召回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上市食品
B、某工商局对一企业有效期届满未申请延续的营业执照予以注销
C、某卫生局对流行性传染病患者强制隔离
D、某公安交管局暂扣违章驾车张某的驾驶执照六个月
【答案】D
【解析】行政处罚:指行政主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违反行政法规范尚未构成犯罪的行政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处罚的种类:(1)申诫罚(精神罚、声誉罚):警告;(2)财产罚: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3)行为罚(能力罚):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执照;(4)人身自由罚:行政拘留。暂扣驾驶证属于暂扣许可证,是行为罚的一种。因此D项当选。
53.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具体行政行为是否(     )进行审查。
A、合理
B、合法
C、正当
D、合理、合法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六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
54.豆浆又叫“植物奶”,被国际营养协会评定为健康食品和世界六大营养饮料之一。但是喝豆浆也有注意事项,正确的食用方法是(     )。
A、喝没有煮沸的豆浆
B、豆浆中冲入鸡蛋
C、喝豆浆时搭配其他食物
D、喝豆浆时加红糖
【答案】C
【解析】豆浆不但必须要煮沸,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因此A项错误。鸡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不被人体吸收的物质,从而失去它的营养价值,因此B项错误。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以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因此C项正确。豆浆里不能加红糖,因为红糖里面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容易使蛋白质变性沉淀,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因此D项错误。
55.公文落款处所标明的日期是指(     )。
A、秘书人员修改定稿的日期
B、秘书部门负责人核稿完毕的日期
C、公文封发的日期
D、领导人签发的日期
【答案】D
【解析】成文日期指成文的具体年月日,是公文的生效日期。成文日期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的签发日期为准。
56.张某11周岁,小学五年级学生,经常在其学校门口的一家小卖部买零食和一些学习用品,部分赊账,年终时共欠小卖部340元。小卖部老板拿着账单要求张某父亲付款,遭到张某父亲拒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无需赔偿
B、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付款
C、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赔偿
D、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应当由其自己付款,不应当由其父亲付款。
【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张某11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从题中的表述可知,张某从事的是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付款。ACD都不对。
57.当国家公务员认为自己受到单位的不公平待遇时,可以向哪个部门提出申诉?(     )
A、人民法院
B、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C、人民检察院
D、行政监察机关
【答案】D
【解析】行政机关公务员对处分不服向行政监察机关申诉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办理。所以答案选D。
58.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九条 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59.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由(     )实施。
A、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
B、两名以上工作人员
C、一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
D、一名以上工作人员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60.在简单价值形式中,处于相对价值形式上的商品是(     )。
A、表现另一种商品价值的商品
B、价值被表现的商品
C、充当等价物的商品
D、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
【答案】B
【解析】简单的或偶然的价值形式反映了在原始社会后期部落之间偶然出现剩余产品的交换的现象。即一种商品的价值简单地或偶然地表现在另一种商品的使用价值上,即M商品=N商品。在此公式中,M的价值通过N相对地表现出来,处于相对价值形式的地位上;而N反映出另一种商品(M)的价值,成为M的价值的表现,起着等价物的作用。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