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38期

2018-09-01 09:34:28真题演练702 收藏
[!--smalltext--]
71.以下哪部是我国古代的地理学巨著(     )。
A、《梦溪笔谈》
B、《太平广记》
C、《天工开物》
D、《水经注》
【答案】D
【解析】《梦溪笔谈》是我国第一部科学作品,作者是北宋的沈括。
《太平广记》是宋代人编撰的类书,基本上是一部按类编纂的古代小说总集。
《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科技著作,作者是明代的宋应星。
《水经注》是一部以记载河道水系为主的综合性地理著作,作者是北魏的郦道元,D项符合题意。
72.下列公文标题不正确的是:(     )。
A、公告
B、《关于司机李某开车去北京的通报决定》
C、《浙江省人民政府令》
D、《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通知》
【答案】B
【解析】B选项中同时使用了通报、决定两个文种。
73.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诞生了许多歌颂爱情的诗词。下列诗词与作者对应错误的是(     )。
A、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李之仪
B、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李煜
C、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元稹
D、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
【答案】B
【解析】“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出自唐代诗人李商隐的《锦瑟》,B项错误,当选。“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出自北宋诗人李之仪的《卜算子•我住长江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出自唐代诗人元稹的《离思五首》。“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北宋词人柳永的《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74.老子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这是(     )的观点。
A、唯心主义
B、唯物主义
C、形而上学
D、朴素辩证法
【答案】D
【解析】题干出自《老子》(也称《道德经》)第二章,意思是有和无相互对立而产生,难和易相互对立而完成,长和短相互对立而形成,高和低相互对立而包含,音和声相互对立而和谐,前和后相互对立而随顺。这句话很好地体现了朴素辩证法的观点。朴素辩证法,即古代原始的辩证法,它直观地认识到一切事物都在普遍联系和运动变化之中,猜测到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D项正确。
75.请示具有要求上级机关答复批准工作,要得到上级机关给予理想批复,写好(     )是关键。
A、请示标题
B、请示缘由
C、请示事项
D、结束语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15种公文格式。在实践中,写好请示的缘由部分,往往是求得上级机关给予理想批复的关键,所以请示缘由部分往往比其他公文的缘由部分更为详细。故本题选B。
76.我国刑法规定在我国领域内的犯罪是指(     )。
A、受害人居住地在我国领域内
B、犯罪人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C、犯罪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我国领域内
D、受害人与犯罪人均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答案】C
【解析】根据《刑法》第6条规定,犯罪的行为或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77.下列经济学理论或政策,与之对应不正确的是(     )。
A、新自由主义──凯恩斯
B、经济危机理论──马克思
C、国家调节和干预经济──罗斯福
D、自由放任──亚当•斯密
【答案】A
【解析】新自由主义认为市场是完全自由的竞争,倡导个人主义,提倡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反对国家干预经济,主张私有化。而凯恩斯主张放弃经济自由主义,代之以国家干预的方针和政策。因此A项对应错误,符合题意。
经济危机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自由资本主义现实经济危机的产物,因此B项对应正确。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是复兴、救济和改革,为实施国家干预经济,进行体制性自我调整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因此C项对应正确。亚当•斯密著有《国富论》一书,创立了以自由放任为基础的古典经济学派,被称为“经济学之父”,因此D项对应正确。
78.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将剩余价值看作是(     )。
A、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
B、不变资本的产物
C、所费资本的产物
D、可变资本的产物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的相关知识,在资本主义生产中,不仅耗费的资本(生产成本)发挥作用,而且预付资本中没有被消耗的不变资本也参加到商品的生产过程中来。这样,剩余价值就表现为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当剩余价值被看作是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时,便取得了利润的转化形式。根据题意,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剩余价值可以被看作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故选A。
79.维护文件的高度严密性是指(     )。
A、公文的保密性
B、公文语言结构的严密
C、公文行文文字的严密
D、施行办法的严密
【答案】B
【解析】文件的高度严密性是指公文的机构必须严密有序,用语务必周密确切、不生歧义、没有漏洞。
80.文件的连续性是指(     )。
A、对同一行为加以约束和规范的文件之间有必要的继承关系
B、文件结构与语言必须周严有效
C、文件内容与形式同其他文件、同作者权利的高度统一的一致关系
D、整个文件的所有部分具有的高度的一体性关联
【答案】A
【解析】文件的连续性是指对同一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的各个文件之间,应该保持必要的继承关系,不能各自孤立,互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