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41期

2018-09-03 07:44:17真题演练541 收藏
[!--smalltext--]
1. 下列法律关系中的法律事实属于行为的是哪个?(     )
A、空难导致保险理赔
B、超过诉讼时效导致丧失胜诉权
C、因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导致丧失继承权
D、因为年满18周岁而开始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答案】C
【解析】法律事实包括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法律事件是指法律规范规定的,不以当事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客观事实。法律行为是指以当事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而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行为。注意区别两者的关系。A项中的空难对于保险人、被保险人、保险受益人而言,是不能控制的,因此属于事件,选项B的时效和选项D的年龄,对于当事人而言,是和其意志无关的,都属于法律事件,只有C的杀害,显然是属于行为。
2. 跨国公司是由(     )。
A、联合国有关机构出资建立起来的
B、原料出口国共同投资建立起来的
C、一国的或以一国的垄断组织为主建立起来的
D、多个国家的垄断组织共同建立起来的
【答案】C
【解析】跨国公司是垄断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产物。它的出现与资本输出密切相关。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资本输出大大发展起来,这时才开始出现少数跨国公司。当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大型企业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和子公司,开始跨国性经营。因此,跨国公司是一国的或以一国的垄断组织为主建立起来的。故选C。
3. 当前全球关注的最主要的社会问题是(     )。
A、贫困、失业和人权
B、贫困、失业和民主
C、贫困、人权和民主
D、贫困、失业和社会分化
【答案】D
【解析】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差距问题成为当前全球关注的最主要的社会问题。民主和人权属于政治问题,因此排除ABC。答案是D。
4. 下列关于国家、城市、别称对应不准确的一项是(     )。
A、英国——伦敦——雾都
B、希腊——雅典——茉莉花城
C、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城
D、中国——昆明——花城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均正确。D项的昆明,又称春城,而花城是广州的别称。
5. 下列诗句的出处和评价人物对应正确的是(     )。
A、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西游记》——孙悟空
B、壮士英雄艺略芳,挺身直上景阳冈——《水浒传》——武松
C、伐吴未克身先死,秋草长遗阆地愁——《三国演义》——关羽
D、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红楼梦》——迎春
【答案】A
【解析】B项是《金瓶梅》中对武松的评价。C项是《三国演义》中对张飞的评价。D项是《红楼梦》中对探春的判词。对应关系均不正确,排除B、C、D项,A项当选。
6. 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有关法规“批准”生效的情形哪一个是错误的?(     )
A、自治州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B、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C、省、直辖市权力机关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D、自治县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批准
【答案】C
【解析】根据《宪法》规定:
第100条省、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第116条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者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7. 下列情形中,诉讼时效为1年的是(     )。
A、甲租赁乙的房屋,因拒付租金而发生纠纷
B、甲与乙签订了一承包经营合同,后乙违约
C、甲借给乙1万元,乙到期不还欠款
D、甲在乙处定作一套西服,到期后甲未及时领取西服,30天后乙将西服卖掉
【答案】A
【解析】我国《民法通则》第136条规定,⑴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⑵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3)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害的。
8.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旧时文人的四大雅趣是琴、棋、书、画
B、“岁寒三友”指的是松、竹、菊
C、“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一句中的“白下”指的是南京
D、“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是儒教、佛教、道教
【答案】B
【解析】A项,琴、棋、书、画谓之“文人四雅”,该项说法正确。B项,“岁寒三友”指的是松、竹、梅,该项说法错误,当选。C项,“白下”是南京的古称之一,该项说法正确。D项,“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指的是儒教、佛教、道教,该项说法正确。
9. 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说的“改革是第二次革命”,其本质含义是(     )。
A、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B、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C、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答案】B
【解析】1985年,邓小平明确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的实质就是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縛我国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文化体制等各种具体制度,以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社会主义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生产力,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故本题应选B。
10.国画大师李某欲将自己的传奇人生记录下来,遂请作家王某执笔,其助手张某整理素材。王某以李某的人生经历为素材完成了自传体小说《我的艺术人生》。李某向王某支付了5万元,但未约定著作权的归属。该小说的著作权应当归谁所有(     )
A、归王某所有
B、归李某所有
C、归王某和张某共同所有
D、归王某、张某和李某三人共同所有
【答案】B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纠纷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4条规定:“当事人合意以特定人物经历为题材完成的自传体作品,当事人对著作权权属有约定的,依其约定;没有约定的,著作权归特定人物享有,执笔人或整理人对作品的完成付出劳动的,著作权人可以向其支付适当的报酬。”故著作权归李某所有。B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