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44期

2018-09-03 07:45:52真题演练740 收藏
[!--smalltext--]
31.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     )申请支付赔偿金。
A、财政部门
B、赔偿义务机关
C、财政部门或赔偿义务机关
D、财政部门和赔偿义务机关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七条 赔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赔偿义务机关申请支付赔偿金。
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支付赔偿金申请之日起七日内,依照预算管理权限向有关的财政部门提出支付申请。财政部门应当自收到支付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支付赔偿金。
32.人们做事要善于抓住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在下列成语中,体现了这一哲理的是(     )。
A、刻舟求剑
B、守株待兔
C、掩耳盗铃
D、画龙点睛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主要矛盾。刻舟求剑反映了主人公忽视了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关系;守株待兔犯了将偶然性当作必然性的错误;掩耳盗铃犯了主观唯心主义的错误,事物是客观存在的,不因为你闭上了眼睛就不存在或者改变形状。画龙点睛突出了重点,体现了主要矛盾的重要性。故本题选D。
33.在某市公安局民警抓捕歹徒过程中,歹徒逃进市民刘某家院里的菜园,踩烂蔬菜,给其带来了200元的损失,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城市居民家院内不能种菜,因此公安局无需赔偿刘某损失
B、刘某应通过刑事诉讼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歹徒赔偿其损失
C、刘某应向法院起诉,要求民警赔偿
D、公安局应当先赔偿刘某的损失,再向歹徒追偿
【答案】D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管理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的过程中,因合法的行政行为给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的损失,由国家依法予以补偿。此种行为属于行政补偿,事后可向造成损失责任人追偿。因此D项正确。
34.(     )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A、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B、自重、自醒、自警、自励
C、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D、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答案】A
【解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
35.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     )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A、行政机关
B、行政机关负责人
C、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D、行政机关公职人员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条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起诉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
36.毛泽东诗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中的“一桥”是指(     )。
A、钱塘江大桥
B、上海浦东大桥
C、南京长江大桥
D、武汉长江大桥
【答案】D
【解析】此词句出自毛泽东1956年写的词作《水调歌头?游泳》,写此词时正值武汉长江大桥修建期间,并在武汉畅游长江。所以答案为D项。
37.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不包括(     )。
A、人事任免权
B、法律监督权
C、立法权
D、司法权
【答案】D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权利机关,它的职权包括了人事任免权、法律监督权和立法权。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国家权利机关有立法权,国家行政机关有行政权,
国家审判机关和国家检查机关有司法权,因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不包括司法权。故选D。
38.私人垄断资本与国家垄断资本的关系是(     )。
A、私人垄断资本是国家垄断资本发展的基础
B、国家垄断资本是私人垄断资本发展的基础
C、私人垄断资本和国家垄断资本存在根本矛盾
D、国家垄断资本是私人垄断资本发展的前提
【答案】A
【解析】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由于生产社会化与私人垄断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私人垄断已难以适应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发展,迫使国家不得不直接参与社会资本的再生产过程,调节社会经济的运行;同时也迫使私人垄断资本运动依赖于国家政权,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融合起来,形成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可见,私人垄断资本是国家垄断资本产生和发展的基础。故选A。
39.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是(     )。
A、体力劳动
B、脑力劳动
C、具体劳动
D、抽象劳动
【答案】D
【解析】抽象劳动是撇开劳动的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人类一般劳动,抽象劳动是商品价值的唯一源泉。故选D。
40.撰写公文必须要选择适宜的行文方式,一般不得:(     )。
A、逐级行文
B、平级行文
C、越级行文
D、多级行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行文规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行文关系根据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确定。一般不得越级行文,特殊情况需要越级行文的,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机关。故选择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