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47期

2018-09-03 07:47:34真题演练228 收藏
[!--smalltext--]
61.对教育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     )申请行政复议。
A、国务院
B、教育部
C、国务院法制办
D、党中央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62.具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在行政管理活动中行使行政职权,针对特定的相对人,就特定的具体事项,作出的能对相对人实体权利、义务生产直接影响的行为。
以下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是(     )。
A、某县政府发布命令拆迁该县鼓楼街东西两侧30米内的房屋
B、某市住房和建设局与某建筑公司签订《住宅建设合同书》
C、某税务局向某公司送达《减免税批准通知书》
D、某工商局向公民甲颁发营业执照
【答案】B
【解析】A项县政府发布拆迁命令的行为属于行政处理中的行政命令行为,要求相对人履行义务。B项市住房和建设局与建筑公司是以平等的身份签订有关民事权利义务的合同,不涉及行政职权的运用,是民事行为。C项税务局应某公司申请作出有关税务处理的决定,属于行政处理行为。D项工商局应公民甲的申请授予其营业的资格,属于行政许可行为。因此B项当选。
63.资本家付给工人的工资其本质上是(     )。
A、工人劳动的价值
B、工人全部劳动的报酬
C、工人劳动的价格
D、工人出卖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资本家购买劳动力付给工人的工资,不是劳动的价值或价格,而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资本主义工资,其本质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转化形式。故本题选择D。
64.“名不正则言不顺”体现的是(     )思想。
A、儒家
B、法家
C、墨家
D、道家
【答案】A
【解析】《论语•子路》中道:“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论语》是儒家代表作。
65.商品最本质的因素是(     )。
A、使用价值
B、交换价值
C、价值
D、价格
【答案】C
【解析】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属性。使用价值是商品具有的效用,即能满足人类某种需要的属性,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就是商品的价值。价值是商品所特有的本质属性和社会属性,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相互比较劳动耗费量和交换劳动的社会经济关系。故选C。
66.甲、乙两村分别位于某市两县境内,因土地权属纠纷向市政府申请解决,市政府裁决争议土地属于甲村所有。乙村不服,向省政府申请复议,复议机关确认争议的土地属于乙村所有。甲村不服行政复议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下列哪个法院对本案有管辖权(     )。
A、争议土地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B、争议土地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C、市政府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D、省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答案】B
【解析】本题同时考查行政诉讼的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
地域管辖。《行政诉讼法》第20条规定,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本案应由争议土地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级别管辖。《行政诉讼法》第26条第2款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因此,本案的被告应当是省人民政府。同时,《行政诉讼法》第15条第(1)项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因此本案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67.没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是,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经催告仍不履行的,在实施行政管理过程中已经采取查封、扣押措施的行政机关(     )。
A、可以将查封、扣押的财物依法拍卖抵缴罚款
B、不得将查封、扣押的财物依法拍卖抵缴罚款
C、申请法院执行
D、自己执行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六条 行政机关依照本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实施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超过三十日,经催告当事人仍不履行的,具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可以强制执行。
行政机关实施强制执行前,需要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依照本法第三章规定办理。
没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是,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经催告仍不履行的,在实施行政管理过程中已经采取查封、扣押措施的行政机关,可以将查封、扣押的财物依法拍卖抵缴罚款。
68.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叙述错误的是(     )。
A、是实现共同富裕、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全的战略举措
B、是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途径
C、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客观需要
D、是适应世界范围结构调整,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答案】D
【解析】本题要求选出叙述错误的一项。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包括:第一,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实施我国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第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第三,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进一步扩大战略国内需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第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全面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第五,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保持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全的迫切要求。第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适应国内外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所以答案为D项。
69.在新的历史时期,搞好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是(     )。
A、大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
B、坚持民族平等原则
C、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D、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答案】D
【解析】江泽民同志在1992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搞好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A项推动经济发展最终是为了实现共同繁荣;B项是增强民族团结的前提和基础;C项是政治保证。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70.“咏史怀古诗”是我国古代诗词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列咏史怀古诗所描写的历史典故,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②如何一别朱仙镇,不见将军奏凯歌
③王浚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④易水潺湲云草碧,可怜无处送荆卿
A、①④②③
B、④①②③
C、④②③①
D、④①③②
【答案】D
【解析】①句是李商隐的《贾生》中的诗句,反映的是汉文帝时的故事;②句是于谦的《岳忠武王祠》中的诗句,描写的是南宋时岳飞的故事;③句是刘禹锡的《西寨山怀古》中的诗句,描写了西晋灭吴的故事;④句是陈子龙的《渡易水》中的诗句,描写了战国时荆轲刺秦的故事。因此正确的排列顺序为④①③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