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48期

2018-09-03 07:48:14真题演练664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事物中,不属于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存在”范畴的有(     )。
A、人们实践活动所创造的生产力
B、人们的物质生产实践活动
C、人们实践活动中所利用的自然资源
D、人们在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各种社会关系
【答案】D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首先是生产实践,是一种客观的物质活动。人们实践活动所利用的自然资源以及实践活动所创造的物质力量,都归属于社会存在的范畴。而各种社会关系中,生产关系属于社会存在,政治关系、思想关系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不能列为社会存在。故选D。
72.下列作品风格及艺术特征描述错误的是(     )。
A、《基督山恩仇记》体现了浪漫主义风格的艺术特征
B、《红与黑》是现实主义作品
C、《枪杀马德里市民》是现代主义文学
D、《泉》是新古典主义作品
【答案】C
【解析】《枪杀马德里市民》是西班牙画家哥雅的作品,哥雅是浪漫主义画家杰出代表,该作品体现了浪漫主义风格。因此C项当选。
73.以下关于刑事诉讼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的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
A、刑事诉讼中的辩护人和代理人具有独立地位,其在法庭上发表意见不受委托的人的意思表示约束
B、在公诉案件中,被告人或被害人都是从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才能委托辩护人或代理人
C、被告人的辩护人可以自动地成为附带民事诉讼中被告的代理人
D、与辩护人不同,代理人在审查起诉阶段不享有阅卷权
【答案】B
【解析】A项中,辩护人具有独立诉讼地位是正确的,但代理人却要受被害人、自诉人、附带民事诉讼原被告的意思约束,按照授权进行诉讼活动;8项正确,公诉案件中,自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有关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等可以委托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C项中,辩护律师成为附带民事诉讼被告的诉讼代理人需要另行办理委托代理手续;D项错误,在审查起诉阶段,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的,经人民检察院许可,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诉讼文书、技术性鉴定材料。故选B。
74.“许多事情我们可以讲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但老百姓吃不上饭,就没有理由。‘民以食为天”’。这段话表明(     )。
A、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活动
B、人的生理需求是历史的基础
C、人的自然属性决定着人的本质
D、人的物质欲望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答案】A
【解析】“民以食为天”,说明人们只有在生产实践的基础上才能去从事其他的一切活动。故选A。
75.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     )行政许可。
A、注销
B、撤销
C、取消
D、吊销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76.下列关于生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植物是异养型生物
B、木耳属于植物界
C、哺乳动物是恒温动物
D、病毒的细胞为原核细胞
【答案】C
【解析】A项,异养生物(Heterotrophs)是相对于自养生物说的,异养生物只能靠吸收有机物来维持生命,比如我们人类。植物一般都属于自养生物(猪笼草等除外),它们可以从自然界吸收无机物合成有机物。因此A项错误。
B项,木耳属于大型真菌,因为它们的细胞内无叶绿体,不能制造有机物,只能靠现成的有机物生活,异养型,是分解者。而植物有叶绿体,可以利用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是生产者。因此B项错误。
C项,恒温动物是体温不因外界环境温度而改变始终保持相对稳定的动物,如绝大多数鸟类和哺乳动物。因此C项正确。
D项,病毒无细胞结构,既不属于真核细胞,也不属于原核细胞,属于无细胞结构的生物,不能独立存活,具有寄生性。因此D项错误。
77.行政机关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时,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     )。
A、追究责任
B、给予处罚
C、给予补偿
D、给予赔偿
【答案】C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八条规定: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78.某中学附近有家黑网吧,老板经常以打折的方式引诱未成年中学生逃学进入网吧玩游戏。网吧老板的行为违反了(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公民受教育权的规定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有关适龄儿童入学的规定
C、《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学校保护的规定
D、《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社会保护的规定
【答案】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章社会保护第36条规定,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因此D项当选。
79.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     )收取诉讼费用。
A、不
B、可以
C、应当
D、必须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一百零三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应当收取诉讼费用。诉讼费用由败诉方承担,双方都有责任的由双方分担。收取诉讼费用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80.下列关于历史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开创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的朝代是隋朝
B、“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孟子“民本”思想的体现
C、提出“中庸”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最高价值原则的人是孔子
D、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主要思想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答案】D
【解析】D项错误,严复的《天演论》宣传的主要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