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49期

2018-09-03 07:49:04真题演练721 收藏
[!--smalltext--]
81.我国法定的公布性文件包括(     )。
A、通知
B、通告
C、通报
D、公告
【答案】BD
【解析】通知、通告、通报、公告均属于法定公文。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
82.下列关于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A、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之间没有固定的数额和比例
B、管理幅度与管理事务的难易程度成反比
C、管理层次和组织效率成正比
D、在管理对象和内容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成正比
【答案】BCD
【解析】管理幅度是指领导机关或领导者直接领导下属的部门或人员的数额。管理层次是指从最高管理者到具体执行人员之间的不同管理层次。管理层次和组织效率成反比,层次越多,效率越低;在管理对象和内容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层次的减少会导致管理幅度的增大,二者成反比;管理幅度越大,管理事务越难,因此管理幅度与管理事务的难易成正比;由于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的比例关系只存在于一定的条件下并受到若干因素的影响,因此可以说二者没有固定的数额和比例,A项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83.公文开头适宜采用的形式有(     )。
A、气氛渲染
B、场景描写
C、概述行文目的与根据
D、阐明基本观点
【答案】CD
【解析】公文开头的一般写法在行文中,重在实务,这一点与文学作品的区别十分明显。公文开头既不描写环境,也不渲染气氛,更不抒发感情,而是采用平实的开门见山的写法,说明发文的原由。常见的方式有:(1)以发生事情或存在的问题为发文的根据;(2)以某种法律、法令、决议和上级指示为发文根据;(3)以下级反映的情况为发文的根据;(4)引据对方来文来电作为发文的根据;(5)直接写明发文目的,以目的意义为发文根据;(6)以领导机关或领导人的意见或建议为发文理由;(7)以概括全文中心内容的导语为开头。
84.马克思一生最重要的两个理论贡献是(     )。
A、创立唯物史观
B、创立阶级斗争学说
C、创立剩余价值学说
D、创立社会主义学说
【答案】AC
【解析】马克思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就是他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故选AC。
85.为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关部门决定在某省设立某民族自治县。依照我国法律规定,以下哪些人员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
A、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主任或副主任
B、自治县党委书记
C、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
D、自治县县长
【答案】AD
【解析】《宪法》第113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中,除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族也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宪法》第114条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依此,上述选项中只有A、D项的人员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86.下列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说法有(     )。
A、政党是超阶级的政治团体
B、阶级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
C、任何政党都重视争取群众的支持
D、政党无所谓组织结构
【答案】ACD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政党是阶级斗争的产物,它是在阶级社会中,一定的阶级或阶层的政治上最积极的代表,为了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政治目的,特别是为了取得政权和保持政权,而在阶级斗争中形成的政治组织。所以,政党不是超阶级的,阶级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故符合题目要求的选项为ACD。
87.下列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     )。
A、下级机关的呈送的文件
B、平行机关所转发的文件
C、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
D、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
【答案】CD
【解析】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故本题答案为CD。
88.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的是(     )。
A、草稿
B、定稿
C、正本
D、正本的复印件
【答案】BC
【解析】草稿的内容未正式确定,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定稿是内容已确定,已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正本是根据定稿制作的供主要受文者,主送机关,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正本的复印件,不能再现公文的全部特征,如负责人的亲笔签名,,因此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只能用做备查之用。
89.下列地貌的形成与冰川有关的有(     )。
A、欧洲平原上低缓的波状丘陵
B、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侧的峡湾
C、阿尔卑斯山地两侧的湖泊
D、阿尔卑斯山脉峰峦挺拔,峰顶终年积雪
【答案】ABC
【解析】山脉顶峰积雪是因为海拔越高温度越低而形成的,与冰川无关。其他都与冰川有关。故选ABC。
90.下列公文标题正确的有(     )。
A、《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
B、《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告》
C、《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
D、《关于坚决制止和认真清理公路两侧违章建筑物的通告》
【答案】ACD
【解析】B错误,应该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