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50期

2018-09-03 07:50:57真题演练329 收藏
[!--smalltext--]
91.该公文标题的构成要素包括(     )。
A、事由
B、文种
C、发文机关名称
D、目的
【答案】ABC
【解析】该公文的标题由发文机关(四川省人民政府)、事由(进一步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和文种(意见)组成,故本题答案为ABC。
92.以下对我国国土资源表述不正确的有(     )。
A、质量比较差,自然生产力低
B、总量多、人均多
C、分区性不明显而且区域差异较小
D、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潜力不大
【答案】BCD
【解析】我国国土资源总量大,人均少。B项错误。分区明显,区域差距较大。C项错误。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潜力大。D项错误。故选BCD。
93.当前,我国总体上已进入(     )。
A、以农促工、以乡带城的发展阶段
B、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化道路的关键时刻
C、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
D、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时期
【答案】BCD
【解析】《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故选BCD。
94.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主要经济杠杆作用的是价值规律,而价值规律的作用是(     )。
A、通过竞争来实现的
B、通过价格的波动表现出来的
C、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的
D、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的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学知识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的作用只有通过竞争的波动,进而以商品价格的波动形式来表现的,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才能得到贯彻,并不是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故C错误,更不是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故D错误。本题出题形式有误。
95.传统的产业组织理论体系包括(     )。
A、市场结构
B、市场行为
C、市场绩效
D、市场需求
【答案】ABC
【解析】传统的产业组织理论体系包括: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市场结构是决定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的基础。
96.我国土地资源多样,其特征有(     )。
A、山地多,平地少
B、耕地比重小
C、耕地后备资源枯竭
D、土地资源分布不均衡
【答案】ABD
【解析】我国土地资源的特征是:山地多;平地少;耕地比重小;土地资源分布不均。故选ABD。
97.我国政府对国防费始终坚持(     )的原则。
A、严格控制
B、严格使用
C、严格管理
D、严格监督
【答案】ACD
【解析】我国政府对国防费始终坚持严格控制、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法规制度。国防费预算、决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国家和军队的审计机关,对国防费总预算和分项、分部门预算及预算的执行实施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
98.下列各类案件中属于人民法院可以使用刑事裁定书的是(     )。
A、刑事自诉证据不充分的案件
B、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死亡的需要终止的案件
C、在检察院起诉时被告人死亡的需要终止的案件
D、判决书发出后,发现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更正的案件
【答案】ABD
【解析】刑事裁定书是指人民法院在刑事案件审理或判决执行过程中,就程序问题和部分实体问题所做的书面决定。选项C是检察院起诉时,故C选项错误。
99.下列可以联合行文的机关是(     )。
A、同级政府之间
B、政府各部门之间
C、上级党委和下级政府之间
D、政府部门和同级人民团体之间
【答案】ABD
【解析】联合行文必须是同级机关。
100.69.下列关于公文归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归档范围内的公文应当确定保管期限,按照规定期限向档案部门移交
B、联合办理的公文,应当主办机关和其他机关共同保存原件复制件
C、公文办理完毕后,可以由个人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
D、拟制,修改和签批公文,书写及所有纸张和字迹材料必须符合存档要求
【答案】AD
【解析】联合办理的公文,应由主办机关保存原件,其他机关保存复印件,且办理完毕的公文,不可以由个人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所以本题选择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