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51期

2018-09-04 07:51:57真题演练436 收藏
[!--smalltext--]
1. 在执行中或者执行完毕后,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变更,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不能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的,依法给予(     )。
A、赔偿
B、补偿
C、适当赔偿
D、适当补偿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一条 在执行中或者执行完毕后,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变更,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不能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的,依法给予赔偿。
2. 李某系富家子弟,王某系下岗职工子女,二人共同伤害(轻伤)被害人张某。在侦查过程中,公安机关鉴于二人犯罪情节较轻且认罪态度较好,决定取保候审,对李某采取了保证金的保证方式,由于王某经济困难,对其采取了保证人的保证方式。公安机关的做法,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下列哪一要求?(     )
A、实体公正
B、追求效率
C、执法为民
D、公平正义
【答案】D
【解析】A项错误。实体公正,是指司法人员在执法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民事和刑事等实体法的规定处理各种类型的案件。本题中,公安机关依照《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对李某与王某采取取保候审的做法并不涉及实体问题,不体现实体公正的要求。B项错误。本题评价的是公安机关对李某和王某采取取保候审的方式问题,不涉及公安机关办案时限的问题。因此,不体现追求效率的要求。C项错误。故选D。
3. 农村学生营养午餐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某学校为学生提供的一份午餐包括馒头、素炒黄瓜、苹果。这份午餐搭配中缺少的营养元素是(     )。
A、油脂
B、蛋白质
C、维生素
D、糖类
【答案】B
【解析】生活常识。人体最主要的营养素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水、矿物质、维生素、糖类等七大营养素。蛋白质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肉、蛋、奶、豆类含丰富优质蛋白质,是每日必须提供的。因此,本题中缺少蛋白质。B项当选。
4. 下列选项中,关于中国历代著名改革说法有误的是(     )。
A、秦国商鞅变法主张废井田、开阡陌
B、北魏孝文帝改革主张王田私属,不许买卖
C、北宋王安石变法主张青苗法、募役法
D、明朝张居正改革主张整顿吏治,实行“一条鞭法”
【答案】B
【解析】北魏孝文帝改革主要颁布均田令,实行汉化政策。B项中的“主张王田私属,不许买卖”属于王莽改制的内容。因此B项当选。
5. 我国民族政策的基本原则是(     )。
A、共同繁荣
B、民族区域自治
C、民族平等团结
D、培养和使用民族干部
【答案】C
【解析】1949年后,党和人民政府根据国情,制订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处理和解决国内民族问题,促进国内各民族实现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其中,我国民族政策的基本原则是民族平等团结。故选C。
6. 近年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绿色GDP已经深入人心,其目的就是要减少资源消耗,加强资源有效回收利用,发展再生资源。核算GDP时,要考虑环境成本和生态成本。这是人们在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后作出的选择。为此,必须强化全民族的环保意识、节约意识。上述材料不能表明下列哪一哲学原理(     )。
A、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能动性活动
B、物质和意识密不可分
C、物质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
D、实践决定认识
【答案】B
【解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绿色GDP”是A项的体现。“强化全民族的环保意识、节约意识”是C项的体现。“人们在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后做出的选择”是D项的体现。意识依赖于物质;物质不依赖于人的认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不能说物质与意识密不可分,B项说法错误,且材料中也未体现。
7.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     )。
A、医疗费、营养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B、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C、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等
D、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四条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二)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按照国家规定的伤残等级确定,最高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生活费的发放标准,参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被扶养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费给付至十八周岁止;其他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费给付至死亡时止。
8. 荀子曰:“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数矣。”下列选项中反映出相同哲理的是(     )。
A、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
B、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C、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D、凡物各自有根本,种禾终不生豆苗
【答案】D
【解析】“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数矣”反映了物质世界的发展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即规律的客观性原理。D项说的是事物的生长有其自然规律,种谷子是不可能长成豆苗的,与题干体现的哲理相同。A项体现的是发展的观点。B项体现的是事物都有一个产生、发展、变化的过程。C项体现的是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9. 下列关于《共产党宣言》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法国大革命的理论基础
B、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
C、贯穿全书的基本思想是唯物主义的历史观
D、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融为一体
【答案】A
【解析】在18世纪上半叶,著名的思想启蒙运动就以不可阻挡之势深人人心了。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等杰出的思想家和哲学家提出了一系列资产阶级的民主思想,抨击封建专制制度,为法国大革命(18世纪末爆发)的爆发准备了条件。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共产党宣言》19世纪中期才出版。故答案为A。
10.下列关于文化艺术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印象派绘画的代表人物是莫奈、马奈、梵高等
B、芭蕾舞起源于意大利,兴盛于法国
C、北宋时期的文人画多以山水、花鸟为主要内容
D、中国传统的弹拨乐器有古筝、扬琴、琵琶、马头琴等
【答案】D
【解析】印象派绘画诞生于19世纪后期的法国,是西方绘画史上一个划时代的艺术流派,代表人物有雷诺阿、莫奈、马奈、梵高等,因此A项正确。芭蕾舞孕育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十七世纪后半叶开始在法国发展流行并逐渐职业化,因此B项正确。文人画是中国画的一种,泛指中国封建社会中文人、士大夫所作之画,文人画多取材于山水、花鸟、梅兰竹菊和木石等,尤其是北宋时期的文人画,多以山水、花鸟为主要内容,因此C项正确。马头琴属于拉弦乐器,因此D项不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