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53期

2018-09-04 07:53:17真题演练556 收藏
[!--smalltext--]
21.《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
A、根本任务
B、根本原则
C、本质属性
D、基本要求
【答案】C
【解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
22.下列关于土地所有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土地全部属于国家所有
B、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C、土地全部属于集体所有
D、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答案】B
【解析】《宪法》第十条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故选B。
23.马克思指出,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追加资本,“是资本化的剩余价值。它一开始就没有一个价值原子不是由别人的无酬劳动产生的”。这句话表明(     )。
A、追加资本来源于资本家的劳动积累
B、资本积累是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源泉
C、资本主义生产实质是剩余价值生产
D、剩余价值是资本积累的唯一源泉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剩余价值,追加资本来源于剩余价值,A项说法错误。剩余价值是资本积累的唯一源泉,而资本积累则是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唯一源泉,B错,D正确。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是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雇佣劳动制度,C错。故本题选择D项。
24.王某去世后留下一笔遗产,下列都健在的近亲属中,不享有继承权的是(     )。
A、王某的父亲
B、王某的女儿
C、王某的妻子
D、王某的哥哥
【答案】D
【解析】《继承法》第十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故选D。
25.以下名句和作者对应正确的是(     )。
A、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司马迁
B、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陆游
C、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苏轼
D、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司马光
【答案】A
【解析】“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出自司马迁《史记•滑稽列传》,因此A项当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张九龄《望月怀远》中的名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是韩愈《劝学解》中的名句;“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是杜甫《梦李白》中的名句。B、C、D三项对应均不正确,排除。
26.被告改变原违法行政行为,原告仍要求确认原行政行为违法的,人民法院判决(     )。
A、驳回原告请求
B、撤销该行政行为
C、维持该行政行为
D、确认违法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四条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判决确认违法,但不撤销行政行为。
27.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我国目前共有34个省级行政区划,其中包括4个直辖市、23个省、5个自治区和2个特别行政区
B、中国是世界上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植物种类繁多,居世界第三位
C、2009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D、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按常住人口分,我国人口第一大省是广东省
【答案】C
【解析】2009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59%,世界平均水平接近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由此可知,C项错误。故选C。
28.宪法效力是指宪法作为法律规范所具有的约束力与强制性。关于我国宪法效力,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
A、侨居国外的华侨受中国宪法保护
B、宪法的效力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领域
C、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首先源于宪法的正当性
D、宪法对法院的审判活动没有约束力
【答案】D
【解析】A项说法正确。侨居国外的华侨仍具有我国国籍,身份上是我国公民,受到我国宪法的保护。B项说法正确。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宪法的空间效力都及于国土的所有领域,这是主权的唯一性和不可分割性决定的,也是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决定的。因此,我国宪法的效力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领域。C项说法正确。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首先源于宪法的正当性,即宪法是社会共同体基本规则,是社会多数人共同意志的最高体现。D项说法错误。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法院的审判活动也必须遵守宪法与法律。
29.《李有才板话》被茅盾誉为“走向民族形式的里程碑”,是“山药蛋派”的代表作。下列作品与《李有才板话》系同一作者的是(     )。
A、《我们村里的年轻人》
B、《小二黑结婚》
C、《咱们的退伍兵》
D、《包身工》
【答案】B
【解析】“山药蛋派”是中国现代小说流派之一,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以赵树理为代表,主要作家有马烽、西戎、李束为、孙谦、胡正等,人称“西李马胡孙”。《李有才板话》《小二黑结婚》的作者是赵树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作者是马烽;《咱们的退伍兵》的作者为孙谦;《包身工》的作者是夏衍(非山药蛋派作家)。因此B项当选。
30.下列不适用我国《产品质量法》规定的产品是(     )。
A、商店销售的电视机
B、工厂生产销售的汽车
C、房地产公司销售的商品房
D、张某雕刻销售的玉器
【答案】C
【解析】《产品质量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产品生产、销售活动,必须遵守本法。本法所称产品是指经过加工、制作,用于销售的产品。建设工程不适用本法规定;但是,建设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属于前款规定的产品范围的,适用本法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