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55期

2018-09-04 07:53:59真题演练312 收藏
[!--smalltext--]
41.先有工程设计图,然后施工建成大楼。这一事实说明(     )。
A、意识产生物质
B、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
C、意识决定物质
D、意识创造物质
【答案】B
【解析】建造大楼,首先要设计,然后才有大楼的建成,这只是说明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并不能得出意识第一性。“意识转化成物质”是需要条件的,该条件就是必须是正确的意识指导实践在改造世界中获得成功。因此B项当选。
42.对冲基金作为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模式,可以用“卖空”获得的现金进行“卖空”,也被称为(     )。
A、老虎基金
B、原子基金
C、量子基金
D、套利基金
【答案】D
【解析】对冲基金,是指采用对冲交易手段的基金,也称避险基金或套利基金。量子基金是全球著名的大规模对冲基金,美国金融家乔治.索罗斯旗下经营的五个对冲基金之一。老虎基金由朱利安.罗伯逊创立于1980年,也是对冲基金的一种。原子基金没有这种说法。
43.下列哪一项农业生产做法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     )。
A、内蒙古高原利用平坦的地势,发展种植业
B、西北地区开垦草原,利用夏季丰富的光热资源发展种植业
C、长江中下游地区河网密布,发展淡水养殖业
D、东北平原利用肥沃的土地发展林果业
【答案】C
【解析】内蒙古高原草场资源丰富适宜发展畜牧业,A项错误。西北地区降水稀少,不宜开垦草原,否则容易造成土地荒漠化,可发展畜牧业,B项说法错误。长江中下游地区河网密布,适宜发展淡水养殖业,C项正确。东北平原土地肥沃,适宜发展种植业,D项说法错误。因此C项当选。
44.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行政复议中止:
(一)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四)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
(五)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的;
(六)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
(七)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
(八)其他需要中止行政复议的情形。
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行政复议机构中止、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应当告知有关当事人。
45.近年来,面对重大安全事故,在“问责制”下,一些主要党政干部引咎辞职。因此,“问责制”的实施将促使党政干部(     )。
A、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B、避免失误,不犯错误
C、加强对司法机关的监督、管理
D、切实依法履行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答案】D
【解析】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保证。它有利于提高党政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促进党政领导干部恪尽职守,依法履行职责,有利于使党政领导干部作出的决策、采取的措施、推行的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规律,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
46.下列关于公务员录用规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B、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
C、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可由招录机关自行决定
D、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21条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A项正确。由第22条的规定可知,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必要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授权设区的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B项正确。第31条规定,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简化程序或者采用其他测评办法。故C项错误。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D项正确。
47.下列选项中,属于公务员应当具备的条件是(     )。
A、具有身份证、军民证或护照
B、年满20周岁,且无犯罪记录
C、男性身高:170cm以上,女性身高165cm以上
D、具有良好的品行
【答案】D
【解析】《公务员法》第11条规定:公务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二)年满十八周岁;(三)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四)具有良好的品行;(五)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六)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七)法律规定的其他条件。所以答案为D项。
48.关于科技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热辐射是指物体由于具有温度而辐射电磁波的现象
B、铝因其密度小,质量轻,被称为“高能金属”
C、产生海水潮汐的主要原因是月球引力
D、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
【答案】B
【解析】铝因为密度小,首先在航空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现代飞机有70%是铝和铝合金制造的,所以人们称铝是“会飞的金属”。锂因其在能源界的广泛应用,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和“高能金属”。B项说法错误。
49.下列情形可能发生的是(     )。
A、宋徽宗对宣德炉爱不释手
B、商鞅号召民众使用曲辕犁进行牛耕
C、北宋军队使用火炮抵御金军进攻
D、光绪帝在闲暇时翻阅《四库全书》
【答案】D
【解析】宣德炉是在明宣宗时制造的,宋朝时没有宣德炉。A项错误。曲辕犁是唐朝时发明的,商鞅所在的战国时期是没有曲辕犁的。B项错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火炮是装备在元朝军队中的,且火炮最早发明据记载也是在南宋时期,北宋军队中虽有火器,但并非火炮。C项错误。D项当选。
50.我国西部大部分省区特别是(     )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加快,是自然生态最脆弱、土地生产率的地区。
A、云贵高原
B、新疆
C、黄土高原
D、青藏高原
【答案】C
【解析】生态环境即生物主体(人类包含在内)的生存环境,包括整个自然和社会环境的各个因素及其相互关系。根据由水土流失率、自然灾害成灾率等26项因素组成的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我国省区的综合生态环境质量分为优、较优、较差和差四大类。西部大部分省区特别是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加快,是自然生态最脆弱、土地生产率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