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56期

2018-09-04 07:54:20真题演练341 收藏
[!--smalltext--]
51.自冻结存款、汇款之日起三十日内,行政机关应当作出处理决定或者作出解除冻结决定;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     )日。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十
B、十五
C、二十
D、三十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二条 自冻结存款、汇款之日起三十日内,行政机关应当作出处理决定或者作出解除冻结决定;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延长冻结的决定应当及时书面告知当事人,并说明理由。
52.红细胞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它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     )。
A、将氧气从肺运送到身体各个组织
B、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及外来感染
C、促进血液中的生物化学反应,辅助生物体的新陈代谢
D、在血管破裂时大量聚集,起到凝血作用
【答案】A
【解析】A项正确,红细胞也称红血球,是脊椎动物体内通过血液运送氧气的最主要媒介。B项是白细胞的作用。D项是血小板的主要作用。
53.“名不正则言不顺”体现的是(     )思想。
A、儒家
B、法家
C、墨家
D、道家
【答案】A
【解析】《论语•子路》中道:“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论语》是儒家代表作。
54.下列少数民族政权及其创建者之间对应关系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鲜卑族:前秦:拓跋珪
B、契丹族:辽:耶律阿保机
C、蒙古族:元:成吉思汗
D、女真族:后金:皇太极
【答案】B
【解析】A项,拓跋珪即道武帝,北魏王朝的建立者,鲜卑族,错误,排除A项。C项,元朝是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建立的,错误,排除C项。D项,后金是努尔哈赤建立的,错误,排除D项。所以答案为B项。
55.我国是一个拥有近13亿人口的大国,人民生活水平哪怕是很小的提高,加在一起就十分可观。如每人每月增加半公斤肉食,全国一年就要解决近900万吨。类似的难题还有很多,如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就业难等。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
A、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
B、提倡艰苦奋斗,尽量降低群众的生活需求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D、保护生态环境
【答案】A
【解析】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故选A。
56.行政复议机关在申请人的行政复议请求范围内,(     )的行政复议决定。
A、可以根据事实作出
B、依据法律规定作出
C、不得作出对申请人更为不利
D、可以作出对申请人更为不利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 行政复议机关在申请人的行政复议请求范围内,不得作出对申请人更为不利的行政复议决定。
57.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增强了全国军民取得抗战胜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这次战役是(     )。
A、平型关战役
B、台儿庄战役
C、武汉会战
D、百团大战
【答案】D
58.关于化石燃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古代生物遗体在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可作燃料和化工原料的沉积矿产
B、包括煤、石油和沼气
C、大量使用该燃料,会引起全球气候变暖
D、是不可再生资源
【答案】B
【解析】化石燃料是古代生物遗体在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可作燃料和化工原料的沉积矿产。它是不可再生的燃料资源。人类大量燃烧化石燃料而排放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因素之一。可知A、C、D三项说法正确。化石燃料是一次能源,主要包括煤、石油和天然气,而沼气是二次能源,并且是可再生能源,可知B项说法错误,当选。
59.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的哲学含义是(     )。
A、哲学对经济、政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B、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C、哲学指引人们追求美好的未来
D、哲学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答案】B
【解析】真正的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它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弃旧创新,生机勃勃。思想意识、文化观念、法律制度、伦理道德的破旧立新,必须依靠哲学的引导才能够实现。
60.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是(     )。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刺激消费
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答案】B
【解析】根据拉弗曲线:一般情况下,税率越高,政府的税收就越多;但税率的提高超过一定的限度时,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投资减少,收入减少,即税基减少,反而导致政府的税收减少,所以A项错误。提高税率,通常会减少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从而能抑制消费和投资,所以C项错误。合理的提高或者降低税率都能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所以D项错误。适度的提高税率可以抑制投资,并可以防止经济过热。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