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57期

2018-09-04 07:54:45真题演练708 收藏
[!--smalltext--]
61.下列诗句与其描写的传统节日对应不正确的是(     )。
A、总把新桃换旧符——清明节
B、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节
C、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元宵节
D、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七夕节
【答案】A
【解析】A项出自王安石的《元日》,对应的是春节。B项出自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重阳节有登高,插茱萸的习俗。C项出自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描写的是元宵节。D项出自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写的是七夕节。因此A项错误。
62.地膜覆盖具有保温、保湿、保土等作用,可有效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农作物质量,我国目前使用的地膜多是超薄型地膜,易破、难回收、难以自然降解。下列地区中,地膜覆盖的保湿、保温、保土作用最显著的是(     )。
A、沿海地区
B、西南地区
C、东北地区
D、西北地区
【答案】D
【解析】因地膜覆盖的作用主要是保温、保湿、保土,所以它在干燥、温度较低且水土容易流失的地区使用效果最显著,根据四个选项,西北地区最符合这一条件。因此D项当选。
6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当事人(     )。
A、申请复议,也可以选择诉讼
B、必须复议,不得诉讼
C、先复议,不服复议再诉讼
D、直接诉讼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三十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64.根据宪法,下列不需要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B、国务院
C、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D、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答案】A
【解析】《宪法》第92条规定:“国务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本法第128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
本法第133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
65.甲教师完成一部学术专著,现有以下人员主张自己也是该专著的作者。其中符合著作权法规定的理由是(     )。
A、乙说:“我曾经为这个课题申请经费,而且主持过这个课题的研讨会。”
B、丙说:“我曾经为这个课题查过资料,还帮他抄写过一部分手稿。”
C、丁说:“我曾经撰写过该书的两章,尽管甲教师对这两章进行了较大的修改但基本保持了原稿的结构和内容。”
D、戊说:“甲教师在研究这个课题时,我提出的一些意见被他采纳。”
【答案】C
【解析】《著作权法》第13条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丁撰写了有关内容,是实际的作者之一,因此与甲教师共同拥有该书的著作权,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66.下列文种中属于通用公文的是(     )。
A、通知
B、调查报告
C、计划
D、合同
【答案】A
【解析】通用公文也称法定公文,分为行政机关公文13种,和党的机关公文14种。通知为通用公文。
67.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要求当事人履行排除妨碍、恢复原状等义务的行政决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经催告仍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者将危害交通安全、造成环境污染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的,行政机关可以代履行,或者委托没有(     )的第三人代履行。
A、工作关系
B、业务关系
C、利害关系
D、直接利害关系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五十条 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要求当事人履行排除妨碍、恢复原状等义务的行政决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经催告仍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者将危害交通安全、造成环境污染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的,行政机关可以代履行,或者委托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代履行。
68.在标题中可以省略事由部分的公文是(     )。
A、请示
B、公告
C、函
D、意见
【答案】B
【解析】公文标题应当准确简要地概括公文的主要内容,除一些非正规的简短的通知、通告和特殊机关、司法部门所使用的专用公文之外如:司法机关用于公布审判结果的布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告》等,一般公文的标题都要标出事由(即简明、概括公文的主要内容),不可缺少。故正确答案为B。
69.被申请人不按照法律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     )。
A、终止复议
B、中止复议
C、藐视复议机关,予以处分
D、视为该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证据、依据。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六条 被申请人未依照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视为该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证据、依据,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
70.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区别在于(     )。
A、劳动产品不同
B、劳动过程不同
C、劳动支出不同
D、在生产商品中所起的作用不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品。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生产商品的同一劳动的两个不同方面,具体劳动生产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它们所起的作用不同,故本题选择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