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62期

2018-09-05 17:38:35真题演练634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选项中的文化符号依次能代表法国、巴西、美国的是(     )。
A、凯旋门、探戈、自由女神
B、马赛曲、桑巴舞、星条旗
C、巴士底狱、球王贝利、牛津大学
D、小仲马、巴西利亚大教堂、巨石阵
【答案】B
【解析】法国大革命期间,有过许多鼓舞斗志的战斗歌曲,而最受群众喜爱、流行最广的,是自由的赞歌--马赛曲。法国国歌,又译马赛进行曲,原名莱茵军团战歌。桑巴现已被公认为巴西和巴西狂欢节的象征,是最大众化的巴西文化表达形式之一。美利坚合众国的国旗旗面由道红白相间的宽条构成,左上角还有一个包含了50颗白色小五角星的蓝色长方形。50颗小星代表了美国的50个州,而13条间纹则象征着美国最早建国时的13块殖民地。这面红色象征勇气,白色象征真理,蓝色则象征正义。旗帜俗称“星条旗”。探戈是一种双人舞蹈,源于非洲,但流行于阿根廷。故A选项错误。牛津大学位于英国牛津市,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大学。故C选项错误。巨石阵位于英格兰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在英国伦敦西南100多千米,又称索尔兹伯里石环、环状列石、太阳神庙、史前石桌、斯通亨治石栏、斯托肯立石圈等,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神庙遗址,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12.甲、乙结婚后,乙的父母于2011年11月1日出资300万元为甲、乙购买了房屋,房屋产权登记在乙的名下。由于甲外出打工,乙长期在娘家居住,经夫妻协商将房屋出租。2012年4月20日,因甲在外出打工期间与他人同居。乙提起诉讼离婚,法院判决甲与乙离婚。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该房屋应认定为乙的个人财产
B、该房屋应视为乙的父母只对乙的赠与
C、房屋租金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D、应将房屋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并依法分割
【答案】D
【解析】根据《婚姻法解释(三)》第7条的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因此,该房屋应认定为乙父母对乙的个人赠与,为乙的个人财产,A、B两项说法正确,D项说法错误。该房屋所产生的租金是夫妻双方协商之后共同决策的结果,因而属于夫妻共同财产,C项说法正确。
13.一国货币汇率下跌,即对外贬值。最可能直接导致的结果是(     )。
A、失业率增加
B、出口商品增加
C、进口商品价格降低
D、本国旅游业收入减少
【答案】B
【解析】一国货币汇率下跌,即对外贬值,则外币兑换本币的数量会增加,这意味着外币购买力的提高和本国商品、劳务价格的降低,并使出口商可以在不减少收益的情况下降低商品出口价格,增加出口;同时,汇率下跌也有利于增加本国旅游收入及其他劳务收入。但是,汇率下跌会导致本币购买力降低,则进口商品价格会相应提高。
14.xx县人民政府行文给xx市人民政府并报xx省人民政府的行文方式属于(     )。
A、越级行文
B、逐级行文
C、多级行文
D、直达行文
【答案】C
【解析】A项越级行文是指下级机关越过自己的直接领导机关向更高的上级领导机关甚至中央或上级机关直接的行文。B项逐级行文。为了维护正常的领导关系,有隶属关系或业务指导关系的机关之间应基本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按级逐级上报或下发文件,即只对直属上一级机关或下一级机关制发公文,如果需要,再由上一级或下一级机关转发。C项多级行文是指将公文同时发送给上几级或下几级机关,甚至直达基层与人民群众直接见面。此种方式多用于为加快文件的传递的上行文或部分不容许作任何变通和发挥的下行文。D项“直达行文”是属于同级或非隶属关系的机关之间采取的直接行文的方式。题中直接向市政府和省政府行为,应该为多级行文。故答案选C。
15.公文写作要正确用词,其中要掌握一些特定词语,这将大大提高公文的写作速度,例如下列词语中的经办用语是:(     )。
A、根据为了目前
B、当否随着为盼
C、批转拟请妥否
D、现将责成办理
【答案】D
【解析】经办用语表示公文的办理经过,比如:经、业经、现将、责成、试行、办理、酌办、查照,等等。
16.国务院实施行政许可的程序,适用有关(     )的规定。
A、法律、行政法规
B、法律、法规
C、法律
D、行政法规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五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二十日内组织听证。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17.公文的语言应该是(     )。
A、庄重严谨
B、华丽流畅
C、威严有力
D、古朴典雅
【答案】A
【解析】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庄重、准确、朴实、精炼、严谨、规范。
18.甲以个人名义向乙独资设立的腾飞有限公司借款8万元,借期2年,不久,甲与丙登记结婚,将借款8万元用于购买新房和家电,婚后1年,甲与丙协议离婚,未对债务的偿还作出约定。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
A、由乙向甲请求偿还8万元
B、由乙向甲和丙请求偿还8万元
C、腾飞公司只能向甲请求偿还8万元
D、由腾飞公司向甲和丙请求偿还8万元
【答案】D
【解析】腾飞公司虽然是个人独资企业,但其是公司法人,本题中乙须以腾飞公司的名义进行民事行为,排除A、B。《婚姻法解释(二)》第23条规定:“债权人就一方婚前所负个人债务向债务人的配偶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所负债务用于婚后家庭共同生活的除外。”本题中甲将借款8万元用于购买新房和家电,属于用于婚后家庭生活,所以由腾飞公司向甲和丙请求偿还债务是能够得到法院支持的。D正确,C错误。
19.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根据是(     )。
A、近代以来的中国人民反对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
B、20世纪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
C、建国以来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
D、20世纪以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成败的经验
【答案】B
【解析】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是对邓小平理论形成与发展的高度概括。本题正确答案为B.
20.“接受请示的机关应对请示事项表明是否批准的态度或予以明确的指示”,这句话反映了请示具有何种特性?(  )
A、被动性
B、针对性
C、强制回复性
D、强制约束作用,要求下级机关必须遵守与执行
【答案】C
【解析】请示是必须答复的,答复的文种也因隶属关系不同而不同。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