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64期

2018-09-05 17:39:08真题演练219 收藏
[!--smalltext--]
31.“旅行者1号”空间探测器历经36年的人类星际探索,沿途探测①木星、②土星、③土卫二、④土卫六是否存在生命痕迹,并发回资料。阅读表格,依据探测资料判断将来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天体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C
【解析】生命产生的条件
(1)有必要的组成物质,能合成有机物的碳、氢、氧、氮等元素。
(2)生命需要适中的光和热,温度过高,碳原子的化学键被破坏;温度过低,又会使生物过程停顿。
(3)有液态的水,这是生物体绝对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生命存在的基本条件。
(4)有大气,大气有三个作用,一是大气通过紫外线照射和电火花合成有机物;二是保护生命安全不受陨石和宇宙线损伤;三是保护地球表面的热量。
(5)上面的条件能维持很长时间,使生命有一个产生、发展、进化的过程。
因此,C项最可能孕育生命,当选。
32.下列案件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是(     )。
A、宣布戒严
B、扣押
C、查封
D、限制人身自由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三条 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
(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
33.没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是,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经催告仍不履行的,在实施行政管理过程中已经采取查封、扣押措施的行政机关(     )。
A、可以将查封、扣押的财物依法拍卖抵缴罚款
B、不得将查封、扣押的财物依法拍卖抵缴罚款
C、申请法院执行
D、自己执行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六条 行政机关依照本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实施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超过三十日,经催告当事人仍不履行的,具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可以强制执行。
行政机关实施强制执行前,需要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依照本法第三章规定办理。
没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是,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经催告仍不履行的,在实施行政管理过程中已经采取查封、扣押措施的行政机关,可以将查封、扣押的财物依法拍卖抵缴罚款。
34.经(     ),当事人逾期仍不履行行政决定,且无正当理由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强制执行决定。
A、通知
B、催告
C、说明
D、解释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七条 经催告,当事人逾期仍不履行行政决定,且无正当理由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强制执行决定。
强制执行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并载明下列事项:(一)当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地址;(二)强制执行的理由和依据;(三)强制执行的方式和时间;(四)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五)行政机关的名称、印章和日期。
在催告期间,对有证据证明有转移或者隐匿财物迹象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立即强制执行决定。
3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     )。
A、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B、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C、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
D、我国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所经历的阶段
【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故本题答案选D。
36.固定属性主要是指一种商品的相对不变的属性。下列属于商品的固定属性的是(     )。
A、商品供货周期
B、商品类别
C、供货单位
D、商品价格
【答案】B
【解析】固定属性主要是指一种商品的相对不变的属性,如商品编码、商品名称、生产厂家、商品条码、商品类别等。B项当选。
37.法人的有限责任是指(     )。
A、法人只承担一定范围内的责任
B、法人只承担一定数额上的责任
C、法人只以其所有的财产独立承担责任
D、法人只以其一定的财产承担责任
【答案】C
【解析】法人的有限责任制是法人以自己的独立财产承担清偿债务的直接责任,其创立人和成员仅以自己投资的财产对法人债务承担有限责任的制度。
38.跨国公司在全球寻找最优区位,最终目的是(     )。
A、充分利用各地资源
B、实现经营全球化
C、使产品接近消费地
D、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答案】D
【解析】跨国公司寻求最优区位,主要是接近原料地、接近市场、接近劳动力丰富廉价的地方,最终目的还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进而提高利润。故本题答案选D。
39.剧烈运动后,人们常常满脸通红,大汗淋漓,这主要是因为皮肤的什么功能?(     )
A、保护和排泄
B、排泄和调节体温
C、排泄和感受外界刺激
D、保护和感受外界刺激
【答案】B
【解析】皮肤有汗腺组织,能排除一些体内代谢物,并以排汗的形式表现出来。人剧烈运动后,人体内的温度很高,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毛孔增大,排汗增多,汗液蒸发可以带走一定的热量,起到降温的作用。即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作用,故本题答案为B。
40.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境内的土地和自然资源属于(     )。
A、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所有
B、国家所有
C、个人所有
D、法人所有
【答案】B
【解析】《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七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境内的土地和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管理、使用、开发、出租或批给个人、法人或团体使用或开发,其收入全归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支配。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