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65期

2018-09-05 17:39:29真题演练757 收藏
[!--smalltext--]
41.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遇到食物“相克”的情况。下列对应食物中有可能不“相克”的一项是(     )。
A、黑豆——茄子
B、虾——维生素C
C、牛肉——栗子
D、山药——猪肉
【答案】D
【解析】黑豆和茄子同食,会引起腹痛;虾和维生素C同食,会引起中毒;牛肉和栗子同食,会引起呕吐。因此D项当选。
42.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因为剩余价值被看做是生产商品中所(     )。
A、耗费的可变资本的增加额
B、预付的不变资本的增加额
C、预付的全部资本的增加额
D、耗费的全部资本的增加额
【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为,剩余价值不是由全部资本产生的,而是由可变资本产生的,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的源泉。但是,资本家生产剩余价值过程中耗费的是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这样,在资本家眼里,剩余价值不只是他所耗费的资本的增加额,也是他所投入的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把剩余价值不再看成是可变资本的产物而看成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时。剩余价值就转化为利润。故选C。
43.某外资企业拥有“雨露”商标,使用的商品为啤酒。该商标未在中国注册,但被我国有关部门认定为驰名商标。该外资企业的下列哪一请求不能得到支持?(     )
A、请求禁止甲公司将“雨露”商标在葡萄酒上注册
B、请求禁止乙公司将“雨露”商标在葡萄酒上使用
C、请求禁止丙公司将“雨露”商标在啤酒上使用
D、请求已将“雨露”商标在啤酒上使用的丁公司赔偿损失
【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未注册的驰名商标的法律保护。根据《商标法》第13条第1款规定,就相同或者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选项A、选项B、选项C的说法正确,不选。由于该商标未在中国注册,该外资企业不能享有商标权,因此如果有人已经使用其商标,不能要求该使用人赔偿损失。除非该外资企业能够证明使用人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但题目没有这样的交代,因此选项D当选。
44.下列不属于行政决策的特征的是(     )。
A、决策主体的特定性
B、决策内容的广泛性
C、决策的程序性
D、决策的权威性
【答案】C
【解析】情况有时候会是突发的,这个时候的决策也就不可能按照程序来进行。因此决策的程序性不属于行政决策的特征。
45.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说(     )。
A、意识是人脑自生的
B、意识是人脑的分泌物
C、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D、人脑是意识的物质器官
【答案】D
【解析】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说人脑是意识的物质器官。A、C是唯心主义的说法,B是庸俗唯物主义的说法,故排除。
46.原审人民法院对发回重审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当事人提起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     )再次发回重审。
A、可以
B、不得
C、认为程序违法可以
D、认为事实不清楚可以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八十九条 人民法院审上诉案件,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
(一)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的,判决或者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裁定;
(二)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错误或者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依法改判、撤销或者变更;
(三)原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或者查清事实后改判。
(四)原判决遗漏当事人或者违法缺席判决等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原审人民法院对发回重审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当事人提起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再次发回重审。
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需要改变原审判决的,应当同时对被诉行政行为作出判决。
47.春夏秋冬四季的循环往复变化使得地球景观绚丽多彩,这是大自然赋予地球的珍贵礼物。然而四季这个礼物似乎分配不公,地球上只有温带才有明显的四季变化,而寒带和热带则是长冬无夏和长夏无冬。其原因是(     )。
A、地球绕太阳公转时地轴和公转轨道有一定的夹角所致
B、寒带的冰雪太多无法构成
C、热带的地形地貌构成使之不易散热
D、是由地球自转引起的
【答案】A
【解析】四季的变化原因在于地于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与地球自身地轴的夹角所致,所以答案为A项。
48.“一国两制”的前提是(     )。
A、国家主权统一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B、港、澳、台实行高度自治
C、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
D、港、澳、台资本主义制度不变
【答案】A
【解析】“一国两制”中“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一国”即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统一。“一个国家”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政治前提和基本保证,“两制并存”是基本途径,“高度自治”是制度保障,“长期不变”是基本保证。
49.在秋冬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常会出现大雾,阻碍水、陆、空交通的正常运行,引发交通事故,危害人体健康。下列关于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雾其实是空气中的小水珠附在空气中的灰尘上形成的
B、辐射雾是由冷空气中的水气遇到温暖的地表后凝结而成的
C、雾的出现预示着坏天气的到来
D、雾通常产生于多云无风的夜晚或清晨
【答案】A
【解析】A项是雾的形成原理,正确。日落后地面的热气辐射至天空,冷却后的地面冷凝了附近的空气,而潮湿的空气便会因此降至露点以下,并形成无数悬浮于空气里的小水点,这便是辐射雾,B项错误。不同的雾预示的天气情况是不一样的,有可能是好天气,也可能是坏天气,C项错误。雾多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比较稳定,或有逆温存在的夜间和清晨,D项错误。本题选A。
50.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     )当事人履行义务。
A、应当事先催告
B、应当通知
C、应当事先通知
D、可以事先通知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五条 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应当事先催告当事人履行义务。催告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并载明下列事项:(一)履行义务的期限;(二)履行义务的方式;(三)涉及金钱给付的,应当有明确的金额和给付方式;(四)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权和申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