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66期

2018-09-05 17:39:47真题演练380 收藏
[!--smalltext--]
51.某国有公司出纳甲意图非法占有本人保管的公共财物,但不使用自己手中的钥匙和所知道的密码,而是使用铁棍将自己保管的保险柜打开并取走现金3万元。之后,甲伪造作案现场,声称失窃。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甲虽然是国家工作人员,但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故应认定为盗窃罪
B、甲虽然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但也不属于将他人占有的财物转移为自己占有,故应认定为侵占罪
C、甲将自己基于职务保管的财物据为己有,应成立贪污罪
D、甲实际上是通过欺骗手段获得财物的,应认定为诈骗罪
【答案】C
【解析】贪污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甲利用职务之便秘密窃取单位的现金3万元的行为成立贪污罪。故选C。
52.下列名句是从毛泽东的诗词中选取的,按其创作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
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②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③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②①④③
D、②④①③
【答案】A
【解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出自《沁园春•长沙》,作于1925年毛泽东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径长沙之时。“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出自《七律•长征》,作于1936年红军长征之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出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作于1949年解放南京之时。“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出自《七律•到韶山》,作于1959年毛泽东重回故乡韶山之时。因此A项排序正确。
53.对下列农业知识的掌握有误的一项是(     )。
A、农作物肥料的三要素是氮、磷、钾
B、种植棉花,苗肥要“轻”,蕾肥要“控”,花铃肥要“重”
C、一般小麦的亩产量高于水稻,水稻的亩产量高于玉米
D、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谷物生产国
【答案】C
【解析】我国小麦一般亩产800斤左右,玉米的亩产可以超过1000斤,而水稻平均亩产为1200斤,而袁隆平培育的超级杂交稻2004年最高达到1600斤。所以答案为C项。
54.用于对下级机关布臵工作,阐明工作活动的指导原则的领导指导性文件,称为(     )。
A、命令
B、指示
C、批复
D、通知
【答案】B
【解析】指示用于对下级机关布臵工作,提出开展工作的原则和要求。
55.公文正文中时间的正确表述方法是(     )。
A、08年3月1日
B、二零零八年三月一日
C、2008年3月1日
D、二00八年三月一日
【答案】C
【解析】公文正文中的日期应当写明具体的年、月、日,并且应当使用阿拉伯数字。这点与公文的成文日期不同。
56.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以雨水补给为主的河流,流量季节变化都不大
B、地中海气候区1月降水量大于7月降水量
C、我国西北地区的河流都是内流河
D、太阳直射北半球时,北半球各地都是昼长夜短、
【答案】D
【解析】以雨水补给为主的河流,其流量随着降雨量的变化而变化,如季风气候区、大陆性气候区的河流流量随着降雨量的变化而产生明显的季节变化,由此排除A项;1月,南半球为夏季,故此时地中海气候区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降水少,可排除B项;我国西北地区的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为外流河,故排除C项。故选D。
57.赵某将一匹易受惊吓的马赠给李某,但未告知此马的习性。李某在用该马拉货的过程中,雷雨大作,马受惊狂奔,将行人王某撞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应由赵某承担全部责任
B、应由李某承担责任
C、应由赵某与李某承担连带责任
D、应由李某承担主要责任,赵某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答案】B
【解析】《合同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不承担责任。附义务的赠与,赠与的财产有瑕疵的,赠与人在附义务的限度内承担与出卖人相同的责任。赠与人故意不告知瑕疵或者保证无瑕疵,造成受赠人损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本题中赵某将有瑕疵的马赠与李某,但并未故意不告知瑕疵或者保证无瑕疵,且本题中马造成第三人王某受损害,是非造成受赠人损失,因此赠与人赵某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并且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管理人应承担民事责任。所以应由李某承担责任。故选B。
58.原告或者第三人提出了其在行政处理程序中没有提出的理由或者证据的,经人民法院准许,被告可以(     )证据。
A、缓交
B、补充
C、免于
D、延期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十六条 被告在作出行政行为时已经收集了证据,但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不能提供的,经人民法院准许,可以延期提供。
原告或者第三人提出了其在行政处理程序中没有提出的理由或者证据的,经人民法院准许,被告可以补充证据。
59.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所需时间(     )在本节规定的期限内。行政机关应当将所需时间(     )告知申请人。
A、不计算  书面
B、计算  书面
C、不计算  口头或书面
D、计算  口头或书面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五条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本节规定的期限内。行政机关应当将所需时间书面告知申请人
60.我国政府纵向决策子系统的最低层次是(     )。
A、县级政府
B、乡镇政府
C、居民委员会
D、村民委员会
【答案】B
【解析】我国的行政决策系统,横向上任何一级政权机关可大致分为国家权力机关决策分系统、政党决策分系统和政府(狭义)决策分系统,纵向可分为中央、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地级市、县、乡镇五级政权机关(也有划分为三、四级的政权组织类型)的各层次的决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