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68期

2018-09-05 17:40:26真题演练448 收藏
[!--smalltext--]
71.在公文办理工作中,既是收文办理的最后一道程序,又是发文程序的开始,这一环节是(     )。
A、批办
B、承办
C、分办
D、注办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处理,公文的批办是指机关领导人对送批的文件如何处理所作的批示。公文的承办是指机关有关部门或人员按照来文的要求进行具体工作或办理复文。承办这一环节,既是收文办理的最后一道程序,又是发文程序的开始。公文的注办是指对公文承办的情况和结果,由经办人在公文处理单上所作的简要说明。故本题选择B项。
72.两个或两个以上机关联合行文时必须做好(     )工作。
A、审核
B、签发
C、会商
D、会签
【答案】D
【解析】会签是公文拟制的过程中,主办单位主动与有关单位协商并核签的一种办文程序,一般当公文的内容涉及本单位的多个部门或与其他单位有关时,需要进行会签。联合发文由所有联署机关的负责人会签。会签根据对象的不同分为内部会签和外部会签。内部会签用于与本单位内部的各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并核签;外部会签用于与外单位的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并核签;二者的性质相同,但处理形式不同。
73.工业社会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是(     )。
A、土地
B、科技
C、资本
D、劳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生产要素。生产要素是指进行社会生产经营活动时所需要的各种社会资源,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资源、能源、信息等内容,而且这些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在农业社会,土地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在工业社会,资本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在信息社会,信息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信息要素对其他生产要素的替代程度,可以反映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程度。故本题选择C选项。
74.中国国家主席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时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一个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表现不包括(     )。
A、收入差距过大
B、劳动力成本下降
C、增长模式转型不成功
D、金融体系脆弱
【答案】B
【解析】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表现包括:收入差距过大;人力资本积累缓慢,增长模式转型不成功;金融体系脆弱;劳动力转移困难;民主进程缓慢与腐败。因此A、C、D三项说法正确。一个国家遭遇“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之一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逐渐减弱,B项错误。
75.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实行分级管理、综合治理
B、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依照本法和国务院确定的职责,负责全国职业病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
C、建设项目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但必须在主体工程投入生产之前投入使用
D、乡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的职业病防治工作
【答案】B
【解析】职业病防治工作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因此A项错误。建设项目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因此C项错误。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因此D项错误。B项符合法律规定,是正确的。
76.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该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和本条例规定的受理条件的,复议机关应当决定(     )。
A、维持
B、撤销
C、变更
D、驳回申请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驳回行政复议申请:
(一)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发现该行政机关没有相应法定职责或者在受理前已经履行法定职责的;
(二)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该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和本条例规定的受理条件的。
上级行政机关认为行政复议机关驳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理由不成立的,应当责令其恢复审理。
77.不少农民习惯“跟风种地”,去年市场什么农产品走俏,今年就种什么,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跟风种地”的失败,从哲学上看,是因为他们没有(     )。
A、从变化发展着的实际出发
B、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C、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
D、坚持普遍联系的原则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世界物质性原理,题干材料中的“跟风种地”之所以失败,原因就在于没有从变化中把握市场,没有能够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故本题选择A项。
78.在社会生活中,上层建筑对于社会发展作用的性质取决于(     )。
A、国家政权的阶级属性
B、它所服务的经济基础的性质
C、社会意识形态的性质
D、社会生产力的性质
【答案】B
【解析】上层建筑对社会发展作用的性质不取决于自身的性质与状况,而是取决于它所服务的经济基础的性质:如果所服务的经济基础是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则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如果不适合则起阻碍作用。故选B。
79.“从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来说,改革会使人人受益”,但“改革不是一首田园诗,它伴随着眼泪和痛苦”。对这两句话包含的哲学道理理解正确的是(     )。
A、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B、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C、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事物的性质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答案】B
【解析】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方向是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较长时期来说,改革使人人受益体现方向的前进性;伴随眼泪和痛苦体现道路的曲折性。B项当选。
80.有专家指出,发展危险性非常高的载人航天飞行器根本没有必要。但事实上太空竞争不仅没有止步,反而更趋激烈。从中我们可以看出(     )。
A、危险和安全是对立统一的
B、人的认识来源于客观物质世界
C、人们的意识受世界观的影响
D、人们的认识要不断深化、发展
【答案】D
【解析】“发展危险性非常高的载人航天飞行器根本没有必要”,这种看法的产生局限于一定的客观事实,这说明人的认识的局限性,其应该随着人类实践的进步与发展不断深化和发展。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