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71期

2018-09-06 09:27:33真题演练837 收藏
[!--smalltext--]
1. 经济学上,狭义的货币(M1)是指(     )。
A、现金
B、现金和存款
C、现金和活期存款
D、现金、存款和债券
【答案】C
【解析】狭义货币是一个宏观经济学概念,在经济学中以M1表示,其计算方法是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商业银行的所有活期存款,即现金和活期存款,C项正确。
2. “咏史怀古诗”是我国古代诗词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列咏史怀古诗所描写的历史典故,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②如何一别朱仙镇,不见将军奏凯歌
③王浚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④易水潺湲云草碧,可怜无处送荆卿
A、①④②③
B、④①②③
C、④②③①
D、④①③②
【答案】D
【解析】①句是李商隐的《贾生》中的诗句,反映的是汉文帝时的故事;②句是于谦的《岳忠武王祠》中的诗句,描写的是南宋时岳飞的故事;③句是刘禹锡的《西寨山怀古》中的诗句,描写了西晋灭吴的故事;④句是陈子龙的《渡易水》中的诗句,描写了战国时荆轲刺秦的故事。因此正确的排列顺序为④①③②。
3. 自动稳定器的作用表现在(     )。
A、经济繁荣时,税收减少
B、经济繁荣时,救济增加
C、经济萧条时,税收增加
D、经济萧条时,税收减少
【答案】D
【解析】自动稳定器就是能在经济出现周期性变化时自动对经济产生稳定作用的机制。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就是反周期,比如税收,拿累进税来讲,假如经济处在繁荣时期,大家收入高了,税收就会加重,从而减少居民和企业收入,反之,经济不景气时,收入降低,税收就减少了,因此可以让企业和居民保留更多的收入,因此税收在这里起到了一个调节的作用。
4. 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申请人的申请均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行政机关应当根据(     )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A、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的先后顺序
B、申请行政许可的先后顺序
C、条件更好的
D、标准更高的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五十七条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申请人的申请均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5. 法律草案表决通过后,该法律(     )。
A、自通过之日就具有法律效力
B、在公布之前不产生法律效力
C、必须自公布之日起产生法律效力
D、只对赞成其通过的人产生法律效力
【答案】B
【解析】法律草案通过后,凡是未经公布的,都不产生法律效力。法律的公布是立法程序中不可缺少的最后一个步骤,它是法律生效的前提。故选B。
6. 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     )手续。
A、注销
B、撤销
C、吊销
D、终止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
(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
(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7.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不慎扭伤关节,不应立即揉搓按摩
B、洪水来袭,如来不及逃生可向高处转移等候营救
C、火灾逃生时,应用湿毛巾或口罩蒙鼻,匍匐着撤离
D、电热毯折叠加热,升温快,且便于热量保存
【答案】D
【解析】为保证家庭使用电热毯的安全和延长电热毯的使用寿命,电热毯严禁折叠使用。使用电热毯的过程中,应经常检查电热毯是否有集堆、打褶现象;如有,应将皱褶摊平后再使用。因此D项不正确,符合题干要求。A、B、C三项的叙述均正确。
8.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直接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意识有能动作用
B、认识有能动作用
C、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指导作用
D、物质决定意识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认识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是列宁所说,这句话体现的哲学原理是科学理论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推动人们在实践中创新,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因此,本题答案为C。
9. 下列用语不正确的是(     )。
A、你市2008年15号文件《关于增加职工工资的请示》收悉
B、你市《关于增加职工工资的请示》,杭办发2008年15号,收悉
C、特此批复
D、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答案】A
【解析】公文中引用来文应当先引用文件名称,在后面括号中表明文件字号。
10.下列各项不属于公文制文阶段的是(     )。
A、草拟
B、会签
C、签发
D、注发
【答案】D
【解析】草拟、会签、审核、签发构成了公文的制文阶段。注发属于公文的制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