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74期

2018-09-06 09:29:27真题演练600 收藏
[!--smalltext--]
31.根据《宪法》和《物权法》,下列自然资源中不专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是(     )。
A、矿藏
B、土地
C、水流
D、海洋
【答案】B
【解析】《宪法》第10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所以土地并不是国家专属所有。矿藏和水流(包括海洋)是专属于国家所有的。
32.关于行政诉讼的期间,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自知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三个月内提出
B、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作出行政行为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
C、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复议决定的,可以在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因不动产提起诉讼的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二十年,其他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五年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答案】A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46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作出行政行为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不动产提起诉讼的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20年,其他案件自行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五年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A项说法错误,当选。
33.决定与决议的关键的不同之处在于(  )。
A、规范性
B、时效性
C、领导指导性
D、生成程序
【答案】D
【解析】经正式的法定会议讨论并按法定程序进行表决通过后才能形成决议。而决定则不一定,有的决定是经大型会议集体讨论通过的,有的决定却可以由领导机关直接做出。故选D。
34.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被诉行政机关(     )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
A、主要负责人
B、直接负责人
C、主管领导
D、负责人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条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起诉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
35.甲公司用伪造的产权证明做担保,向某商业银行借款3000万元用于生产经营。后因经营不善,导致该笔款项无法归还。甲公司的行为(     )。
A、不构成犯罪
B、构成贷款诈骗罪
C、构成骗取贷款罪
D、构成合同诈骗罪
【答案】C
【解析】骗取贷款罪是指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给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造成重大损失或者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贷款诈骗罪的主体只能是自然人,因此甲公司不构成贷款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要求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而甲公司一开始只是骗取贷款用于经营,因此不构成合同诈骗罪。故选C。
36.随着美国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加深,一些西方国家再次发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人民币汇率问题又一次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热点。如果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1美元兑换6.91元人民币变为1美元兑换6.83元人民币。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①人民币汇率升高
②外汇汇率升高
③人民币汇率跌落
④外汇汇率跌落
A、②③
B、①②
C、①④
D、②④
【答案】C
【解析】“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1美元兑换6.91元人民币变为1美元兑换6.83元人民币”,表明人民币升值,即人民币汇率升高,相对的外汇汇率跌落。因此①④正确,故本题的正确选项为C。
37.下列属于社会化生产一般规律的是(     )。
A、价值规律
B、按生产要素分配的规律
C、剩余价值规律
D、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规律
【答案】D
【解析】社会化大生产是以分工协作为基本特征的,这种分工协作既包括各种劳动力要素的分工和协作关系,还包括其他生产要素的分工。①社会化大生产基本规律的内容,是社会各生产部门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比例的规律。②影响社会总劳动在各生产部门之间分配的主要因素有两个:社会的需求结构和物质财富的生产条件。据此可见,D项正确。故选D。
38.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     );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     )。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A、三十日  十五日
B、三十日  二十日
C、三十日  十日
D、三十日  三十日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五条 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延长查封、扣押的决定应当及时书面告知当事人,并说明理由。
对物品需要进行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查封、扣押的期间不包括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应当明确,并书面告知当事人。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39.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     )。
A、可收取工本费
B、可收取复印费
C、不得收费
D、不得收取工本费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五十八条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所需经费应当列入本行政机关的预算,由本级财政予以保障,按照批准的预算予以核拨
40.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是(     )。
A、生产力的性质和发展水平不同
B、社会基本矛盾不同
C、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不同
D、意识形态的不同
【答案】C
【解析】社会形态划分的标准是生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