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75期

2018-09-06 09:29:47真题演练626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关于生物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蚯蚓属于雌雄异体的动物
B、梅花先开花后长叶子
C、大鲵(娃娃鱼)属于两栖动物
D、母鸡无需交配就可以下蛋
【答案】A
【解析】A项,蚯蚓是雌雄同体,异体受精,可知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B项,梅花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比叶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低,所以梅花是先开花后长叶子,该项说法正确。
C项,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D项,母鸡无需交配就可以下蛋,但是未经交配受精生下的蛋不能孵化出小鸡,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42.美国著名领导学家伯恩斯认为领导者可以分为交易型领导者和变革型领导者,前者强调领导者的行为是一种交易行为,而变革型领导者常常通过提高下属对特定目标的重要性和价值的认识而激励他们自主创新,以集体利益为主,迈向更高的境界。你认为他是从(     )角度来理解领导的。
A、权力
B、对人的认识与理解
C、与组织和群体成员的联系
D、领导的风格、作风以及营造出来的组织、群体氛围
【答案】D
【解析】伯恩斯强调领导者的风格和领导者营造出来的组织氛围。
43.根据决策目标对行动方案进行初始选择的决策称为(     )。
A、战术决策
B、原始决策
C、确定型决策
D、追踪决策
【答案】B
【解析】战术决策是具有微观性、局部性、区域性和阶段性的一种决策,其目标具体,问题单一;确定型决策是这样一种决策,即面临的是一种比较确定的自然状态,可选方案的预期结果是相对明确的,因而方案之间的比较和择优是不难做到的;原始决策是指根据决策目标对行动方案进行初始选择的决策;追踪决策是与原始决策相对的一种决策。
44.在秋冬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常会出现大雾,阻碍水、陆、空交通的正常运行,引发交通事故,危害人体健康。下列关于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雾其实是空气中的小水珠附在空气中的灰尘上形成的
B、辐射雾是由冷空气中的水气遇到温暖的地表后凝结而成的
C、雾的出现预示着坏天气的到来
D、雾通常产生于多云无风的夜晚或清晨
【答案】A
【解析】A项是雾的形成原理,正确。日落后地面的热气辐射至天空,冷却后的地面冷凝了附近的空气,而潮湿的空气便会因此降至露点以下,并形成无数悬浮于空气里的小水点,这便是辐射雾,B项错误。不同的雾预示的天气情况是不一样的,有可能是好天气,也可能是坏天气,C项错误。雾多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比较稳定,或有逆温存在的夜间和清晨,D项错误。本题选A。
45.甲与乙结婚五个月后,乙怀孕,甲病故。当时,甲、乙共有财产18000元,甲之父丙提出与乙平分。乙不同意,遂向法院起诉。请问:人民法院对这笔财产权如何处理?(     )
A、乙和丙平分,各9000元
B、乙得12000元,丙得3000元,为胎儿保留3000元
C、乙得6000元,丙得6000元,为胎儿保留6000元
D、乙得12000元,丙得6000元
【答案】B
【解析】《继承法》第26条第1款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财产,除有约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根据该法第10条的规定,配偶、子女、父母为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继承人。该法第28条规定,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故本题中应当先将甲、乙的共有财产18000元分出一半给乙,然后剩余的9000元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即甲之妻乙得3000元,甲之父丙得3000元,为胎儿保留3000元。故本题应选B。
46.某日,甲某在街道上闲逛时,发现一辆摩托车停在路边,车主乙某正在和别人聊天,甲某趁乙某不注意骑上摩托车就跑,乙某发现后追上前去扭住甲某,甲某一拳把乙某打倒在地,骑着摩托车逃脱,后被警察抓住。甲某触犯的罪名是(     )。
A、抢劫罪
B、抢夺罪
C、盗窃罪
D、交通肇事罪
【答案】B
【解析】抢夺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趁人不备,公然夺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公私财物的所有权。在此点上本罪与抢劫罪不同,本罪不危及人身安全。客观方面表现为趁人不备,出其不意,公然对财物行使有形力,使他人来不及抗拒,而取得数额较大的财物的行为。本题中甲的行为触犯了抢夺罪。故选B。
47.下列事实中,能够形成不当得利之债的是(     )。
A、提前偿还所欠他人债务
B、养子女给付生父母赡养费
C、明知不欠他人钱款而为给付
D、依合同支付货款后合同被撤销
【答案】D
【解析】不当得利成立条件有四:一方获得利益、他方受到损失、获利与损失之间有因果关系、没有合法依据。D项由于合法依据被撤销而形成不当得利。给付型不当得利的排除情况有:①履行道德义务的给付;②提前清偿;③明知无债务的清偿;④不法原因的给付。故选D。
48.对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     )申请行政复议。
A、国务院
B、广东省人民政府
C、广州市人民政府
D、国务院法制办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49.申请人就同一事项向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有权受理的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的,由(     )行政复议申请的行政机关受理。
A、最先寄出
B、最先收到
C、距离申请人最近
D、与申请事项关系最为紧密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三十条 申请人就同一事项向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有权受理的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的,由最先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行政机关受理;同时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行政机关在10日内协商确定;协商不成的,由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在10日内指定受理机关。协商确定或者指定受理机关所用时间不计入行政复议审理期限。
50.在古代欧洲,有过这样一首诗:那时候,上面的青天还没有称呼,下面的大地也没有名字,其阿玛诗(即海洋)是大家的生母,万物都和水连在一起。这首诗体现的是(     )。
A、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B、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观点
C、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D、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答案】A
【解析】A项,朴素唯物主义是用某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来解释世界的本原的哲学学说,朴素唯物主义否定世界是神创造的,把世界的本原归根为某种或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但由于受到社会实践和科学水平的限制,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缺乏一定的科学论证和严密的逻辑体系,带有直观的、朴素的性质。B项,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又称机械唯物主义,它承认世界是物质的,但它以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解释自然界和认识论。C项,辩证唯物主义则是用联系的、运动的、发展的观点解释自然界和认识论。D项,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现象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从题干的诗可知,在古代欧洲把水当作万物的本原,这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因此A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