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79期

2018-09-06 09:31:05真题演练732 收藏
[!--smalltext--]
81.纵向兼并的好处包括(     )。
A、通过纵向兼并,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
B.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
C、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
D、厂商与其他厂商合并的筹备需要大量的法律费用
【答案】ABC
【解析】纵向兼并(垂直兼并),指生产过程或经营环节紧密相关的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纵向兼并的好处是:(1)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2)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3)厂商通过将外部经济内部化可纠正因外部化而引起的市场失灵;(4)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5)可以避免政府限制、管制和税收;(6)一家厂商的市场力量的受害者或许会进行纵向兼并来消除这种力量。D项属于纵向兼并的可能成本。
82.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是(     )。
A、人事局向财政局商洽购买电子设备事宜
B、人事局贯彻财政局关于严格政府采购的文件
C、某事业单位任命一名处级干部
D、人事局转发上级部门的文件
【答案】BCD
【解析】A选项应当使用函。
83.甲与乙订立买卖合同,关于甲与乙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A、属于法定之债
B、属于意定之债
C、属于诺成合同
D、具有相对性
【答案】BCD
【解析】1)合同是基于当事人意志建立起来的交易关系(无偿合同除外),因此B项正确,排除A项。(2)买卖合同不要求标的物之交付作为合同成立或生效的条件,因此属于诺成合同,故肯定C项。(3)相对性是指,债只对特定的当事人发生效力,合同之债与其他债一样,具有相对性,甲、乙之间的买卖合同,只在甲、乙之间发生效力,并不及于第三人。故肯定D项。
84.按照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和国家全面推进的建设有(     )。
A、经济建设
B、政治建设
C、文化建设
D、社会建设
【答案】ABCD
【解析】《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
85.下列文件中需要标注公文份数序号的是(     )。
A、绝密公文
B、机密公文
C、需要清退的公文
D、所有公文
【答案】ABC
【解析】公文份数序号只适用于绝密、机密公文或需要清退的公文。不是所有的公文都需要标注公文份数序号。
86.下列各类案件中属于人民法院可以使用刑事裁定书的是(     )。
A、刑事自诉证据不充分的案件
B、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死亡的需要终止的案件
C、在检察院起诉时被告人死亡的需要终止的案件
D、判决书发出后,发现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更正的案件
【答案】ABD
【解析】刑事裁定书是指人民法院在刑事案件审理或判决执行过程中,就程序问题和部分实体问题所做的书面决定。选项C是检察院起诉时,故C选项错误。
87.每一个复杂的生物个体都是由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的系统,其中每个细胞中的DNA都包含了该生物个体所有性状的遗传信息。这段话蕴涵的哲理有(     )。
A、整体和部分是相互渗透的
B、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整体等于部分之和
D、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特性
【答案】ABD
【解析】四个选项中,A、B、D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法,应予以选择。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的“总和”,而是各部分的有机统一,所以选项C应予以排除。
88.社会主义民主不同于资本主义民主,主要表现在(     )。
A、民主和专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B、多数人享有民主代替了少数人享有民主
C、宪法规定了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答案】BD
【解析】因为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民主,而人民是多数,资本主义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资产阶级是少数,因此B项正确;又因为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而资本主义民主具有虚伪性,因此D项正确。A、C两项为两者的共同点,故不选。
89.我国政府系统内部的专门监督是指(     )。
A、法纪检察
B、行政监察
C、信访监督
D、审计监督
【答案】BD
【解析】所谓专门监督,是指行政系统内部设立的专门监督机构,对所有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所实施的检查与督导。它主要指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90.公文根据行文方向可分为(     )三种类型。
A、上行文
B、下行文
C、平行文
D、交叉文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分类。公务文书是法定机关与组织在公务活动中,按照特定的体式、经过一定的处理程序形成和使用的书面材料,又称公务文件。按照行文方向可以分为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故本题选择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