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80期

2018-09-06 09:31:25真题演练219 收藏
[!--smalltext--]
 
91.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下列关于行政指导说法正确的有(     )。
A、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
B、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
C、行政指导是一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
D、无论何种行政指导都应当具备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
【答案】ABD
【解析】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具有如下特征:
(1)行政指导是行政主体的社会管理行为,具有行政性。行政指导行为的实施者是行政主体,承受者是行政相对人;
(2)行政指导适用的范围极其广泛,其方法具有多样性;
(3)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A项正确。
(4)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是对传统上依法行政原则的一种必要补充;B项正确。
(5)行政指导是一种柔性的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C项错误。
任何行政指导都有一个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的问题。D项正确。
92.马克思指出:“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但是它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这表明(     )。
A、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B、社会发展过程与自然界演变过程一样都是自觉的
C、人的自觉选择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D、人类总体历史进程是不可超越的
【答案】ACD
【解析】社会发展虽然是有规律的,总体历史进程是没有办法超越的,但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历史的创造者,是可以影响到历史进程的,而B只是在强调社会发展的规律性,但没有看到人类具有主观能动性,人的自觉选择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影响到历史进程,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故本题答案为ACD。
93.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是(     )。
A、绝对真理通过相对真理表现出来
B、相对真理中包含着绝对真理的成分
C、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没有固定不变的界限
D、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察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94.择业观是职业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们的择业行为有着重要影响。有些人在择业时只是一味地追求“我想干什么”,而不考虑“我能干什么”,以致在求职时四处碰壁。这说明(     )。
A、价值观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作用
B、价值观对社会存在具有促进作用
C、想问题、办事情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D、有了正确的择业观就能实现就业
【答案】AC
【解析】B项本身说法不对,价值观对社会存在的作用从性质上分有两种:一是促进作用,二是阻碍作用。只说一种作用,犯了片面看问题的错误。D项说法太绝对。本题选AC。
95.为了保证判决书的严肃性、规范性,书记员将判决书正本与原本核对无异后,在判决书上盖上专用戳记。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戳记盖在正本末页年月日的左下方、书记员署名的左上方
B、戳记盖在正本末页年月日的右下方、书记员署名的右上方
C、判决书的原本和正本都必须盖上戳记才有法律效力
D、判决书的原本不必盖戳记
【答案】BC
【解析】判决书原本上不写“本件与原本核对无异”,应将其制成专用印戳,由书记员将判决书正本与原本核对无异后,在正本末页的年月日的左下方、书记员署名的左上方。
96.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实施管理的重要工具,这是因为它具有领导和指导功能、(     )和凭证记载功能。
A、行为规范功能
B、立法依据功能
C、公务联系功能
D、宣传教育功能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的重要工具,其功能包括:
(1)规范和准绳作用:规范性公文,作为行政法规来使用的章程、条例、规定等,是一定范围内人们行为的规范和准则。
(2)领导和指导作用:党政领导机关为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决定、规定等)公文,而对下属机关产生领导作用。
(3)宣传和教育作用:在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同时要辅以必要的说明,即说明某种做法的理由或缘由,这就是宣传教育的作用或效果。
(4)联系和知照作用机关:在机关工作中,通过公文进行联系和协调,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获得相关信息资料,使得机关工作有序进行;通过公告、通知等知照性公文,使收文方了解信息。
(5)依据和凭证作用:公文本身反映了制发机关的意图,具有法定效力,同时收文机关也以此作为处理工作、解决问题的依据;而记述性公文(记录、纪要),又是某项活动的凭证。
因此本题选择ABCD选项。
97.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     )。
A、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
B、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D、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1)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司法机关处理一切案件,只能根据客观事实,不能以主观臆断为根据;只能以国家法律为标准、为尺度。决不允许另立标准。(2)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我国,法律对于全体公民都是统一适用的;任何公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年龄、文化程度、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的不同,都依法享有同等的权利,依法承担平等的义务。在法律面前不得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存在。(3)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有两层含义:一是法律规定,国家的司法权只能由国家司法机关统一行使,其他任何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无权行使;二是法律规定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时,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这对于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维护法制的统一,正确适用法律,防止特权现象,具有重要意义。(4)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是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
98.按政府机关的功能和作用划分政府机关,则有(     )。
A、领导机关
B、职能机关
C、辅助机关
D、派出机关
【答案】BCD
【解析】政府机关按功能和作用来划分主要有职能机关、辅助机关以及派出机关,而领导机关是按隶属关系来划分的。
99.下列属于告知类公文的是(     )。
A、公报
B、通告
C、报告
D、函
【答案】AB
【解析】告知类用于直接公开发布或传达公文内容,使一定范围内的社会组织以及公民知晓,以便正确地处理各种事物。告知类公文主要包括公报、公告、通告等。报告是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或者建议,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时使用的公文。函是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或者向有关主管部门请求批准事项时所使用的公文。报告和函均不属于告知类公文,故正确答案为A、B。
100.某大学校长在新进教职工座谈会上发表欢迎词,下列哪些内容应该列入欢迎词文稿。(     )
A、向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
B、介绍学校情况
C、对新进教职工寄予希望
D、详细介绍新进教职工过去的成绩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欢迎词。欢迎词,是指客人光临时,主人为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座谈会、宴会、酒会等场合发表的热情友好的讲话。
A项,欢迎词的开头,应对宾客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正确,当选;
B项,为欢迎新教职工,需要介绍学校情况,以激励新教职工积极工作,正确,当选;
C项,欢迎词的主体,需要展望美好的未来,以激励员工。正确,当选;
D项,是在新职工面试时候的需要职工详细介绍的。故D错误,排除。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