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81期

2018-09-07 08:25:09真题演练336 收藏
[!--smalltext--]
1.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的贡献是(     )。
A、恢复了唯物主义的权威
B、创立了唯物史观
C、确立了辩证法的科学地位
D、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最伟大的贡献。马克思一生两大伟大发现是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的贡献就是创立了唯物史观。故本题选B。
2. 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最重要的是(     )。
A、实施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政策
B、大力推进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和循环发展的措施
C、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估体系
D、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
【答案】C
【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故本题答案选C。
3. 下列关于不可见光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靠近光谱中红光的不可见光是紫外线
B、紫外线可以诊断疾病
C、可以用红外线来遥控电视
D、红外线可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
【答案】C
【解析】不可见光,顾名思义就是人类肉眼看不到的光,包括我们熟悉的紫外线、红外线、远红外线等。靠近光谱中紫光的不可见光是紫外线,A项说法错误。紫外线可以杀菌,但不能诊断疾病,B项说法错误。紫外线可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D项说法错误。
4. 个体的人生活动不仅具有满足自我需要的价值属性,还必然包含着满足社会需要的价值属性。个人的需要能不能从社会中得到满足,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取决于他的(     )。
A、社会影响
B、社会价值
C、社会地位
D、社会理想
【答案】B
【解析】人是社会的人,这不仅意味着个体物质和精神的需要必须在社会中才能得到满足,还意味着以怎样的方式和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也是由社会决定的。一个人的需要能不能从社会中得到满足,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取决于他的人生活动对社会和他人的贡献,即他的社会价值。故选B。
5. 因张三不偿还一年前的十万元现金借款(利率5%),李四将其诉至法院,但李四丢失了借条原件,面临败诉的风险。最后在法院的调解下,张三自愿偿还李四现金十万元,李四主动放弃利息的诉讼请求。
下列法律内涵最能体现这一调解精神的是(     )。
A、无救济,即无权利
B、法者,定分止争也
C、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
D、举证之所在,败诉之所在
【答案】C
【解析】张三和李四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各让一步,表现出了各自的善心,从而解决了纷争,这体现了“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这一调解精神,C项正确,当选。A、B两项体现的是法的精神,D项体现的是举证责任原则,均不符合题意。
6. 光年是(     )计量单位。
A、时间
B、长度
C、体积
D、质量
【答案】B
【解析】光年是光一年所经过的距离,所以光年是长度单位。答案为B项。
7. 张某系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在2006年年度考核中被定为不称职,张某对该考核结果不服,他可以采取的救济措施是(     )。
A、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
B、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对原处理机关提起行政诉讼
C、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监察机关提出控诉
D、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事部门申请复核
【答案】A
【解析】公务员对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等次不服的,可按有关规定,自接到考核结果书面通知之日起30日内向所在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接到考核结果书面通知之日起30曰内直接提出申诉。
8. 亨利•福特曾说过:“如果我最初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会告诉我‘要一匹更快的马’。”有人说,如果真这样,汽车大王就不会出现了。材料体现的经济学道理是(     )。
A、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B、产品开发不需要考虑市场要求
C、产品开发要利用人们的求异心理
D、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会引导生产
【答案】A
【解析】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消费者的需要就是动力,A项正确,当选。产品开发必须面向市场,才能实现其价值,B项错误。题干反映的不是求异心理,C项错误。题干强调的是生产,而不是消费的反作用。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9. 下列属于吸收外来文化因素、阐释儒家思想的著作是(     )。
①《春秋繁露》②《四书章句集注》
③《儒林外史》④《孔子改制考》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答案】B
【解析】①《春秋繁露》是中国汉代哲学家董仲舒的政治哲学著作,吸收了道、法、阴阳五行等中国本土文化。②《四书章句集注》是“四书”重要的注本,是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与“五经”于一体的巨作,引入了佛教理念,是一部儒家理学的名著。③《儒林外史》是由清代小说家吴敬梓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④《孔子改制考》是近代思想家、教育家和文学家康有为所著,引入了西方的政治思想,是一部变法理论著作。②④均吸收外来文化因素、阐释了儒家思想,因此B项当选。
10.自汉至唐,儒学被奉为“周(公)孔之道”,宋代以后儒学多被称作“孔孟之道”,促成这一变化的是(     )。
A、宗法血缘制度逐渐瓦解
B、仁政理念深入人心
C、程朱理学成为统治思想
D、陆王心学日益兴起
【答案】C
【解析】文段的关键信息是“宋代以后”“促成变化”。A项与文段无关。B项所说仁政理念在宋代以前就逐渐深入人心。C项正确,因为程朱理学家使孟子地位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元朝及以后被奉为官方思想促成这一变化。D项,从时间上可予以否定,“陆王心学”是由儒家学者陆九渊、王阳明发展出来的心学的简称,王阳明是明代人。C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