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84期

2018-09-07 08:27:43真题演练531 收藏
[!--smalltext--]
31.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应当对原审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和被诉行政行为进行(     )审查。
A、部分
B、全面
C、事实
D、法律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八十七条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应当对原审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和被诉行政行为进行全面审查。
32.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是(     )。
A、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
B、唯物史观
C、剩余价值学说
D、国家政权
【答案】A
【解析】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故选A。
33.在汉字的形体演变过程中,位于小篆和楷书之间的字体是(     )。
A、金文
B、大篆
C、隶书
D、草书
【答案】C
【解析】汉字经历了6000多年的发展过程。其形体演变是从甲骨文、金文变为小篆,再变为隶书、楷书、行书,其总的趋势是从繁到简。
34.衡量通货膨胀率的指标不包括(     )。
A、消费物价指数
B、货币GDP
C、零售物价指数
D、生产者物价指数
【答案】B
【解析】具体说来,衡量通货膨胀率的变化主要有生产者物价指数、消费物价指数(又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零售物价指数三个指标。名义GDP也称货币GDP,是用生产物品和劳务的当年价格计算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名义GDP的变动既反映了实际产量变动的情况,又反映了价格变动的情况,但不是通货膨胀率的衡量指标。
35.我国政府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是(     )。
A、教育权和就业权
B、生存权和发展权
C、自由权和选择权
D、劳动权和财产权
【答案】B
【解析】生存权是最基本的权利,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就没有其他的任何权利。
36.我国科学家宣布已经成功绘制完成第一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这也是第一个亚洲人全基因序列图谱,被称为(     )。
A、嫦娥一号
B、长征二号
C、炎黄一号
D、神州六号
【答案】C
【解析】“炎黄一号”是全球第一例中国人标准基因组序列图谱,也是全球20亿黄种人的第一个个人基因序列图。
37.作为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的是(     )。
A、党的战斗力
B、党的先进性
C、党内民主
D、党的纪律
【答案】C
【解析】党内民主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和促进作用。
38.甲、乙、丙、丁分别购买了某住宅楼(共四层)的一至四层住宅,并各自办理了房产证。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
A、甲、乙、丙、丁有权分享该住宅楼的外墙广告收人
B、—层住户甲对三、四层间楼板不享有民事权利
C、若甲出卖其住宅,乙、丙、丁享有优先购买权
D、如四层住户丁欲在楼顶建一花圃,须得到甲、乙、丙同意
【答案】C
【解析】甲、乙、丙、丁对该住宅楼享有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根据法律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因此ABD正确。四人对住宅楼不是共有关系,因此不存在优先购买权。
39.甲(17周岁)因盗窃他人价值3万元财物被起诉,经审理查明,甲在15周岁时还曾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达到5万元。对甲的行为应(     )。
A、按盗窃8万元从轻或减轻处罚
B、按盗窃3万元从轻或减轻处罚
C、按盗窃8万元减轻或免除处罚
D、按盗窃3万元减轻或免除处罚
【答案】B
【解析】《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等八种犯罪才应当负刑事责任。因此甲15周岁时的盗窃行为不追究刑事责任;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选B。
40.下面属于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是(     )。
A、一切非劳动收入
B、出租土地,房屋取得收入
C、凭借自己的生产资料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获得的收入
D、从社会保障中获得的收入
【答案】B
【解析】所谓财产性收入,主要是指居民通过自己拥有的动产和不动产,进行投资而获得的收益,它既包括财产增值收益,也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收益。通俗地说,财产性收入就是人们投资理财所获得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