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85期

2018-09-07 08:28:12真题演练737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文种中知照范围最广的是(     )。
A、公告
B、通告
C、通知
D、通报
【答案】A
【解析】公告面向国内外,知照范围最广。通告一般面向一定辖区范围的群众。通知与通报一般面对某些特定对象。
42.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对新形势下(     )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A、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B、什么是社会主义
C、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D、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邓三科三个理论分别解决的什么问题,BC选项为邓小平理论,D选项为三个代表,答案为A。
43.任何社会再生产都是(     )。
A、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
B、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统一
C、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
D、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
【答案】A
【解析】社会再生产就其内容来讲,首先是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因为任何一次生产过程,都要耗一定的物质资料,又会生产出一定的物质资料。社会再生产同时叉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这是因为任何一次生产过程,都是在一定的生产关系下进行的,离开了一定的生产关系,任何生产和再生产过程就都无法进行。由此可见,任何社会再生产都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另一方面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因此,社会再生产是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故选A。
44.王、赵二人各以20%与80%的份额共有一间砖窑,出租给汪某,如王某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汪某是承租人,所以有优先购买权,赵某无权干涉共有人王某对自己份额的处分,所以没有购买权
B、赵某以共有人身份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汪某是承租人,所以没有优先购买权
C、赵某和汪某都享有优先购买权,二人完全处于平等地位
D、赵某和汪某都有优先购买权,赵某的优先购买权优先于汪某的优先购买权
【答案】D
【解析】赵某是共有人,其优先购买权是基于所有权;汪某是承租人,其优先购买权是为了保护其租赁占有状态。赵某实现优先购买权,汪某可以通过“买卖不破租赁”保持租赁占有状态。故选D。
45.下列国家公务员中属于领导职位的是(     )。
A、调研员
B、巡视员
C、主任科员
D、副乡长
【答案】D
【解析】公务员法》第17条规定,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所以本题中ABC都不是领导职位。
46.根据《公务员法》,国家实行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与“品位分类”相比,“职位分类”的特点是(     )。
A、以“人”为中心,分类简单,重视公务员的人品条件和学历、资历
B、以“事”为中心,分类详尽,重视职位工作和公务员个人的专长,官职与官阶合一
C、以人为对象进行分类,官职与级别相对分离
D、突出对公务员的品级、官阶的区分,公务员队伍组织严密、等级分明
【答案】B
【解析】品位分类以“人”为中心,依地位高低来分类和定待遇,职位分类以“事”为中心,依工作职责和贡献大小分类和确定待遇。品位分类制最主要的特点是对“人”的分类,而非对“事”的分类。对“人”的分类,系指对人员的品级官阶加以区分,而不涉及各等级人员所担任之“事”,即工作职务的分类。“职位分类”的重要特点之一,就在于“级不随人走”,就在于“官和职融为一体,不存在品位分类结构中那种独立于职位的官阶”。在这里,职等、职级的等级都是从属于职位的,它们不是文官个人的等级,所以若无职位,便无等级可言。
47.人们所谓的开发领导力或开发领导潜能,主要指的是(     )。
A、个人权力
B、职务权力
C、领导权威
D、个人权力和职务权力
【答案】A
【解析】当知识经济时代到来的时候,谁拥有知识、能力,谁就容易拥有权力。更全面地说,知识经济时代人们最崇敬的是个人的品德魅力、知识能力和成功经历。谁拥有这三方面的优势,谁就拥有较大的影响力,也就容易获得正式的职务权力,或强化职务权力。
48.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批复,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
B、报告,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或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C、公报,用于公开发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件
D、意见,行政机关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方法,党的机关使用意见属于平行文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文种的适用范围。意见是上级领导机关对下级机关部署工作,指导下级机关工作活动的原则、步骤和方法的一种文体。行政机关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方法,党的机关使用意见属于下行文。D项说法错误,ABC三项均正确。故本题选D。
49.行政复议机关依照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应当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期限的,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期限为(     )日。
A、十
B、十五
C、三十
D、六十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 行政复议机关依照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应当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期限的,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期限为60日。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被申请人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50.根据《集会游行示威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游行路线经过两个以上区、县的,主管机关为游行起始地的公安机关
B、公民在其居住地以外的城市发动、组织、参加当地公民的集会、游行、示威,须经省级公安机关批准
C、需要申请集会、游行、示威的,其负责人必须在举行日期的3日前向主管机关递交书面申请
D、举行集会、游行、示威的时间限于早6时至晚10时,经当地人民政府决定或者批准的除外
【答案】D
【解析】《集会游行示威法》第6条规定,集会、游行、示威的主管机关,是集会、游行、示威举行地的市、县公安局、城市公安分局;游行、示威路线经过两个以上区、县的,主管机关为所经过区、县的公安机关的共同上一级公安机关,因此A项说法错误。该法第15条规定,公民不得在其居住地以外的城市发动、组织、参加当地公民的集会、游行、示威,因此B项说法错误。该法第8条第2款规定,依照本法规定需要申请的集会、游行、示威,其负责人必须在举行日期的5日前向主管机关递交书面申请,因此C项说法错误。根据该法第24条的规定,举行集会、游行、示威的时间限于早六时至晚十时,经当地人民政府决定或批准的除外。D项说法正确。